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辞职游历多城 约访陌生人“交换梦想”(图)

2013年04月08日 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嘉倩(左)在与网友“交换梦想”

  脚踏实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这样的经历大概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最近,上海有一位小姑娘嘉倩在网上留下一个邮箱,表示想要倾听大家的梦想和故事,没想到,短短的时间内,已经收到了来自各地的一千多封邮件,众人响应她“交换梦想”的号召,并邀请她来到自己的城市。一个月前,嘉倩辞去工作,开始了只身一人前往各个城市,去约访来信人,交换梦想。“其实从更深意义上,这也是我的人心之旅,他们脚踏实地生活的状态深深感染了我。”

  采访网友,彼此交换梦想

  昨天,网上有一篇名为《原来我们之间不需要说服》的文章,被网友广为流传,这个看上去很简单的文字中,有一个很有趣的概念“交换梦想”采访,作者嘉倩展示了各种人的不同梦想。来自各个城市的年轻人在她那里,讲述着自己的梦想,虽然很多梦想不被身边的人理解,但他们依旧会继续坚持。

  比如,她写道:“在成都,我遇到一个想当演员的姑娘,现在成名容易,网络平台、选秀节目,各种路子。她点点头说会去尝试,可她过不了妈妈这道坎,她妈妈是个接近退休年纪的小学老师,在她的眼里只有三种职业:教师、公务员,还有给人打工的。无论姑娘怎么和妈妈沟通,妈妈也只是偶尔灵光乍现说年轻要去闯闯,但不过一天又恢复原样,说什么都没用。因为,姑娘能面对观众的嘘声,却无法想象没有最亲近的人的支持。”

  诸如此类。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梦想只是半成品,也有人会克服这些阻碍,成功实现跨越,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负面情绪留给自己消化,而留给最亲近的人,只是美丽的风景。

  这一个“速写笔记”以及“交换梦想”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网友称,有梦想,并且得到别人的支持是最幸福的事情。网友迷路的鹿鹿说,去倾听别人的故事,有人分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很佩服你这样的勇气。更多人被嘉倩这种温暖的文字所吸引,网友麻女说,很感谢嘉倩,我自己比较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内心深处的东西,但看了文章后,觉得分享可以让自己更加开阔。

  在看到嘉倩坚持自己梦想的同时,很多网友真诚邀请她前来自己的城市交流。

  辞职追寻梦想,再苦,心也是甜的

  交换梦想,这个事情听上去非常有趣,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嘉倩时,她刚刚抵达北京。她对记者说:“从2月最后一天开始,我已经从上海去过重庆、成都、武汉三个城市,现在刚踏到北京的土地上。”嘉倩是1989年出生的,上海人,她之前曾在澳门、荷兰、爱尔兰和巴塞罗那留学,去年参加工作,不过两个月前,她辞职了。

  “我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但是妈妈说作家不是一种职业。我在留学期间想要写一本书,当时20多万字的书稿,但没有出版成功,大家都安慰我说没关系,你可以自己出版印刷等,于是我就有了半成品的梦想。”嘉倩说,当时有人发来邮件说,梦想当一个裁缝,但是由于学的不是设计,无法当即实现,但是愿意用亲手做的红裙子与嘉倩的书稿交换。收到了很多类似这样的邮件。

  “工作以后,我想再出一本书,就有了交换梦想的念头。在网络上留了一个邮箱,没多久就收到三百多封邮件,前一段时间打开时,发现已经有一千多封信了。”嘉倩对记者说。自己出生于普通家庭,毕业后在国家某部门新闻处工作,工作稳定,但是并不是自己所爱好的样子。今年2月份辞职。“因为辞职,妈妈最初极力反对,后来可爱的老妈在网上查询如何让作家不饿肚子的道路,对我说,有个叫郭敬明的,你要不要走走他的路线?”嘉倩说,爸妈默默支持,想得比自己还周到,爸爸说,以前你去北京,住五星级酒店,现在要挑最便宜的航班,住青旅的钱都想省着,睡朋友沙发,我自己就笑称,交通工具都差不多,睡那儿也挺好,算患难之交呢。“其实对我来说,这些并不算吃苦,吃饭管饱就行,没那么多讲究。”嘉倩对扬子晚报记者说。

  交换梦想,也是一种心的旅程

  嘉倩的信箱中有一千多人的来信,嘉倩对记者说,第一期自己选了一百个人作为采访对象。现在已经完成了四十个。“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跟他们交流也是一种心的旅程。”嘉倩一般一天约见一个人,一对一聊天,之后交换梦想,再录制一段话送给十年后的自己。“软件工程师等,不怎么与人交流,也很少在公众媒体场合露面,他们很多人的生活,我都充满了好奇。”嘉倩说,没想到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工种,那么多不同的生活,自己看到之后,也非常感动。“我喜欢脚踏实地的生活。交换梦想的过程中,也解开了自己生活的困惑。”

  “有时候约访回来后,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很畅快,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生活的意义不只是为了工作,为了完成一份报告之类。”嘉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为了梦想而生活的日子感觉很充实。“以后的生活还没有打算,现在我用着去年工作的工资和两本书的稿酬在做交换梦想的事情,不知道这系列会不会成书,也不知道以后的道路会怎样,或许钱用完了,我又该返回工作岗位,或者我会继续坚持。”嘉倩说。(记者 李冲)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