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界景区被黄牌警告遭质疑 官方研究整改方案

2013年01月23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长沙1月23日电(记者 邓霞)一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的“黄牌”警告,让湖南张家界再次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

  2012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对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两天的考察评估,对公园标识牌建设,景区导游讲解、地质公园科普宣传、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十条建议。2013年1月,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公布的2012年评估结果中,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和黑龙江五大连等中国三景区因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知识”等方面不足,被给予黄牌警告。

  消息传出后,网上争议迭起。“只见门票涨不闻科普声”、“世界地质公园不能只是变成摇钱树”等质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不作为、地质公园“轻科普”的言论占据上风。然而,21日,张家界市新闻办主任王建军却以个人身份在网上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黄牌警告提出疑问,引发新一轮争议。

  “中国应该有更多的话语权。”一再强调其言论仅代表个人的王建军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占全球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其评估标准应更科学,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公园是否“轻科普”?

  在王建军提供的联合国教科文自然科学部生态与地球科学局《关于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2012年评估决定》中,记者看到,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提出的首条建议是“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必须在提升作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资格方面做出努力”,因为他们在公园内几乎没有看到世界地质公园的LOGO和标识,整个公园的铭文只注重宣传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情况。

  对此,王建军个人很不认同,“地质专家在张家界考察评估了两天,就形成了这份决定,很多工作都来不及全面了解”。据他所知,张家界一直将“世界地质公园”的荣誉摆在与“世界自然遗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武陵源景区的大门、主要游客集散地、以及主要游道都设置了“世界地质公园”的LOGO或标识,“有数十处之多”。

  除景区外,张家界国土部门也制作了相关标识。张家界市地质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向良群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国土部门直接投入的有关地质、地貌、解说词等方面的标识、标牌达150块左右,分布在398平方公里的公园内。同时,公园还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和科研活动,如2012年通过开展“张家界地貌”主题巡回讲座及展览、科普报告进社区、“张家界地貌”学术委员会会议、组织中小学生畅游大鲵馆、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地学知识培训等活动,向公众普及地球及地质公园科普知识。

  此外,王建军也举例道,2010年在张家界召开的国际地貌学术研讨会上,“张家界地貌”获得36位中外知名地质地貌学专家的一致认定,这对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的知识普及和宣传推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但向良群也承认,公园在科普教材、宣传印刷品、导游解说等方面还做得不够,与联合国文教组织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他说,比如科普教材方面,不仅编印的资料较少,而且通俗易懂的、符合大众口味的也没有,今后需要加大力度进行研究和改进。

  评估标准是否合理?

  王建军质疑的第二点是“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的评估标准”。“整个评估决定几乎看不出科学的评估标准,仅仅是一些‘加强合作’、‘努力成为典范’的模糊概念。”王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每隔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会对各国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资格的景区进行评估,其结果将作为保留、警告或取消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资格的基本依据。目前全世界有90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中国有27个。在2012年的评估中,中国有24个成员获得评估周期为四年的绿牌,而张家界、庐山和五大连池获得了评估周期为两年的黄牌。2014年,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将再次对这三家世界地质公园的状况进行检查评估,如果没通过将会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中除名。

  向良群介绍说,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对评估材料的要求非常细致,需要填写A、B两份评估表,有上百个小项的内容。而对于评估标准是否合理,他表示,由于没有具体研究过它是不是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所以不好判断。

  而王建军认为,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占全球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在评估标准方面应该具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加符合其实际情况。

  吉首大学园林系教授廖博儒也表示,这些标准对景区的发展还是有益的,但不能完全照搬。“张家界和一些小地质公园比起来差异很大,至少面积就是它们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大,如果完全照搬评估标准管理,很多地方显然是做不到的,游客也不可能每个地方都去。”

  向良群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2014年接受再评估检查改进完善有关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将组建一个专门班子负责组织实施。“这个方案将从张家界的实际情况和文化背景出发,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提出的十条建议一项项具体化,并会邀请一些专家和机构来帮助我们整改和完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