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站泊车该不该收费?专家称应低价鼓励换乘

2013年03月20日 09:1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南京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地铁二号线沿线站点,原先有4块免费停车场,为开车换乘地铁的市民带来很大便利。1月中旬,栖霞区城管局宣布停车场即将收费,遭到众多市民反对后,收费计划暂时搁置。两个多月来,这4块停车场是否收费、如何收费仍无定论。

  市民:突然收费不能理解

  这4块停车场一共有约1000个车位,每天上午9时左右,学则路站旁的停车场就已经满满当当,仙林中心站的停车场也是如此,羊山公园站和经天路站的停车场“上座率”也能到八成。从家里开车到地铁站,再换乘轨道交通进城,已经成了很多住在城市外围居民的出行习惯。

  3月18日,记者在学则路地铁站看到,停车场入口处竖着“收费停车场”的牌子,实际却不收钱,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在这看停车场的设备,车子暂时管不了。”

  “上班的日子基本天天来这停车,已经成习惯了,怎么突然就要收费?”张显住在尧化门,每天早上都是开车到学则路站换乘地铁上班。

  在每天过来停车换乘的市民里,与张显持同样想法的人很多,对于“每小时2元或包月150元”的收费标准,市民也是不能接受。

  市民张厚生每天开车到仙林中心站换乘,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单位在新街口,开车上班来回油费20元,单位停车10元一次,总费用30元;按地铁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他每天上午8时停到晚上6时停车费20元,从家开到地铁站来回油费7元,乘坐地铁来回票价6元,总费用33元。“这样算下来,我不如直接开车去上班了,比换乘少花钱、少折腾。”

  面对不少市民的抗议,停车场收费的计划暂时搁置,南京市物价局表示会重新研究收费标准。

  物价局:以鼓励绿色出行为原则

  对于仙林4块停车场的现状,栖霞区城管局停车办主任盛辉很无奈:“现在物价局没有批复,我们不能收费,但是设备和工作人员都到位了,每天都有开支。”

  盛辉表示,这4块停车场的土地性质是商用土地,并没有规划为市民认为的“换乘停车场”,只是暂时空置在那方便市民停车,但是由于无人管理,停车场里出现了一些车辆碰擦纠纷、无序停车的情况。

  盛辉向记者出示了一份“12345投诉登记”册,里面有不少去年一年里对于上述停车场秩序混乱的投诉。“仙林管委会找到我们,希望我们把停车场管起来。”盛辉说,仙林管委会考虑到停车场所在土地将来随时可能有其他规划用途,所以不适合找社会机构经营,最终选择了区城管局。

  记者从仙林管委会获悉,这4块停车场所在土地性质确为商用,目前都在挂牌招商,其中学则路站旁的地块已有具体规划。随着相关建设项目启动,这4块停车场将来都会改到地下。

  按照每小时2元的收费标准,以换乘车辆每天停8个小时算,1000个车位如果停车率达到80%,一天就可以收停车费12800元,一个月即可收费30余万元。有市民算了细账后感叹:“多赚钱的一门生意,城管就是想赚钱。”

  对此盛辉予以否认,他表示仙林区域属于三类计时收费区,收费标准就是2元/时,“标准不是我们定的,最终还要看市物价局怎么审批。”

  南京市物价局收费处毛国华表示,目前关于仙林这4块停车场的具体收费标准还没有确定。“南京还没有正式认定的换乘停车场,所以也没有具体收费标准,这件事我们也很慎重。”毛国华说,虽然没有认定,但仙林这4块停车场事实上承担了地铁换乘的作用,所以这次定价对于将来南京其他地铁换乘停车场收费都有参考价值。“既要照顾老百姓的实际情况,又要考虑停车场的运营成本。我们的原则是明确的:鼓励绿色出行。一旦确定了最终方案,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

  专家:低价换乘才能体现鼓励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过秀成教授表示,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及主城区越来越拥堵,发展换乘停车场肯定是趋势。在国外,很多换乘停车场因为其巨大的人流量可以发展成一个大型的商业中心。南京也应该在市郊挑选适当的地点,规划建设换乘停车场。

  据了解,欧美国家在公交地铁站点旁建设专门的换乘停车场是很普遍的做法,换乘停车场收费远低于普通停车场,有些甚至免费停车,减少了市民出行费用,同时也减少环境污染。目前,北京和上海已建设了专门的换乘停车场,即P+R停车场,大都按次收费,价格在2到8元不等,远低于市区高昂的停车费,因此市民更愿意在那里停车换乘。

  专家建议,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需要鼓励,对于承担换乘功能的停车场应该免费或者低收费,有关方面算经济账无可厚非,但一座城市要算环境账。

  去年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邵忠就建议南京要加快规划建设换乘停车场。今年南京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顾震又向市政协提案组提交了题为《关于慎重调整仙林地区换乘停车场费用的建议》的提案。顾震表示,仙林的4块停车场事实上已经承担了换乘作用,对于这样的停车场不能跟普通的停车场一样去收费,应该通过低价来体现对于换乘和绿色出行的鼓励。

  过秀成教授认为,换乘停车场的作用,就是鼓励市民换乘公共交通出行,减少主城区交通压力,所以,在收费方面应该给予一定的优惠,通过价格优势来反映出鼓励的意味。(季铖)

【编辑:夏涵】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