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首条导盲犬成盲人教授“新眼睛”(图)

2012年09月05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地铁站,万福会把富明慧领到电梯口
在地铁站,万福会把富明慧领到电梯口
 地铁车厢里,乘客们面对万福大多镇定
地铁车厢里,乘客们面对万福大多镇定

  盲人教授的“新眼睛”

  广州首条导盲犬协助盲人体验地铁出行商店购物

  现在,如果天晴的下午走过中山大学西区的家属区,或许你会看到一位中年男子牵着一条金毛猎犬“旁若无人”地走过你的身旁,那就是富明慧和他的导盲犬万福。但请不要叫喊它的名字,不要喂它食物,因为它在工作中。

  导盲犬在欧美日本等国都已经实现了普及,但在中国,还只是影视作品里的煽情形象。如今,广州也迎来了她的首条导盲犬———万福。它的主人是中山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富明慧。9月4日,富明慧带着万福穿街过巷坐地铁逛商店,导盲犬就像他的新眼睛,帮助他体验了独自很难完成的出行。

  坐地铁能找到电梯

  昨天,记者跟随富明慧看到,万福在上下台阶或者有障碍物的时候会侧身挡住富明慧的脚步,同时在人行道上带领富明慧避开人群和路边树木。走过地铁刷卡闸口时,万福会停住,以示意到达刷卡位置。这对于来到广州才坐上地铁的万福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入了闸口后,富明慧大声发布命令:“万福,找电梯!”这只2岁的金毛猎犬看了看四周,真的把主人带到了电梯入口。

  就现阶段的成绩来说,万福已经成功记住了从富明慧的家到办公室的路线。接下来,富明慧还希望万福能够记住到实验室、附近公交站、超市以及盲人图书馆等地点的线路。训练员王岩松介绍道,一般要求导盲犬能记住7条路线,有的导盲犬会记住更多的地方。

  进到超市,万福仍然是大家的焦点,很多顾客都拿出手机甚至IPAD拍照。富明慧此次来到超市是“别有用心”,他不是要买什么东西,就是要看看超市给不给万福进去。结果令富明慧松了口气,没有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前来询问或阻拦。于是他转身去了手机柜台,在店主介绍手机的过程中,万福一直安静地趴在他脚下,一声也不吭。

  磨合期还有小毛病

  虽然基本的导盲犬工作对万福来说都不在话下,但刚刚来到新城市,接触新主人,万福还有些找不到状态。在昨天的“逛街”中,万福闯了一次红灯,走错了一次斑马线,有时还会为路过的狗粮店“抓狂”,但是进步也很迅速,让富明慧很有信心。“导盲犬就像是小孩儿,也会犯错误,如果纠正得及时,它就是个好孩子。”富明慧说。

  昨天的训练结束后,富明慧和王岩松都给了万福积极的评价。他过几天就要按照规定给万福办理养犬登记了,届时,万福便真正落户广州。

  大小便都不能随便

  虽然导盲犬的性格都相当温和,从不会主动攻击人,但万福在街上走时,也偶尔遇到行人慌忙躲开或者惊叫一声。这时,富明慧都会朝着声音的方向笑着解释:这是导盲犬,很乖,不咬人的。另外,导盲犬往往还是名“忍者”,为了不给盲人出行添负担,也不影响工作,它们都被训练得能够控制排泄。富明慧说,万福都会在出门前和回家后自行“解决”,不会在带路的时候“开小差”,“从大连飞来广州的航班还晚点了呢,万福也忍住了。”

  富明慧谈到万福时一脸幸福:“它很温柔,在家不会闹,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发出声音,像说梦话一样,”富明慧笑着说,“或许在梦里它才能当回狗,白天它都是像人一样在工作。”

  狗只有十几年的寿命,万福也终有离开的那一天。虽然才相处一个月,富明慧已经拒绝想象:“想到那时候的事情,还是挺痛苦的吧。”

  万福来自大连基地

  据了解,万福来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该基地于2006年5月正式成立,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非营利性、具有慈善性质的导盲犬培训机构,培训出的导盲犬按照国际惯例全部免费交付视障人士使用。截至今年5月初,基地已经培训出28只导盲犬。

  创办人王靖宇是从日本归国的著名动物专家,回到中国后,自己出资开办了全国首家导盲犬基地。据基地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每只导盲犬的培养成本在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这包括基地21名工作人员的工资、狗粮、药品,加上办公差旅费用等。每年基地的支出均在130万元以上。然而,由于是公益组织,基地的收入非常有限。主要依靠每年几十万到百万不等的捐款,以及政府补贴。去年大连市首次对基地进行财政一次性补贴,共96万元,并承诺“训练成功一只导盲犬,补贴6万元”。

  人物

  为什么是富明慧

  广东总共有70万盲人,广州就有6万,只有万福一条导盲犬。这对于富明慧来说,不能不说是幸运。

  经过广东狮子会心连心服务队、中国狮子联会大连滨城服务队以及大连培训基地沟通,8月4日,广州举行了导盲犬慈善拍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导盲犬无偿交付盲人使用。经过20天的共同培训,富明慧挑选到了自己的“新眼睛”———导盲犬万福。

  富明慧由于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遗传性眼病,自幼视力一直很差,近年病情逐渐恶化。以前由于行动不便,他尽量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出行都要靠人领路。

  但课堂上,他靠两块磁铁建起板书坐标,坚持完成教学。下课时,学生们常常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由衷的肯定和敬佩。

  广东狮子会工作人员夏先生表示,富明慧是对社会贡献较大的盲人,所以首选他。

  知识

  ●导盲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1819年一个叫海尔·约翰的人在维也纳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导盲犬训练机构。几乎100年之后人们才开始重视导盲犬,原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很多德国士兵失去了视力,医生赭哈德在德国开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导盲犬训练学校。

  ●国际导盲犬联盟规定,1%以上的盲人使用导盲犬可视为导盲犬的普及。据统计,中国有1691万视力残疾人员。据此计算,全国需要16.91万只导盲犬才可达到普及。但目前在大陆范围内服役的导盲犬不足50只。

  ●带领盲人行进的导盲犬是处于工作状态,行人如果在路上遇到它们,需要遵守一定的守则。简单来说,就是“四不一问”———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叫,不拒绝,同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政策

  ●8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实施。从此,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人民日报》当天评论:这是我国第一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行政法规,标志着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步入了法制化轨道,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广州地铁表示,视障乘客可携带导盲犬乘坐广州地铁,视障乘客需出示《视力残疾人证》或者《重度残疾人免费乘车证》。同时出示导盲犬三个身份证件之一,分别是:出生证、驯养证、领养证。地铁公司强调,导盲犬不具备合法身份证件的,不可携带进入地铁。如乘客有需要,还可通过拨打地铁公司的“爱心直通车预约热线”进行提前预约服务。

  ●导盲犬饲养者应根据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规定办理养犬登记。其中,盲人饲养导盲犬只、肢体重残人士饲养扶助犬只的要提交残疾人和导盲、扶助犬只的相关证明。文/记者 马海洋 实习生 陈莹 图/记者 艾修煜(除署名外)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