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假扮“游方僧人” 售假药称治百病被判刑

2013年04月18日 14:59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案例为证

  58名“少林僧人”全是河南某地农民

  因销售假药被辽中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近几年,在沈阳一些商业区,出现不少“僧人”的身影。

  开始,这些“僧人”说:“只要你信佛,签个名就能给你带来好运。如果你再捐一些善款,那我保证你百病无忧。”后来,他们开始兜售包治百病的“秘方膏药”。如今,在沈阳街头,此类“僧人”不见少、反见多,甚至有朝乡村蔓延的趋势。他们真的是僧人吗?事实证明他们多数是假的,脱下僧袍就下馆子、喝大酒、去洗澡,生活煞是潇洒。

  这不,辽中县法院于4月17日就以销售假药罪分别判处58名假“少林僧人”有期徒刑七个月。穿僧袍,剃光头,打扮成一副得道高僧的模样,58名河南农民组团来到辽中县,自称“河南少林寺武僧”,兜售“少林寺秘方”膏药,声称包治“颈椎痛”、“腰腿痛”、“肾功能不全”等疑难杂症。一贴膏药要30元,其实就是只卖3角钱的假药。

  “和尚”街头强卖膏药

  去年6月20日上午9时,辽中县突然来了一批自称是“河南少林寺武僧”的人。当时郑某正在位于辽中县交警队路西的母亲家菜园子里干活,有两个僧人向他走来,他们自称是少林寺的,过来招收徒弟。

  郑某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情形:他们说会气功,能治我的腰疼,趁机给我贴了四贴封皮是绿色的、写着“佛”字的膏药,又给我的右腿贴了一贴封皮是红色的、写着“佛”字的膏药。接下来他们就管我要钱,不给不行,一共收了我150元,然后就走了。这五贴膏药贴上去后揭不下来,我当时就怀疑这是假药。

  同样的情形在辽中县多个地点出现。据这伙僧人的领队靳高杰后来交代,他们共有58人,是两天前从河南省宝丰县出发,乘坐一辆客车和一辆面包车来到辽中县,6月20日上午9时刚到县城就开始忙活起来。

  “少林膏药”鉴定为假药

  他们所卖的膏药品种还真不少,有“少林寺心脑血管病专贴”、“八仙壮骨贴”、“少林寺妇科神贴”、“少林十三贴”、“逍遥神贴”、“骨质增生一贴灵、“中国少林寺肾虚医疗保健精品专贴”等11种膏药。

  他们主要是打着僧人的旗号向市民兜售膏药,可是这58人还没来得及大展拳脚,就被辽中县警方控制住了。而这些包治百病的膏药上没有任何药品批文号,经辽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11种膏药均为假药。

  “和尚”是农民均被判刑

  靳高杰交代,他们并不是“少林武僧”,而是来自宝丰县、汝州市的农民。至于为什么要冒充少林寺的和尚,假称膏药是少林寺秘方,靳高杰交代,他们打着少林寺的旗号,装扮成和尚,老百姓更容易相信,才会买他们的膏药。对于膏药的作用,他称,“这是我们几毛钱进的东西,可能会有中药成分……”

  公诉机关以销售假药罪对58人全部提起公诉。不少被告人为此喊冤,“我只是携带了膏药,并没有实际卖出去。”法院认为,被告人靳高杰等58人明知为假药而进行销售,其行为均已构成销售假药罪。各被告人系共同犯罪。辽中县法院分别判处58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到三千元不等。

  有销售假药行为就可获刑

  辽中县法院刑庭法官段晓光告诉记者,本案58名被告人自称一个武术团体,以少林武僧进行武术表演的名义销售治疗各类疾病的膏药(经鉴定均为假药),系有组织、有分工的共同犯罪,虽然其中仅有五人卖出几贴膏药,获利只有几百元,但58人均构成此罪的既遂,应追究刑事责任。

  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对“生产、销售假药罪”作出重大修正,取消了“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构成要件,使该罪由危险犯变为行为犯,降低了入罪门槛;取消了单处罚金及具体罚金数额的规定,加大了财产刑的处罚力度。本案提醒想要卖假药的不法分子,不要轻易触碰高压线。

  记者周贤忠

  少林寺和尚没卖过药

  据少林寺法律顾问黄琨介绍,少林寺从来没有成立过什么中国少林中草药外用研究所、少林寺药贴研究所、少林寺肾病研究中心等机构。

  古时少林寺曾下设有少林药局,但是这一建制是在2004年才开始逐渐恢复的。少林药局搜集、整理的部分药方会在网上公布,少林寺没有也不会出品这些什么补肾、壮阳等乱七八糟的膏药。至于“宝丰和尚”吹嘘的疗效神奇的膏药,都是用来骗人的。

  黄琨指出,只要发现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都是假少林和尚:一、人数众多,特别是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活动;二、卖药;三、搞募捐。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