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湖南望城雷锋纪念馆:最多时上万游客参观

2013年03月15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雷锋的故乡、在雷锋当兵时战斗过的地方、在雷锋当工人的地方,雷锋精神是否还在人们心中?人们是否还在真切地缅怀雷锋?请看——

  湖南望城

  学雷锋更重行动

  湖南望城,雷锋故里。

  3月9日上午9点,太阳尚未完全出来,雷锋纪念馆前的停车坪已满。这是“学雷锋日”过去后的第一个周末,前来追寻雷锋足迹的游客有增无减。

  走进雷锋纪念馆,人头攒动。“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义务讲解员姜芳正带着一群孩子朗读馆内题词。她是湖南第一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入馆培训实习已有半年。一轮讲解完毕,她喉咙有些沙哑,“今天是我第一次讲,有点紧张。”“学雷锋不如做雷锋”,她给自己排了班,利用课余每周来两次,从未间断。

  6岁的张润哲是和爸爸一起来的。在火车模型展台前,他很兴奋。这是根据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模拟的场景。他听后认真地问,“以后我坐公交车让座,也是学雷锋了,对吗?”张爸爸感慨,“别说孩子看了受教育,大人听了都很感动。雷锋把陌生人当成亲人,把小事做成坚持,唤醒了我们每个人心中沉默的爱心。”

  广场里,雷锋塑像下,来自驻湘某舟桥部队的70多名官兵整齐列队,正在重温入伍誓词。这支部队曾因1998年抗洪抢险而名声大振。张焱入伍快10年了,“我们是雷锋家乡的战士,理应为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做得更多。”

  副馆长严璐说,3到9月,是游客最集中的时期。平均每天3000到5000人,最多时甚至过万,“一定要保证参观质量”。淡季时,馆内工作人员自发组织“雷锋精神宣讲进课堂”、“阳光之声”艺术团巡演。她笑说,播撒阳光的人,自己心里要有阳光;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首先自己要成为雷锋精神的实践者。

  辽宁抚顺

  雷锋精神传承不老

  3月9日,辽宁抚顺,倒春寒。

  抚顺是雷锋当兵时战斗过的地方。这座城市有两座雷锋纪念馆:一座是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一座是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春寒料峭,天空阴沉,时而飘落雪花。本以为这样的天气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里参观者寥寥无几,但观众却络绎不绝。将至闭馆时间,展览科副科长董皎粗略地做了个统计,当天的参观人数大概有2000多人次。“今天还不算多,有时一天要接待四五千人次呢。”董皎说。

  还是“80后”的董皎,在这里做讲解员已有11个年头了。她认为,“雷锋精神还是与时俱进的,当今社会更加需要。雷锋不仅仅是‘好人’的代名词。他带给人们的更多是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坐落在抚顺市雷锋生前所在团营区。纪念馆的外形犹如一颗硕大的螺丝钉深植大地,象征着雷锋的“钉子”精神和“螺丝钉”精神。

  在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有一群风华正茂的女兵讲解员。8年军龄的解说班班长徐璐说,这座雷锋纪念馆和其他雷锋纪念馆不一样,24小时不闭馆,且从来没有休息日。“我们24小时和雷锋叔叔生活在一起,讲解雷锋的故事就像说自己家人的故事一样”,1987年出生的徐璐顽皮地说。

  “每次解说时,我都是用心同观众交流”,解说员艾佳昕是哭着留在纪念馆的。去年,这位“90后”小姑娘本该复转。转业走,还是继续留下,她也有各种纠结。想到复转这件事,她每天都忍不住哭一场。最终,她决定留在这里,转为二期士官。这将又是5年光阴,四姐妹还会在一起继续解说雷锋。

  辽宁弓长岭

  把雷锋当老乡认同

  3月10日,辽宁辽阳弓长岭,雷锋在鞍钢时的工作地。

  显然,人们对雷锋的记忆依然清晰,甚至难舍难割。这里至今还有他的工友易秀珍、石素琴,他的义弟吕学广,他的战友范世申,以及永远缅怀他的弓长岭父老乡亲……

  在雷锋身着工装的半身塑像前,摆满了鲜花。上午8时30分,已有观众入场参观雷锋纪念馆了。一位身着鞍钢工服的参观者在雷锋日记前驻足良久,“我家就住在弓长岭,我经常会到这儿看看,尤其是下了夜班之后。在这儿,我可以感受到鞍钢工人的平凡和伟大!”

  在弓长岭的短短142天,雷锋写就了一段传奇。许多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以及“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等20多篇闪光的雷锋日记就诞生在这里。

  弓长岭人把雷锋当成老乡。把雷锋纪念馆建好是每个人的心愿。2012年新建的辽阳弓长岭雷锋纪念馆,在当地无人不知。纪念馆广场有一尊3米左右高的雷锋雕像,雷锋一袭产业工人的装扮,脸上挂着青春洋溢的笑容。

  馆长张丽杰说:“这里展出的主要是雷锋当工人时期的纪念品,有雷锋送给义弟的文具盒和墨水片,有雷锋送给工友的棉服,有雷锋穿过的工鞋……这些都弥足珍贵。”(廖文根 辛 阳 颜 珂 何 静)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