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弃班车不坐每日跑步上班 坚持4年不曾感冒

2012年06月19日 11:5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弃班车不坐每日跑步上班坚持4年不曾感冒

  跑啊跑 从汉正街跑到武昌积玉桥

  “跑步哥”4年天天跑步上班

  有收获:4年来从未感过冒 冬天只穿一件厚外套

  记者昨天吭哧吭哧陪跑 累得气喘吁吁只跑了半程

  放着现成的上下班车不坐,每天从汉正街跑步到积玉桥上班。这样的习惯,武昌供电公司的线路检修工庞长杰坚持了4年,并且越跑越带劲,同事们都钦佩地称他为“跑步哥”。

  昨天早上,记者陪庞长杰一起跑步上班。

  放着班车不坐

  上班就靠两条腿

  庞长杰今年已经39岁,家住在汉正街多福路。昨天清晨6点整,记者和庞长杰准时碰面。庞长杰脚穿跑鞋,身穿背心、运动短裤,露出一身腱子肉,根本看不出是个年近四旬的中年人。

  听记者说有较长时间没有长跑了,庞长杰脚步放缓,和记者边跑边聊。

  庞长杰说,跑步上班始于4年前。有一次,他在汉阳古琴台下等单位班车,久等不来,他怀疑路上堵车了,干脆心一横,不如跑步到单位。他甩开膀子撒腿就跑,最后,他和班车差不多同时到达单位。跑完后,他流了一身汗,单位配有淋浴间,他洗了个澡,感到很舒服。从此,庞长杰上班就不再乘坐班车,跑步上班,并形成了固定线路。

  庞长杰一般清晨6点从汉正街出发,经大夹街,穿行至江汉一桥。跑过一桥后,再沿龟山上长江大桥,至武昌桥头堡后,下台阶沿武昌江滩跑步前行,至四马路路口,穿行而过,到达积玉桥武昌供电公司大门口。每次,庞长杰基本保证55分钟跑到单位,据他测算,实际跑步距离为9公里左右。

  “跑步哥”盼有安全畅通跑步道

  记者和庞长杰边跑边聊,刚刚开始的15分钟,记者感到还算轻松。

  穿过大夹街,跑到江汉一桥下,记者遇到了“下马威”:上桥是台阶,20余级台阶跨上去,体力立刻打折扣,气喘吁吁。噔噔噔,庞长杰跑上台阶,脚步强劲有力,面不改色。

  到了汉阳古琴台,沿途遇到不少晨练的市民。庞长杰笑着和他们打招呼,“天天看见,都是跑步一族。”

  到达古琴台转盘处,这里车流量较大,庞长杰提醒记者过往车辆,注意交通安全。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安全又畅通的专用跑步道。庞长杰指着对向一位骑车的小伙子,“他骑车从武昌往汉阳上班,有两个月了,坚持得蛮久。”

  跑到龟山脚下,记者大汗淋漓,提议走一会。庞长杰说,也好,跑了这多年,就数这段路的空气质量不好。这段路是上坡,也是汽车爬坡的地方,排放的尾气多,双正好在山峰夹角处,空气不易流通。每次,他跑到这里,就有些郁闷,一般嘴巴都是紧闭,靠鼻孔呼吸。

  “跑步哥”与您分享心得

  这样跑步 健体不伤身

  作为一名资深的“跑步族”,庞长杰和大家分享跑步健身心得:跑步健身,需要坚持和循序渐进,但也有个量的限度。

  建议: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肥、改变生活习惯为目的的跑友,每周运动量在20到30公里之间,每周跑四次,平均每次6公里,每公里耗时约六七分钟。

  对想提高运动成绩的跑友来说,夏天每周运动量在40公里左右即可。每周四次,平均每次10公里。新手应从每周15公里起步。到达一定的水平后,每周运动量不要超过40公里,单次最长距离不要超过20公里。

  注意热身:跑步之前,一定要慢跑1公里左右,然后进行技术性、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方面的身体拉伸、动作,来热身,一般需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

  提醒:不要盲目追求大运动量,每周80公里以上、每周一次30公里、每周跑7天,甚至有时上下午都跑步,都是不合适的。

  跑过长江大桥

  “ 跑步哥”甩下记者绝尘去

  走上长江大桥,庞长杰起步快跑。记者感到,歇过的脚,想要再提起来,确实不容易。长江大桥上,确如庞长杰所言,空气质量要好得多。

  庞长杰说,4年前,刚跑步那会儿,他天天跑,但近年来,他每周一般跑4次,主要原因还是车多了,担心汽车尾气污染,而且,他尽量提前在6点钟出发,那时路上的车子较少,再晚一点,车流量大了,尾气重了不利于跑步。

  6点45分,记者陪庞长杰跑完长江大桥后,感到体力渐渐不支。为了不误上班,在武昌桥头堡处,庞长杰和记者告别。记者看着庞长杰沿着石梯健步而下,跑到武昌江边。

  由于迁就了记者的速度,后来他说,昨天跑步上班,比以往大约慢了20分钟。平常,他到武昌江滩后,还有时间在江滩玩一下体育器械,“早锻炼的人多得很,但是大多数是老人。”

  7点10分,庞长杰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已经到达单位,准备洗一下后,在食堂吃早饭后稍事休息,8点半准时上班。

  庞长杰所在的运检班班长郑建平介绍,运检班每天的任务是巡查线路,步行巡线和驾车巡视相结合,遇到问题要马上处理。在用电高峰期,工作强度较大,庞长杰经常长跑锻炼,他的体力一点不比年轻小伙差。

  4年从未感过冒

  冬天只穿厚外套

  昨天,“跑步哥”庞长杰也和记者分享了跑步上班4年的收获。4年来,他一次没有感冒过,以前有颈椎痛的毛病,现在也没有了。没跑步之前,他冬天要穿棉衣。跑步后,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只穿一件稍厚一点的外套,连毛衣也不穿。

  针对那些跃跃欲试跑步的上班族,他也想提个醒:体质因人而异,不可以一下跑这么远,需一步步地来。就他个人而言,自己曾经当过汽车兵,身体有一定的底子,也爱健身,因此能够适应。

  记者曾问他,上班本来就累,跑步不累吗?庞长杰说,累,其实是心累。跑的过程中,也许累,但累完后,却是另一种舒服。(记者 龚平)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