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心网友自筹建材为66岁穷困老人盖瓦房过春节

2013年02月10日 14: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热心网友自筹建材为66岁穷困老人盖瓦房过春节
去年11月中旬,众网友在老安的屋基地上帮忙建房。
    新房落成后,网友还给老安家送来一车的家具。 以上图片由网友灿若夏花提供

  今年这个除夕,对淮安市淮阴区吴集镇民主村的66岁村民安元明来说,是有生以来最开心的除夕,因为他这辈子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年前一群热心网友自筹材料为他建了房子。昨天,热心网友们又给老安家送来了年货。扬子晚报记者见证了这感人的一幕。

  温馨一幕——除夕“恩人”来了,送来年货

  通过此前的多方联系,记者昨天与网友“灿若夏花”一道来到了安元明的新家——“灿若夏花”就是帮老安建房的网友之一。到达老安家时,其他5位网友也陆续赶到。大家带来了各种年货,以及春联、灯笼等东西。没有过多的寒暄,在老安的感激中,大家就自动忙开了,贴春联,挂灯笼。

  记者看到,老安的这个新家由三间朝南的新瓦房和两间朝东的厨房组成,一道四方方一人多高的围墙圈起了一个宽敞的院落。据了解,三间朝南的瓦房,中间的是客堂,东西两头是卧室。老安说自从新房子建起来后,儿子现在已搬过来居住。

  记者注意到,细心的网友在建房时,就把西房分南北两间,给两个孩子预留了私人空间。

  老安说,1月11日,搬新家的前一天晚上,他睡在旧房子——村里废弃的小卖部里,彻夜未眠,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似的:开工、上梁、网友给他送家具,“我相信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坎坷过往——穷困老安一直想有个自己的家

  突然拥有新家的幸运,要从老安坎坷的过去说起。

  今年66岁的老安告诉记者,由于他家兄弟姐妹多,他在47岁时才找了个有精神病的妻子,尽管他有屋基地,但他没有钱建房,所以婚后他与妻子一直寄居在他的兄弟家。48岁时,他有了儿子,但由于老婆时常发病会打孩子,所以孩子一出生就交给弟媳妇抚养。老婆一年后又给他生下一个女儿。老安说他也不能继续麻烦兄弟一家,于是带着媳妇与刚出生的女儿搬到村里一废弃的小卖部里居住。那一年,他患有精神病的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在老安寄居的老房子里面记者看到,里面破旧不堪,房门只是半边木板,老房前后是他赖以生存的羊圈——老安一直想有个像样的家。

  一个契机——政府危房改造触发网友建房念头

  老安说,直到他遇到淮安公益网一名叫夏花(其实是灿若夏花)的网友,他的新家梦才得以实现。

  据“灿若夏花”介绍,去年暑假期间,淮阴区吴集镇民主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建立了一个留守儿童暑期免费培训中心,他们公益网对这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中结识老安一家。于是他们萌发为老安家建房的想法。

  此时,吴集镇政府正好传来一个好消息,政府领导在摸排过程中了解到老安家的情况后,决定给予其特殊照顾,为其发放7000元危房改造资金。在与政府领导以及老安沟通之后,网友们决定利用政府这笔改造资金,给老安寄居的旧房进行维修。但其中一位在建材公司当老总的网友到现场看后认为,老安的旧房没有改造价值。

  众网友一合计,下了决心,要帮老安在其屋基地上新建三间瓦房。

  梦想成真——老安净身搬新家,拎包入新居

  老安说,从去年11月17日开工,到12月26日新房子上梁,这群网友都在为他忙,而他自己似乎成了“局外人”,就连新房上梁请客,都是这些网友操办。“建新房估计得花5万元,但我没掏一分钱。”

  网友“心声大哥”通过其同学筹集了砖头,某银行支行行长捐赠了瓦,某建材公司老总捐赠门窗、屋面板、水泥、黄沙、防水材料……网友灿若夏花告诉记者,他们当初只是想利用政府的7000元危房改造资金作为工人手工费,再用通过网友筹集的建筑材料为老安建三间新瓦房。建好瓦房后还有剩余材料,加上老安的村邻捐助的砖瓦,网友们干脆为老安新建了两间厨房,还有一人多高的围墙。

  四十多天,新房建成了,网友们还捐赠了家具、家电——老安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今年1月12日,老安净身搬新家,拎包入新居。

  采访后记

  大爱无言——这些热心网友谁也不愿说真名

  在昨天网友给老安送的年货里面,记者发现有两只保温杯。网友灿若夏花告诉记者,一个给老安的女儿用,还有一个给老安用,让他放羊时能喝上热水。

  对于为什么要为老安家建房,这群热心网友告诉记者,因为老安人不懒,而他两个孩子成绩优秀,他们不想两个孩子因无家居住而无法改变命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再打听他们的真实姓名,但均被婉拒。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老安告诉记者,在这些热心网友的带动下,以前很少有笑容的一双儿女现在每天都乐呵呵的。而老安的邻居告诉记者:“这些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场景,没想到竟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发生了。”(通讯员 孙清阳 王军 记者 朱鼎兆)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