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退休老人被老同事带进传销圈 5万元难追回

2013年03月20日 15:3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她说北海有一个国家项目很不错,邀请我来做。”

  什么项目?

  “她从头到尾都没说,只说去了北海就知道了。因为她是我们台很有声望的导演,我还以为是去帮她打工,就去了。把我哄骗到北海后才由讲师来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搞得好像跟她没关系,我是自愿去的一样。”

  2013年3月19日,海口某电视台65岁的退休人员李柏玉回忆起2011年7月中下旬的一天,同单位的电视导演王丽(化名)和同单位管财务的贾玉(化名)把她约到海口市一家茶餐厅,向她介绍一个“国家项目”并邀请她加入,最后竟让她倾家荡产的经过。

  王丽原是海口某电视台的导演,现在退休后被台里返聘,与李柏玉是十几年的老同事,还是李柏玉的上级领导。贾玉虽然也是台里的,但与李柏玉的交情不够王丽的深。

  这个所谓的“国家项目”,并不是新鲜事,是已经“盘踞”在北部湾多年的新式传销——“资本运作”,它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1040工程”。

  邀请去北海游玩之中被“洗脑”

  出于对同单位有声望导演的信任,也希望能抓住商机,李柏玉没有太多怀疑。2011年7月底的一天,在王丽夫妇、贾玉三个人的带领下坐了一夜船到了广西北海。到了北海,多了一个叫李冰的人陪同,主要由她向李柏玉介绍北海情况。据称李冰是来自新疆的一个“总”,在海南大学当英语老师。

  “第二天早上不由分说就把我带去转了北海一大圈,跟我说北海的发展怎么怎么好。说北海就像当年的深圳一样,错过了深圳不能错过北海。”李柏玉回忆到。后来也被卷进“资本运作”的李柏玉的儿子周广俊说,他们带新来的人转北海有一条固定的线路,包括北海地标性的高档商住区“北部湾一号”、海景楼盘“三千海”、所谓东盟秘密会谈的所在地冠头岭等。他们还会特别指出这些高档的地方停的车多是外地牌照,说明很多外地人到这里投资,结论就是北海是国家重点发展的要地。发展需要资金,然而北海本地不具备这么多资金,要靠别人投资,靠什么投资,就靠他们所说的“资本运作”这个“金融工具”。

  这个“金融工具”是国家给北海的特殊政策,是国家允许的,从美国引进的,国内的经济学家花了三年时间研究怎么把它放在我国。已经在广西玉林做过试点,后来才移到北海的。北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都是因为他们在秘密运作,默默地做“贡献”。

  “转北海的过程中,他们擅长把看到的各种现象跟‘资本运作’扯上关系,让人信服。”周广俊说。例如,说“北部湾一号”依据桂林象鼻山设计的外观暗含“1040”这几个数字,看见一个生锈的地球仪说是象征着他们“背负骂名、忍辱负重”在为国家“做贡献”。

  “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被洗脑了。”李柏玉说。

  “名师”一对一“授课”直到买单为止

  如果说转北海是“前戏”,“上课”才是“正戏”。

  这个“资本运作”究竟怎么运作的,这个项目究竟是什么项目?在转北海的过程中,他们不说。“转完北海,中午就安排了饭局。吃完中午饭不给休息,立马把我带到咖啡厅,由‘讲师’来给我讲课。”李柏玉说。“老师”换了一拨又一拨,李柏玉都忘了有多少个人给她上过课。上课的特点是“名师”一对一“授课”。

  “讲课”的内容,主要就是解释“资本运作”。所谓的“资本运作”,就是通过投资69800元,最后获利1040万元。操作方法:每人69800元,次月银行返还19000元,剩下50800元“投资”。接下来你自己要发展3个下线,你的3个下线同样要投资同时每人也要发展3个下线……1变3、3变9、9变27、27变81,81变243,经过五级发展你直接或间接吸纳的金额已经达到了(1+3+9+27+81+243)*69800=25407200,其中45%上缴国税,剩下10%上缴个人所得税,你会得到25407200*(1-45%-10%)=11433240,折去各项所谓的费用后最终得到1040万。所以称为“1040工程”。

  “我已经被他们侃晕了,也觉得这个东西好。上了8天课后,8月8日我‘申购’了一单,也就是69800元。”李柏玉说。

  李柏玉算是“顽固”的,有些人两三天就“申购”了。让李柏玉无法抗拒的重要原因,便是给她“上课”的“老师”有很多“名人”,其中有一名据说是深圳海关已退休的王关长。“王关长还有跟国家领导人的合影,他说退休前发财机会那么多,何必等到退休后来冒这个风险。既然他都参加资本运作了,说明这个东西真的好,所以我就信了。”这个所谓的王关长真假不得而知,但翻开李柏玉“上课”期间的通讯录,跟李柏玉一样参加“资本运作”的人里面,不乏真实身份可查的例如医院等单位的干部。这无形中也增加了李柏玉对“资本运作”的信任。

  “如果不买,他们就觉得你还没有觉悟,还没有认识到‘资本运作’的好,就会继续安排老师来上课。”李柏玉说。

  从来北海到买完第一单,王丽夫妇、贾玉三人都全程陪同李柏玉,但他们三人从来没表示出知道这个“资本运作”,而仅仅充当牵线搭桥的角色。“请客吃饭都是贾玉出的钱,让人感觉很热心很够朋友来帮我牵线,如果我还不买,感觉很不好意思。”李柏玉说。

  随后,李柏玉开始按照“资本运作”的方式,试图拉下线,但只于同年11月“拉”到了自己的儿子周广俊。虽然名义是儿子的,钱还是自己出。李柏玉一共买了两单,共计投了101600元。

  发现落入圈套还有5万元没追回

  其实,早在第一单该“返利”的2011年9月初,李柏玉就发现不对劲了。第一单的钱是王丽出于“好心”借给李柏玉的,在“返利”之前,李柏玉还差2万元没有还给王丽。“我本打算等返利到账后再还给王丽。有一天王丽自己打电话给我,说剩的那2万元不用经过我的账户,直接打到她账上就行了。”李柏玉纳闷了,按理说,自己申购的单“返利”应该返到自己账上,现在居然可以不经过自己的账户就能划到别人的账上。“说明王丽是可以动用资金的。”李柏玉断定。于是开始怀疑王丽,也开始怀疑这个所谓的“资本运作”。但出于对自己老上级的信任,李柏玉怀疑的念头也只是一闪而过。直到11月份拉了儿子到北海“申购”了一单,在这过程中儿子通过所见所闻判断这个所谓的“资本运作”真相就是传销。

  “里面很复杂,像‘碟中谍’。”周广俊说。“老师”讲课不时会拆其他“老师”的台。“老师”表面上是某个人伞下的,真实身份又是其他人伞下的,是“潜伏”过来的。诸多类似的细节让周广俊越发觉得自己落入了传销圈套,上网输入“资本运作”一查,搜到铺天盖地受骗的案例和新闻,果不其然,所谓的“资本运作”真是传销。

  然而李柏玉已经卖掉海口的房子,到北海买了房子,打算在那里好好发展。为了还第一单的钱,她把股票也卖了。现在还生病,需要钱治病。

  于是从2011年底开始,李柏玉母子开始向推荐人王丽要钱,王丽于2012年3月左右返还了5万元。“剩下的5万,她说她也在努力,也在找人,找到人才能把钱给我们。但最近我们联系她,她又推诿,让我们找贾玉,不要找她。”周广俊说。

  “其实贾玉是王丽伞下的,我是贾玉伞下的。当时是贾玉想约我,但跟我不熟,所以叫上王丽,好让我信任。如果不是出于信任王丽我也不会去北海,所以她有责任。”李柏玉说。

  然而,南海网记者3月19日电话联系王丽时,她称自己正在三亚联系采访事宜,半个月后才有时间。她否认自己把李柏玉带进“1040工程”,也否认自己欠李柏玉5万元钱。“这件事情很复杂,电话里说不清楚。”王丽说。

  李柏玉认为,王丽是有钱不愿意还给自己。而自己有病在身,需要钱治病,出于无奈,她找到南海网,希望通过媒体为自己找回公道。(南海网海口3月20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组 报道)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