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妈离家出走 13岁女孩照顾重病父亲6年(图)

2012年11月26日 11:0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妈妈离家出走13岁女孩照顾重病父亲6年(图)
13岁女孩照顾重病父亲6年

  为父亲擦洗身体和洗脚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吴思晗赶快跑到厨房做早点,随后返回房间将行动不便的爸爸从床上扶起来,拿块热毛巾为爸爸擦脸,小心翼翼照顾爸爸吃完早点,然后一阵风似地冲向1公里外的学校。

  从7岁开始,吴思晗的一天就这样开始——当年父亲卧病在床,母亲离家,她就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父亲。转眼6年过去了,这个即将年满13岁的小女孩依旧精心照顾着重病的父亲。

  因为老爸 她每天风一样奔忙

  中午11点40分,就读于勐海县第一中学初一230班的吴思晗出了校门,在蒙蒙细雨中加快步伐,赶回家中。

  吴思晗的家在勐海县城区集贸市场旁的一栋破旧小楼里。在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起砖房的城中村里,真正属于吴思晗的家,就只有二楼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老屋,如要洗澡,还需到50米开外的邻居家中借用卫生间。这间房是爷爷留下来的,让身患重病的爸爸吴志刚和吴思晗有个可以栖身的地方。

  6年前,在父亲病重时,母亲离家出走了,吴思晗就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

  回家放下书包,吴思晗从床上拿了3元钱,攥在手中直奔菜市场。家里没有冰箱,因此必须每天上菜市场买菜。在琳琅满目的菜市场转了一圈后,吴思晗买了4根黄瓜,这是父女俩一天的菜。

  回到家中,走进与邻居合用的厨房,吴思晗用电饭煲煮上饭后,用盆端上两根黄瓜到楼下的水管去洗,然后返回楼上熟练地切成片,放进锅里炒,这就是一个菜了。饭桌上的另一道菜,是上顿剩下的白菜汤。

  吃过饭后匆匆洗好碗,时间已快到下午两点。吴思晗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上课。

  “可怜啊,要是在条件好一些的家庭,她这个年纪还在向父母撒娇呢。”吴志刚心疼地说。

  每天早上6点,女儿起床给他做早点吃;

  中午放学,赶回家买菜做饭;

  下午5点30分,放学后赶回来做晚饭;

  晚上7点,赶回学校上晚自习;

  晚上9点,下了自习,女儿回来给他擦洗身子、洗脚,照顾他睡觉后,再开始做作业……

  这基本是吴思晗6年来的生活作息时间表。

  因为老爸 她坚强地担起家庭重任

  今年45岁的吴志刚原是勐海县饮食公司的一名职工。

  “由于负责着整个公司的冰箱和电器维护,当时也算是个很牛的技术工。”吴志刚说,那时的他不仅有技术受人尊敬,而且还兼职做采购和厨师的工作,因此虽然妻子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在县城打工,但是直到吴思晗出生到上完幼儿园这段时间,一家三口的生活其乐融融也算不错。

  2005年,他虽然在那次重病中从生死线上挣扎回来,但原本温馨的家被彻底改变了。

  那时吴志刚因为痛风引发的并发症,被送进勐海县人民医院抢救,一度病危,出现了自主呼吸停止的状况,后来经过手术切开气管使用呼吸机维持呼吸,才从死亡线上被挽救了回来。但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那一年也正赶上单位改制,办理了病退手续后,他们一家人靠着他每月不到10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还得担负医疗费用。妻子在照顾了他一年之后,和别的男人走了。

  这个三口之家,只留下了病床上的他和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小思晗。但家没有因此就散了。小思晗看着躺在床上行动不便的爸爸,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照顾爸爸。从一开始用电饭煲把一锅饭煮成浆糊,到学会上街买菜,在爸爸的指点下洗菜拣菜;为了节省费用,她还学会了帮爸爸配针水,给爸爸输液。直到今年5月以后,病情得到缓解的吴志刚才能撑着自己慢慢到医院打针。

  因为老爸 她未来想考医学院

  “这名同学平时在学校里看上去和其他同学并没有什么不同,显得很阳光。”勐海县一中230班的班主任苏镜沣老师说起吴思晗时,眼中流露出赞许。

  据苏老师介绍,今年9月吴思晗以双A的成绩升入初中,直到有一天语文课上让同学们逐一介绍自己的爸爸妈妈,吴思晗还未开口就流出眼泪时,她才感觉出这名学习成绩优秀的女生有些不同,当时就没有让她继续说下去。事后,她通过一名从小学就与吴思晗同班的女生处,了解到了她的情况。当她在中秋节走进这个家时,吴思晗给了她更大的惊讶。“一个年幼的女孩,竟然承担了成年人才能担起的家庭重担,这让人很吃惊,也很佩服这个孩子坚韧的毅力。”而虽然身处这样的困境中,吴思晗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都处于前五名。

  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吴思晗的经历经西双版纳电视台的报道后,引起了一些热心人的关注。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公务员,从今年3月份起,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面拿出了100元钱来资助吴思晗父女两人改善生活,一名企业高管,也拿出了5000元现金委托电视台记者转交给小思晗的父亲作为医疗费用,并婉言谢绝了媒体的采访报道。

  目前,吴志刚的病退工资也根据相关政策增加到了每月1300元,并且享受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有关部门正在为其申请享受城镇低保的待遇。

  “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在没有看到女儿长大成才之前,我不能撒手离她而去。”吴志刚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他现在每天坚持下床行走,期望通过锻炼逐步恢复已经僵硬的肌肉。

  “我要争取在初中和高中都保持班上前五名的成绩,以后的目标就是考医学院,毕业后当一名专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医生。”关于自己的未来,小思晗也做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规划,并希望用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治好爸爸的病。(戴振华)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