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北车营村水道遭砂石堵塞致村庄被淹(图)

2012年07月24日 10: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巨大的砂石堆将原本的河道阻塞。记者胡雪柏摄
巨大的砂石堆将原本的河道阻塞。记者胡雪柏摄

  北车营村成功组织全村疏散

  村内广播洪灾前提醒逃生

  “7·21”暴雨中,房山区青龙湖镇的常乐寺村、北车营村受灾均比较严重。其中常乐寺村北侧的多家厂房倒塌,一对母女被大水冲走。北车营村道路、电力设施被摧毁,百余间房屋倒塌或变成危房。而在这一次灾害当中,因为村落旁边的河道被砂石厂的砂石堵塞,洪水冲破河道,直接淹向了村庄。

  现状

  常乐寺村院墙倒塌桥栏冲毁

  常乐寺村位于青龙湖公园的北侧,依山傍水,只有100多户人家。村西侧有一条无名的河流,流入青龙湖公园里的崇青水库。昨天上午,村旁的河流中仍是满满的黄色泥水,村中树木东倒西歪,村南头大桥已经变成危桥,栏杆都已经被冲坏。

  昨天下午,村内正在紧急抢修毁坏的引水管道。该村被冲毁的房屋主要是位于河流沿岸的十余家工厂。村中大量的墙体都发生了坍塌,许多汽车也变成了空壳。

  家具厂老板许海涛说,他几十方的木材都被泡了,院墙都倒塌了,只剩下几间被大水浸泡过的房屋,厂里的一位女文员和她的女儿也被水冲走了。距离家具厂100米远的地方是一家建材厂,李先生夫妇2002年在此租地建厂,生产石灰、砖瓦等材料。3年前,他们在厂内养了1000多只鸡和鸭。李先生说:“建材都被冲跑了,鸡鸭都没了,11间厂房也没有了,这十年白干了。”

  北车营村

  村广播曾提醒随时准备逃生

  距离常乐寺村的5公里外,是另一处受灾比较严重的北车营村,昨天下午,一辆辆救援车辆在村中出入。在此次暴雨中,该村共百余间房屋倒塌或者成为危房,38辆汽车损毁。昨天下午4点,河道旁的民房里已经通上了电,村民和商贩正在用村里调来的水清洗受淹物品。

  在北车营完全小学内的空地上,共摆放着北京市民政局供应的20顶帐篷,每顶帐篷中有3张单人床。教室内,棉被、药品、饮用水、梳洗用具等一应俱全。截至昨晚6点,北车营村的一部分危房住户已经陆续搬入帐篷。

  在暴雨当夜,该村村民自发用木板搭救邻居、村里组建50人应急抢险队分片负责搜救。在暴雨发生的24小时前,北车营村村委会在收到气象局暴雨预警后,村支书翟瑞生把手下的7名村干部组织在一起,筹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21日下午4点,北车营村广播提醒大家小心洪灾,随时准备逃生。

  村民们介绍,下暴雨那天夜里村里40多个小伙子加入了救援抢险队伍,50人分派到各片排查村民安全情况。晚上8点10分,大部分村民已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山上或村前的公路中。只有村头的一个70多岁的老人带着两个孩子,在屋内不敢出来,后来被消防队员用绳子救出。

  关怀

  “政府不会不管你们”

  昨天下午5点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等人来到房山青龙湖镇北车营村灾民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给他们送来液晶电视和收音机,要求保障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

  鲁炜来到帐篷内,关切地询问受灾群众吃饭、休息有无保障,“你们放心,政府不会不管你们的”。得知灾民王志家的房屋已成危房后,鲁炜对王志及其妻子说:“虽然帐篷里有点热,但总比家里的房子住着安全些!”

  鲁炜对北车营村支部书记说:“最起码要让他们吃上方便面,喝上水。”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行带来了20台液晶电视及150多台收音机,由青龙湖镇政府统一安排发放。

  探因

  砂石阻河疑致淹村

  常乐寺村北边为晓幼营村,在两村交界地带有一个很大的砂石厂,昨天上午两堆高达20多米的砂石仍堆放在河流中央,砂石堆被洪水冲开了很大的口子。多位村民反映,堆积在河中央的砂石料阻碍了大水的前行,导致水位升高水流改道直接冲向了河边的工厂。

  村民介绍,该砂石厂是2005年左右建起来的,2007年左右开始在河道中央堆积砂石,导致河道的宽度从原先的40多米,变成了现在的十几米。

  在洪灾面前,砂石厂也未能幸免,厂房以及员工宿舍全部被淹。而新聘来的吴厂长也被大水卷走了,前天他的尸体在村南头残损的大桥旁边找到。据一位工友介绍,7月21日那天晚上,砂石厂眼看水位越来越高,吴厂长带领人开着挖掘机想去掘开一个口子,但没想到水来得太快了,其他工友都跑了出来,吴厂长爬到了挖掘机上,但还是被大水卷走了。

  昨天,砂石厂的人都不愿多说,只说工厂的主人没在,这场大水造成了巨大损失,估计厂子都将面临倒闭。

  据常乐寺村的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确认该砂石厂属于晓幼营村的地界,一直以来都向镇里反映,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隐患,但最后都不了了之。昨天下午村主任高富也下去看望了受灾的老百姓,他表示正在全力抢修水电,而对于砂石厂的问题,他一再推托不愿作答。

  特写

  生命最后一刻母亲水下托起幼女

  小曹今年30岁,她生前在许海涛的家具厂里工作,她是3个女孩的母亲,暴雨时,她和8个月大的幼女一同被洪水冲走。

  7月21日晚7点40分,在外地的许海涛接到了小曹的电话,说雨太大,她和孩子出不去了。许海涛立即找人去营救,几分钟后电话就打不通了。随后,赶去救援的人回了电话说,水太大,过不去。

  小曹的妹妹,事发前与小曹一同被困在屋内。她说,眼看着水不停地往屋子里灌,她们害怕房子倒塌,便决定带着孩子向外跑。姐姐小曹抱着8个月大的小女儿冲在前面,可是门刚打开,一个浪头刚好拍过来,小曹和幼女一下被卷了出去。小曹的妹妹上前去拉,和另外两个孩子也被冲了出去,幸好被一棵树挡住,小曹妹妹三人才未被冲走。

  邻居王蒙飞看到后,立即在屋顶伸出梯子,将小曹的妹妹以及另外两个孩子救起。但此时,小曹却抱着孩子被冲入大水中。王蒙飞等人试图营救小曹时,只看到水面上,露着小曹的一只手,手中托着的,是那个8个月大的幼女。随着水越来越大,那只手和孩子都消失在了洪水当中。

  昨天上午,在崇青水库里,幼女的尸体被找到。当时孩子的尸体,被掩藏在一堆漂浮的树枝当中,人们用布将孩子抱走,但孩子的母亲至今仍下落不明。(记者 苏晓明 刘佳 怀若谷)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