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救人溺亡2名获救者离场 官方称非见义勇为

2012年09月05日 08: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跳水救人,算不算见义勇为?

  救人者身亡,24岁的小刘没被认定“见义勇为”,50岁的老刘被认定“见义勇为”;

  救人现场,救人者悄悄离开,让人感动;而有的被救者却也选择了悄悄离开……

  世间万象,纵观几事,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被救的姑娘,我们喊你回来作证

  事件:男子救人时溺亡,被救俩女孩悄悄离场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8月29日,他和另外4名朋友在洛阳凌波沙滩浴场游泳,玩得尽兴时突然听到两名女孩喊救命,他们奋不顾身去拉已经陷入深水区的女孩,经过大家接力抢救,两名女孩安全获救上岸,然而,参与救援的24岁小伙子刘文波却陷入深水区溺亡。

  “(想申请见义勇为),但现在就是找不到这两个女孩作证。”该网友发帖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杨昆仑,他说,自己全程参与救援女孩,而溺亡的刘文波是他的朋友。他说,两个女孩获救后悄悄离场,都是20岁左右。

  该浴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确实出了事,浴场目前停业整顿。

  说法:下河救人不符合洛阳的见义勇为申请条件

  刘文波的行为是否属于见义勇为呢?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洛阳分会秘书长袁主任,他明确表示,下河救人不属于洛阳市的见义勇为条例的适用范围。

  据了解,2002年洛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洛阳市保护和奖励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下河游泳不属于《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适用范围,即使两位女孩出面作证,也不符合第二条规定,第二条强调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或他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受到‘不法侵害’。”袁主任说。当记者质疑该《条例》缩小了见义勇为的范围,仅是指维护社会治安一个方面的见义勇为时,袁主任说,他们目前只按照这个《条例》开展工作。

  链接:我国多地使用的见义勇为三要件

  1.以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为目的;2.具有不顾个人安危的情节;

  3.实施了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的行为。

  ●一次感动

  结婚30年

  纪念日将至

  他却永远“失约”了

  为救落水者,他不幸去世

  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赵龙翱

  本报讯 再过几天,是他和全家人约好去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日子;再过几天,他将和在外地上学、大半年未见面的儿子团聚;再过20多天,是他和妻子结婚30年纪念日,他们打算好好庆祝一下。然而,他“失约”了。

  昨日,南阳市桐柏县刘金显的大女儿刘静(化名),伤心地捧着父亲留给家人最后的礼物——一纸宛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决定。

  救生球抛给别人,他自己“回不来了”

  7月31日下午,50岁的刘金显像往常一样,来到南阳中心城区的白河游泳时,突遇泄洪。在他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名女子被困于洪水之中。刘金显没有丝毫犹豫,将自己随身携带的救生球抛给那名女子,但由于水流较急,他自己很快就被水淹没了。

  1个小时后,该女子被救出,正当大家松一口气时,一句话把大家的心又揪了起来:“水里还有一个人。”

  当晚9时许,营救人员在出事地点几公里外,终于发现了刘金显。

  近期,他正准备去捐献造血干细胞

  “父亲最常说的就是‘少给社会添麻烦’,再过几天,就是全家人约好一起去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日子。”刘静说,当母亲怕疼有些“退缩”的时候,父亲告诉母亲,一定要给孩子们做出榜样。

  刘金显家离南阳市中心医院近,有空他就会去医院,看有没有家庭贫困的人需要帮助。“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会给人家钱,其中有很多压根不认识的。”虽然刘金显是南阳双丰印刷厂的负责人,身为大老板的他拿的手机,却是用了十几年,早已停产的款式,如今市面上卖550元……

  刘金显曾说,“要把钱用到更有意义的地方”。

  ●一个奇迹

  溺水10多分钟,小男孩奇迹生还

  4位救人者悄悄离开,孩子母亲苦寻恩人

  □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屈连文

  本报南阳讯 9月2日,南阳城区白河边一12岁男孩在玩耍时不慎掉入河中,附近游玩的4位市民奋不顾身跳水将落水10多分钟的小男孩救出,然后悄然离开。昨日,杨女士找到记者,希望媒体帮她寻找儿子的救命恩人。

  “孩子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

  昨天,记者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被救儿童小超杰,他身上插了很多管子,正在输液。

  据小超杰讲,2日下午5时许,他和邻居家7岁的小朋友一起到白河边玩,叠纸船往水里放,不小心滑入水中。等他醒过来时,只模糊记得一群人将他往救护车上抬,至于谁救了他,他到现在还不清楚。

  落水10多分钟后,“孩子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医院儿科主任申改青告诉记者,患儿现场急救后送到医院时,虽然恢复了呼吸,但面色仍有紫绀,血氧饱和度不到70%。

  孩子母亲寻找救命恩人

  孩子的母亲杨改萍说,孩子病情稳定后,她到河边找到参与救助的船主,想感谢恩人。船主说,当时参与救人的群众很多,他多方打听,找到其中一名跳入河中救人的妻子的联系方式。记者拨打了这个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女性。她告诉记者,救人者是她的丈夫,叫沈庆明,唐河县农村人。

  据沈庆明说,当天下午他们带着3岁的女儿在白河里划船。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喊叫“救命”,他赶紧把船划向出事地点。

  这时他看到有3名男子从岸上跳入河水中进行营救。沈庆明也跳入水中,但水底情况复杂,他们4人摸索了很长时间,最终,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发现了落水者。

  沈庆明说,另外3位参与救人者,他并不认识。杨女士说,改日她将与丈夫一起登门面谢沈庆明,并希望能找到另外3位救命恩人。大河报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