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昼夜抢修确保供暖 市长入户道歉暖民心

2012年12月06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石家庄12月6日电(鲁达 肖光明 崔涛)75岁的石家庄市民段东海没有想到,在这座几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市长姜德果会叩开自己的家门,而且是来道歉的。

  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30日凌晨,石家庄市西郊供热公司5号锅炉运行中发生事故,直接导致了桥西区和新华区部分区域停止供暖。另据中广网最新报道,这起事故导致两个区共200多万平方米停暖。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政府在采取抢修供热网络、发放电暖器等多种措施的同时,市长姜德果走入居民家中赔礼道歉,得到市民的认可和理解。

  停暖事故何以发生?

  5日,石家庄西郊供热公司总经理董斌向中新网记者详细描述了事故发生时的情景。

  董斌说,11月30日凌晨2时12分,值班工人发现5号锅炉出现异常,立即采取压火措施对设备进行检查,但并没有发现问题。2时35分左右,工作人员决定重新启动锅炉,从而引发炉膛爆燃,造成锅炉浅水冷壁开裂。但对于是否是存在操作问题,董斌表示目前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据董斌介绍,石家庄西郊供热公司承担着石家庄市800多万平方米的冬季供暖任务。5号锅炉发生事故后,公司可以采取两种方案进行解决,一种是保证所有用户的供热,但是只能全部低温运行,供暖质量不能保证;第二种方案则是暂停部分住户供热,保证其他住户正常供热。

  董斌说,公司采取了第二套方案,因此也就造成了石家庄市新华和桥西两个区共200多万平方米的区域停暖。

  政府反应迅速

  事故发生后,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石家庄市长姜德果紧急进行调度,成立了恢复抢修指挥部。同时协调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将热源输入受影响区域,实现与西郊供热公司的热网连接。工程涉及到的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昼夜施工。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居民少受冻,石家庄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小区的居民及小学、幼儿园特别是年老体弱和家中有幼儿的,采用发放电暖器等方法取暖,目前已购置2万多台电暖器送到住户家中。

  为保障幼儿园、学校、医院、养老院等34家单位供热,石家庄桥西区除了对2018台空调进行了连夜发放安装,还集中采购了3300余条羽绒被,正在陆续发放到全区33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和10个月以内婴儿等重点保障人群家中。新华区政府将对所涉及的停暖的10所中小学统一安装空调295台,保证了学校的供热需求。石家庄市也将对事故影响到的供热区域每户给予适当的电费补助。

  政府还出资租用了两栋快捷酒店,为70岁以上的老人和3岁以下的儿童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过渡安置场所。

  此外,石家庄市还紧急启动了大郭村等面积较大的小区的燃气锅炉置换工作;迅速调集32台柴油锅炉,安装到部分老旧小区,现在32台锅炉已全部到位。

  抢修正在紧张进行

  5日下午,中新网记者在石家庄友谊大街供热管网抢通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石家庄南北交通路线——友谊大街新华路至长青路段路面已经被挖出了一条长长的沟槽,吊车正在将管道从货车上卸下,放置到沟槽之中。瑟瑟寒风中,工人们正在对已经放置好的供热管道进行焊接。

  正在施工的河北省水利工程局的施工人员赵兰河告诉记者,他们施工队从12月1日起开始进入场地工作,40多名施工人员分成两组昼夜轮流倒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

  面对着正在焊接管道的施工人员,赵兰河说,直径1米的管道,一名熟练工人需要6个小时才能焊接完成,但是会全力以赴,争取早日完工。

  据石家庄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友谊大街供热管网工程北起新华路,南至长青路,长约1200米,主要工程量包括新建2条各长1516米的供热管道和一座隔压站,现在已经铺设管道2条各762米,占管道铺设总量的50%。目前,工程已经进展近半。

  这名工作人员说,工程施工现场一共有7个施工队,大约400多人,昼夜施工,预计10至14天内可以抢修完成。

  与此同时,石家庄西郊供热公司也正在对5号锅炉进行抢修。

  记者在发生供暖事故的西郊供热公司5号锅炉抢修现场看到,32米高的炉身外侧搭建起了高高的脚手架,工人正站在上面进行焊接作业。据现场施工负责人郗艳威介绍,工人们24小时昼夜施工,每人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郗艳威说,现在的抢修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争取尽早完成。

  书记市长连日嘘寒问暖

  据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石家庄市长姜德果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调度。

  12月2日,在供热管道抢建施工现场,孙瑞彬强调要将尽快恢复供热作为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当前关注的一件大事。3日,孙瑞彬书记再次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一定要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

  市长姜德果在关注施工进度的同时,更是登门向市民道歉。

  据石家庄官方媒体报道,12月1日晚上8时许,一直在现场调度供热工作的石家庄市长姜德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军等顾不上吃饭,又到友谊大街供热施工现场和新合街河北科技大学宿舍,沿途步行现场查看供热管网施工情况。

  在居民家中,姜德果发自肺腑地说:“石家庄西郊供热公司5号炉发生事故,政府也有责任,今天来到家中,一是向你们表示道歉,二是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你们的心愿和要求,就是政府所需要解决和改进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从根本上解决供热问题。”

  4日,姜德果再次来到供热管网抢通工程施工现场,嘱托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施工,能够早日恢复供暖。

  市民表示理解

  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市长登门道歉,也得到了石家庄市民的理解和认可。

  今年60岁的杨香平,居住在电气化三段小区。杨香平说,停暖气的那天,家里特别冷,也有很多抱怨。但后来,市政府发了电暖器,听说市长还入户进行道歉,我们的心态也就平和了。政府主动承担责任,能为老百姓着想,这样的领导就是好领导。

  在记者的采访中,75岁的段东海正在使用电暖器取暖。这位心态平和的老人对于市长亲自登门道歉十分感动,他说:“人还会生病,更何况是机器呢。市长能亲自入户向我们道歉,就说明把老百姓的事放到了心上。”

  居住在新合街河北科技大学宿舍的88岁老人吴保素是一名退休职工,老人正在市政府发放的电暖器旁看报纸。据吴保素老人介绍,市政府不仅为他发放了电暖器,还为他所居住的楼房新安装一个柴油锅炉。“市领导对咱老百姓很关心,停暖后,又发电暖器,又安装柴油锅炉,心里很感动。”吴保素说。

  对于此次供暖事故中,石家庄市政府果断采取措施、市长登门道歉的做法,受访者纷纷表示体现了政府担当。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孙英臣认为:企业自身出现问题,应该由企业承担责任,但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就需要市政府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在此次事故中,石家庄市政府能够主动采取措施,市长更是登门道歉,表达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表现出了政府的民本观念。

  据了解,在2012年初担任石家庄市长后,姜德果曾如此表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经济发展,各地要努力像抓经济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经济指标一样落实民生工程。(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