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香港遇台风树木损坏数量相差悬殊引质疑

2012年07月31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香港遇台风树木损坏数量相差悬殊引质疑
图为被台风吹倒的树木横在路中。 深圳市城管局供图

  【阅读提示】

  日前台风“韦森特”来袭,造成深圳市11.5万棵树受损,其中歪斜、断枝等不同程度受损的树木有8万余棵,倒伏2.8万棵,与一河之隔的香港仅千余棵树木倒伏形成了反差。

  为何差距这么悬殊?

  损坏数量悬殊

  台风伤树本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此次台风“韦森特”过境深圳后,一条消息却被网络广泛转发,刺痛了不少网民的心——

  来自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全市受损坏树木约11.5万棵,其中树木倒伏28859棵。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此次台风中,香港政府部门收到的树塌报告为1387宗。

  大批移植导致树木树龄太短、短时间内多次更换行道树导致树根未稳、城建施工太多移植频繁、树种选择不当容易倒伏——这被舆论列为此次树木大规模倒伏的“4宗罪”。

  有人还对深圳快速绿化的模式提出了质疑。

  深圳一直被誉为“花园城市”。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深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05%,各类公园总数达到824个,成为全国公园最多的城市之一。按规划,到2020年,深圳的绿化覆盖率将达到50%,建成各类公园1000个以上。

  这些质疑,合理吗?

  统计口径不同

  “统计口径不同,是造成11.5万这个数字在与‘杜鹃’或香港此次数据进行对比时,都特别‘显眼’的原因所在。”深圳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吴豪说。

  他介绍,据初步统计,台风“韦森特”致深圳受损树木达11.5万棵,而该数据,是对深圳市各区受损树木的总数统计,其中歪斜、断枝等不同程度受损的树木就有8万余棵,倒伏的数字是2.8万棵。

  与之相比,2003年台风“杜鹃”对深圳市内树木的损毁为2.8万棵。香港的千余棵是指倒伏数。

  “事实上,‘韦森特’对树木的破坏并不及‘杜鹃’。”他说,“而香港的土地面积、绿化面积都远小于深圳,新树也少,并不具有可比性。”

  是因树龄较短、种植过密吗?

  对于深圳市民提出的深圳在2010至2011年迎接大运会期间,短期绿化工程导致树木种植过多、过密致使此次台风吹垮大量树木,深圳市城管局园林与林业处副处长黄添仁说,“2010至2011年,深圳市迎接大运,栽植了不少新树。这次台风吹倒的树木中,的确有不少是树龄仅1—2年的新树。”

  吴豪也表示,此次受台风影响的树木中,不少树木确系树龄较短,但是也有不少根系发育成熟的树木受损,“而且受影响严重的区域,都是强风局部区域,整个区域都受到了侵袭,不能从树龄上进行单一判断。”

  那么,跟种植过密有关吗?

  黄添仁介绍,“俗话说,树大招风,树木种植的密度对于抗击台风来说,是有一定影响的”。他说,树木种植过密,在阻挡台风时受力就会过大,“受不起力,就会被吹倒。”

  为了避免因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树木受损而给市民生活带来困扰,深圳市根据规定,在每年3月至6月,每月都会对树木进行修剪、间伐,“但‘韦森特’是近年来强度最大的台风,还是造成了大量树木倒伏,”黄添仁说。

  是树种抗风性弱吗?

  对于此次台风对深圳市树木造成的破坏,深圳市民及网友对于深圳栽种树木品种产生了质疑,11.5万棵树受损,是否因为部分树种抗风性弱,不适合在深圳这个易受台风侵袭的城市种植?

  “深圳市是全国生态园林城市,景观树木的种植以小树为主,”吴豪说,树木品种有别,根系也有深浅之差,但面临强台风,树木的品种及根系并不能保证其不受台风之害,“没有树木是一定吹不倒的”。

  吴豪说,“韦森特”在登陆前及过境时带来的持续强风大雨对树木造成严重影响:台风前充沛的降水导致土壤疏松,而受强烈阵风影响,局部区域树木成片损坏。

  对于深圳市民提出的取消部分树种、更换树种的建议,吴豪表示,深圳市作为生态园林城市,遵循“不造成交通安全影响下,进行广泛的树种选择”。不会因台风的影响而使某个树种在深圳消失,但是会综合考虑市民意见,与行业专家进行探讨,平衡选择树种,尽量减小台风等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危害。

  黄添仁表示,目前对于受损树木的恢复工作,以清理影响道路交通的树木、疏导交通、使其不影响市民出行为主,并尽快对歪斜树木恢复原状,对于树龄较短的树木也将进一步加固并管养。

  如何汲取经验教训?

  在专家和相关人士看来,深圳倒树之所以引发网民如此关注和热议,与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型城市在绿化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很大关系。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如何从深圳此次树木倒伏中汲取经验教训,值得深思。

  城市究竟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树种与合适的绿化方式与进度,需要妥善把握。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认为,树种选择不当,是香港和深圳绿化最严重的问题,很多时候城市管理者不知道如何把树种和地点配合起来。一些种树点很局限的地方,却坚持要种很大的树。

  此外,还有土质和空气质量,例如有些树不能容忍空气恶劣,但路边偏偏就种了这种树,结局就是树木生长不良,遇风就倒。

  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秘书长黄重远表示,此前深圳市为了美观,种植了大量抗风能力差的树种。如垂叶榕枝叶繁茂,遮阴效果好;洋紫荆花期长,四季盛开。

  但是,此次事件提醒我们,在景观树种的美观和安全性上应取得平衡,适当更换成小叶榕和芒果、扁桃树等抗风性强的树种。

  如何让城市建设与绿化进度更加有机联系,需要有关部门尽心尽力。

  仙湖植物园植物与环境研究专家李楠说,“在种植行道树时,一定要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尽量避免更换,让树木的根系得以充分生长。”

  (综合本报记者吕绍刚及新华社报道)

【编辑:齐彬】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