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习医生三入火海救男童 被赞“90后正能量代表”

2012年12月05日 14:50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张志鹏到医院看望4岁小元康。仝文华摄
                       张志鹏到医院看望4岁小元康。仝文华摄

  一名张家口小伙儿在北京“火”了。他三入火海救出邻家4岁男孩,并用掌握的专业急救知识使孩子转危为安。京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了他的事迹,并引发了网络热议,网友们称赞他为“最帅90后”。近日,他所在的实习单位——— 解放军261医院,为他申报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就是22岁的张志鹏———

  三入火海 人工呼吸救活4岁娃

  他外表瘦弱,穿着一件略显肥大的白大褂,腼腆而不善言辞——— 11月30日,笔者采访了张志鹏,这是他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张志鹏是张家口市崇礼县白旗乡南山窑村人,出生于1990年,2010年考入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专业。今年7月,他来到解放军261医院实习,与在北京打工的父母和弟弟租住在一起。

  10月20日,北京市回龙观镇定福皇庄一栋6层筒子楼里,张志鹏一家人正在吃晚饭。“三楼着火了,快来救火啊!”一阵呼救声从屋外传来,张志鹏扔下碗筷就往外跑。

  一楼大门口,一个五六岁大的小女孩正躺在三轮车上急促地喘气,身上的衣服已被烧黑。“着火的就是这孩子家,父母都没在,屋里好像还有一个男孩!”邻居们议论。

  张志鹏一听便急了,抬腿就往三楼跑。火太大了,他很快就被烟呛得喘不上气。他捂着嘴跑了出来,深呼几口气,又转身冲进了火海。他冲进三楼失火的房间,可屋里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他被烟呛得头晕、眼花、恶心,只好再次退了出来。

  怎么办?情急之下,张志鹏想到了学过的逃生技巧,忙跑回家拿条湿毛巾,带上手电筒,第三次冲入熊熊大火中。借助手电筒的光线,张志鹏发现了趴在床上、已经昏迷的4岁男孩小元康。张志鹏一手将孩子抱起,一手用湿毛巾捂住孩子的鼻孔,拼尽全力冲出房门,直奔楼下。

  此刻,男孩已深度昏迷,身体发软,没有脉搏和呼吸,裸露的手臂和脚上布满血泡。凭着在学校学到的急救知识,张志鹏立即展开施救:畅通气道、清理口中烟灰、做人工呼吸……十来分钟后,孩子终于有了微弱的脉搏和心跳。张志鹏赶紧把姐弟俩送到了附近医院。由于救治及时,姐弟俩转危为安。

  一面锦旗 英雄感人事迹浮出水面

  事后,张志鹏对谁都没有说这件事。小元康住院期间,张志鹏多次买东西去探望,鼓励小元康要坚强勇敢、坚持治疗。直到11月8日,获救孩子的父亲王尚海把一面锦旗送到解放军261医院,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才知道了张志鹏的事迹。“当时,房东给我打电话说孩子没气了,我急得心都到嗓子眼儿了。几分钟后,又来电话说,一个医生(张志鹏)把他救过来了,当时我那心情真是没法形容啊!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回忆起当日的情景,王尚海仍十分激动。王尚海说,他们一家来自湖北,大人白天打工,两个孩子则经常做伴待在家里。那天,孩子在家中玩打火机,结果引发火灾。如果不是张志鹏三入火海救孩子,后果不堪设想。

  张志鹏说,当时他只想着救人,什么也不顾了,自己的头发都被烧着了,幸好并未受伤,回想起来难免有些后怕。不过,看到小元康精神状态很好,恢复也很快,他感到很是欣慰,觉得自己做得很值。

  在父母眼里,张志鹏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父母在北京打工很辛苦,张志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很珍惜在医院实习的机会,工作上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生活上更是严格控制自己的开销,为父母减轻经济压力。他每天在单位吃午饭,为了省钱,吃得都是炒饼。晚上回到家里,见父亲接活出车,他都主动帮上一把。这样的生活似乎单调艰苦了一些,可张志鹏却认为过得很充实。

  万千留言 被赞“90后的正能量代表”

  张志鹏的事迹,在医院和社会激起了强烈反响,北京的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事迹。一时间,张志鹏的名字,在京城家喻户晓,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勇敢的河北小伙子。“传递正义的力量!向这位90后英雄致敬!”“好样的,90后青年,你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时代需要这样的好青年。”“你用行动践行着道德的力量,用勇敢的心诠释了人性最初的温暖。”……国内各大网站对张志鹏的事迹进行了转载和关注,许多网友在微博、论坛、贴吧上为张志鹏留言。有的网友更是赞他为“最帅90后”、“90后的正能量代表”等等。“张志鹏虽然不是军人,但他用实际行动为部队争了光。”解放军261医院政委张冠军告诉笔者。为了表扬张志鹏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11月22日,医院院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院官兵向张志鹏学习,并免去了张志鹏1700元的实习费用。11月29日,医院奖励张志鹏3000元钱,并为他申报当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同时,在张志鹏就读的学校———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张志鹏的事迹更是被广大师生传颂。11月27日、28日,学校授予张志鹏“优秀共青团员”和“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并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张志鹏同学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体同学向张志鹏学习,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希望校园内能涌现出更多的“90后的正能量”。

  面对荣誉,张志鹏直说“没想到”。“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一件平凡的事。凡是有良知的公民都会这样做的,只是我遇到了,做了而已。换成是别人,也会这样做的。况且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的理想就是要做一名好医生。”张志鹏笑着说。(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仝文华)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