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轮椅老人”义务护路20多年 义举感动村民

2012年11月26日 14: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广西“轮椅老人”义务护路20多年义举感动村民
李传尧坐在轮椅上用竹竿将石头拨到路边。
一名村中少年给李传尧送上柑桔解渴。

  走在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谷山村的村道上,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位坐着轮椅、挥着铁锹修路的白发老人。他,就是75岁的李传尧。从1991年起护路养路,一直坚持到现在仍未停歇。顺着这些路,他也走进了村民的心间。

  一次绊倒触动

  终生修路养路

  1961年,李传尧毕业于广西矿业学院(桂林理工大学前身),被分配到贺州市平桂矿务局新路锡矿生产技术科担任技术员。1968年,因意外变故导致脑部遭受重创,左半身不能动弹,左手左脚残废,随后回到谷山村休养,生活起居都由他弟弟照料。

  在家里,李传尧每天连门槛都跨不出去,“憋得整个人快要发疯了”。1980年,平桂矿务局新任领导知情后,特意为他在广州定制了一把手摇轮椅。1991年5月的一天清晨,他摇着轮椅在村里转悠时,一不小心被路上一个坑绊倒,身上粘满了灰尘。

  那次绊倒触动了李传尧,他萌发了要把村路修好的念头。从此,他几乎每天都摇着轮椅在村里巡视,一旦发现道路不平整或受损,他就吃力地挪下轮椅,盘坐在地上,义务修补路面的伤疤。平时,他还有意识地收集小石头、细沙子等铺路材料,待到补路缺料时所用。

  今年30岁左右的村民李德东告诉记者,从自己记事开始,他就看到李传尧修路了。当时,李传尧的轮椅上总是放着锄头、铁钎等修路工具,车底还挂着一张铁丝网,是运石头用的。修路的时候,李传尧离开轮椅,用双手和坐垫不断挪动身体。当年村道还是泥土路时,李传尧填平路面之后,还在路的两边种上花草树木。他不仅修补本村的道路,也修补邻村的路,有时候三更半夜才回家。他修路最远修到了20多公里外的北流市,其中的艰辛令人难以想象。

  每天折腾自己

  从未说过放弃

  11月25日中午,记者在李传尧家看见,他的轮椅上如今放着一把铁锤和一根长竹竿,这就是他现在修路养路的工具。

  李传尧吃完中饭后,一放下碗就吃力地爬上轮椅,然后迫不及待地出去干活了。由于村道现在大多已硬化成平坦的水泥路,不再有坑,但他还是可以找到活干。只要他眼里认为对行车有影响的石头泥土,他都停下来拿出竹竿慢慢拨到路边,其艰难过程令人揪心。

  村民黄旭贞说,其实,李传尧轮椅上以前还有铁锄、铁锹、铁钎等工具,他每次修路时,先吃力地挪下轮椅盘坐在地上,然后以右手为半径,拿起铁钎把凸起的石头泥土戳松,再用铁锄把周围的大块石土砸碎、夯实,够不着的路面,则用竹竿一次次拉拨,直至平整为止。

  20多年来,李传尧几乎每天都要如此折腾自己无数个回合,惊险连连。这一切被他弟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今,他已年老体衰,他弟弟担心他在外面出意外,不再支持他出去修路养路了,所以把这些工具都藏了起来,让他弟弟哭笑不得的是,这都无法阻止他的修路养路热情。

  李传尧说:“我修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我心里就感到开心、踏实。”他认为,“人一辈子,总得做些有利于社会的事情。”

  义举感动村民

  赢得交口称赞

  “尧叔,停下来歇口气。”村民李德东最近看见李传尧又在路上捣鼓,赶紧叫侄子跑回家拿来几个桔子送给他。李传尧接过后打开了话匣子:“我听说村里最近有人在建房子,要从外面拉石子沙子进村,难免会撒落在路上,我出来看看。”

  李德东告诉记者,李传尧终生未娶,现有一个弟弟和侄子,侄子在玉林城区上班,隔三差五带着礼品回家看他。李传尧的义举感动了村民,大家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平日,在他弟弟骑车去市场卖香蕉、杨桃不能按时回家时,大家都抢着给他送饭送菜送水果。遇到他出行不方便的时候,比如上坡、上楼梯等,经常会有好心人帮他推车。

  在李传尧的感召下,村民纷纷加入修路养路的行列。今年3月,村路要硬化,李传尧率先捐了款,村民见状后纷纷踊跃捐款。如今,村路变平坦了,吸引了更多的外商开车进村,香蕉、杨桃、甘蔗等农副产品,得以源源不断地外运销售。

  李传尧没觉得自己伟大。他说:“道路变得平坦了,路上没有障碍物了,大家开车出行就会安全很多。我是一个残疾人,平时得到了大家的很多帮助,这些年帮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应该做的。”(南国早报 记者 赵敏 见习记者 罗继梅 文/图)

【编辑:陈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