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车冲进池塘 溺水时间过长两男子不幸身亡(图)

2013年03月20日 10:4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小车冲进池塘溺水时间过长两男子不幸身亡(图)
3月18日晚,岳麓区尖山村,村民正帮助打捞落水车辆。图/受访者提供

  又是一起车辆落水、车内人无法逃脱的悲剧。

  3月18日晚上,岳麓区尖山村坝子塘边的水泥路,村民艾某驾驶一辆黑色小轿车经过,不料车子冲进鱼塘。附近村民闻讯后立即展开救援,先后有5位村民跳入冷水中施救,还有村民找来绳子想拖车。让人遗憾的是,大家始终无法打开前车门,因溺水时间过长,车内两名男子不幸身亡。

  车辆落水,车内人往往凶多吉少。车内人究竟如何自救?外部救援者又该如何施救?

  岳麓区尖山村,坝子塘鱼塘有4亩多大、2米多深。承包户李仲刚说,3月18日晚上9点半,他和村民在鱼塘边的房子里打牌,突然,屋外传来急促的刹车声,随即是落水声。发觉不对劲后,他打开门外两盏灯,眼前的情形把他吓了一跳:一辆黑色小轿车栽进塘里,车身沉入水中,车牌露出半截,离岸边约3米远。

  两兄弟先下水救人无果

  李仲刚的儿子李勇回忆,事发时他正在睡觉,听到声响后,他赶到鱼塘边。听村民说了情况后,他二话不说,脱掉衣服裤子,只穿了条短裤跳入塘中。

  李勇说,晚上光线不好,水中又不能睁开眼睛,他凭感觉摸到了车身,“我尝试打开车门,但力气使不上来。”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岸上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人群中有人出了主意:“找根绳子来拖车!”

  很快有村民找来一根尼龙绳,李勇将尼龙绳一端系在车尾。

  “一、二、三,拖——”二十多名村民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大家合力拉绳拖车。由于尼龙绳细小,绳子很快被扯断了。晚上气温偏低,水里温度就更低了,李勇在水里待了20多分钟后,弟弟李超赶来,担心哥哥受不了,他要求自己下水,替换哥哥。

  “在水里只顾着找人,完全没有意识到冷,上岸的时候全身直打哆嗦。”李勇说。

  村民用绳拖车,依然无果

  “天气再冷,也必须救人为先。”李超说,潜入水中后,他发现后车窗没关,车门也没上锁。他打开了后车门,但进去没摸到什么东西,前门则因为水压太大无法打开。

  此时,村民们又找来一根尼龙绳,他把绳子系稳后,大家一起使劲拖车,即使如此,车子似乎陷入泥潭中,依旧没有动弹。

  车内的人究竟怎样了?由于车头向下淹没水中,前车门无法打开,人们始终无法得知车里人的生存状况。继李勇两兄弟后,接着又有3人下水救人。

  30岁的周游是望城区铜官镇人,2008年嫁到尖山村。她是某连锁超市的销售员,事发时下班回家,骑着电动车经过时发现有人溺水,懂水性的她立马脱掉外套,跳入水中救人,“鱼塘水很深,脚踩不到底,加上缺乏工具,给救援带来不便。”

  她也没能救出车内被困者。后来回家把湿衣服换掉后,因为着凉,当晚胃痛难忍,但她最遗憾的是没能把人救出来,“当时手脚再快一点该多好。”

  消防救出被困者,但两人已身亡

  事发半小时后,120急救人员和消防人员赶到现场。

  消防人员潜入水中,将救援专用绳系在车尾。30多名村民在岸上合力将汽车拖到浅水区域。随后,消防人员用尖锐的铁棍敲破窗户,打开车门,将车内两名男子救出。

  由于溺水时间过长,二人呼吸微弱,医护人员做了人工呼吸后,紧急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

  当车上两人被救出时,李超傻眼了,他这才发现,车主是自己的发小艾某,“下水救人时根本不知道车上是谁,他是我的小学和初中同学。”李超说,事发当天下午5点,他还看见艾某开车出去,谁知道晚上竟然出事了。

  艾某的堂兄艾先生说,艾某是一名水电工,车子是3年前买的。他2011年结婚,孩子才1岁多,车内另一男子是艾某的朋友,“可能是因为路太窄,看不清楚吧。”

  尖山村相关负责人李五定证实,车内两男子被送往医院后,因溺水时间过长死亡,其中艾某是尖山村村民。目前,村里正积极做家属的安抚工作。

  3月19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事发路面约4米宽。为防止车辆冲进鱼塘,路边摆放着十多个水泥墩。对于车祸原因,有村民猜测,可能是车速过快。

  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具体原因。

  对话救人村民

  “有限的条件下,大家不知怎么做合适”

  记者:大半夜下水救人,当时不害怕吗?

  周游:车里有生命在等着救援呢。我从小在湘江边长大,懂水性,发现了就会去救,这是人的本能。

  记者:救援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周游:车子没入水中,水压很大,车门很难打开。我们缺乏专业工具,细小的尼龙绳很容易扯断,完全拖不动汽车。池塘水很深,人在水下没地方用力,仅凭双手施救,感到很无助。

  记者:以前有过下水救人的经验吗?

  周游:虽然懂水性,但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没有经验。在有限的条件下,大家不知道怎么做合适。岸上村民想到用绳子拖车,我们就负责在水中把绳子系稳,遗憾的是没有成功。

  记者:不管怎么说,你们也尽力了。

  周游:车上两人都离开了,心里很不舒服。虽然已尽最大努力去施救了,但还是希望当时手脚能再快一点!救援工具多一点!事情已然发生了,希望死者家属能早点从悲痛中走出来。

  车辆落水救援方案

    如何自救:内外压力相等时开门逃生

  交警部门介绍,汽车有一定的闭水性能,一旦汽车被水淹,司机首先要解开安全带,然后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车门电路失灵。如果是刚积水的话,应及时打开车窗,全力打开车门逃生。

  如果错过这个时间点,也不要惊慌失措,车厢入水后,因为发动机前置的原因,车头向下,车尾向上翘起,整个注水过程一般需半小时,在逐渐下沉的过程中,车身缝隙会不断进水,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才不再上升,此时可打开车门或车窗逃生。

  如果车门打不开,可用修车工具或安全锤打碎侧窗玻璃,从侧窗游出。

  如何施救:顺着气泡方向潜水打开车门

  长沙市冬泳协会会长张毅介绍,汽车冲进池塘,施救者在水里不能睁开眼睛,这给施救带来一定困难。如果汽车被水淹没不久,沉入位置水面会冒出气泡,施救者应顺着气泡的方向潜入水中,打开车门。如果汽车入水时间过长,这时水面会漂着一层油花,施救者应顺着这个位置潜入,救出溺水者。假如车门被反锁,施救者应用尖锐物品对准侧窗的窗角猛击,打开锁后将车门打开,尽快将溺水者拖出车内,带到岸边再行抢救。

  张毅说,施救者对溺水者来说,就如生命中的稻草,溺水者会死命抓住,因此施救者必须会游泳、水性好。同时不提倡未成年人和不识水性者盲目施救,而应及时报警。(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