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老夫妻恩爱相扶70载 相隔22小时双双去世(图)

2013年04月18日 15:5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武汉老夫妻恩爱相扶70载相隔22小时双双去世(图)
袁园与父母和外公外婆多年前的合影

  武汉老夫妻恩爱相扶70载 相隔22小时双双去世

  4月12日上午10点,医院抢救室,87岁的孙金枝停止了心跳;4月13日上午8点半,她的丈夫、90岁的赵作安在家中溘然长逝。

  仅仅相隔22小时,耄耋老夫妻双双仙去,让家人一时悲恸难当。但他们也领悟,两老相守了一辈子,晚年更是相互搀扶度日,一同携手离开这个世界,也许是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的另一种升华。

  昨日,赵作安与孙金枝的外孙女袁园含泪向记者讲述了这对老夫妻的故事。

  挂念婆婆老人苦撑数日

  妻子病亡爹爹安然合眼

  今年4月10日,外孙女袁园去探望外公时,心疼不已:那个记忆里见到谁都会眯眼笑的外公,此刻却瘦得皮包骨头,张着嘴却咽不下一口水,只能瞪大了双眼。其实在今年清明节过后,赵作安的身体状况就开始恶化:完全无法下床走路、进食及说话。子女们找了多家医院为其治疗,医生却纷纷婉拒。

  此时,孙金枝的身体状况还很不错。她坐在床边,心疼地对老伴说:“你太不容易了,年轻时吃了那么多苦,年纪大了还这么遭罪。”说着说着,孙金枝哭了起来,袁园也潸然泪下。赵作安努力伸出双手,一手拉住妻子,一手拉住外孙女,拽了几下——“我们明白,外公在安慰我们。”袁园说。

  没想到,赵作安还在苦苦坚持,孙金枝却走了。4月12日上午,患有冠心病的孙金枝感觉心脏不舒服,被送往医院。去医院的路上,孙金枝还惦记着赵作安,她对子女们说,打点强心针就回家。可到了医院,她的心率竟急转直下。抢救几轮过后,孙金枝永远地停止了心跳。

  回到家,没人敢把这个消息告诉赵作安。直到下午,家人按习俗在窗外放起了鞭炮,四女儿赵顺英看到病榻上的父亲全身一抖,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什么。赵顺英这才说:“老头,老娘走了。”赵顺英回忆,那一刻,已无法说话的父亲,喉咙里发出沉重的呜咽声。之后,眼泪从他眼角滚滚落下。第二天上午8点半,赵作安合上了双眼。

  “我们知道,他撑了这么久,就是害怕自己走了,外婆没人照顾。”袁园说,“外婆先走了,外公才能安心离开。”

  他为她下厨炖汤逛菜场

  她为他夜夜难眠添被忙

  在晚辈眼里,两位老人的伉俪情深,就沉浸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琐事中。

  两老晚年住在武昌区陆家街一间三室一厅的老房子里。孙金枝性格外向、强势,一直打理全家家务。2003年,她意外摔伤腿部骨折,青光眼也愈发严重,难免自哀自怜:“这下路也走不了,东西也看不了,什么都做不成了。”赵作安则笑眯眯地陪着老伴。婆婆看不成电视,他就抱来一部收音机,陪老伴听她最爱的《新白娘子传奇》。

  多年来,家中大厨一直是孙金枝。这会儿,完全不会做饭的赵作安为了照顾她,也钻研起了厨艺。最初,赵作安天天受到批评:盐放多了、菜炒老了——孙金枝可从来不会嘴软。过了好久,一道炒莴苣终于受到表扬,赵作安便乐呵呵地天天去菜场买莴苣回来做。孙金枝又开始抱怨了:你怎么不会换个菜啊?

  过了几年,孙金枝的腿脚渐渐恢复,也习惯了在视线朦胧中摸索着自理生活。赵作安却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这下,换孙金枝来照顾丈夫了。患病后的赵作安时常夜里不睡觉,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孙金枝晚上再也无法深睡,听到屋里有响动就把丈夫搀扶回床上,帮他盖好被子。

  但孙金枝知道,丈夫虽然痴呆,却从没忘记自己。

  前几年,女儿接赵作安去自己家里小住。女儿刚把馍馍和苹果放到桌子上,赵作安就拿几个放到自己口袋里,嘟囔着说:“带回去给你们老娘吃。”有时,他在医院打针打到一半,突然像个孩子一样吵着要回家:“你娘没人照顾,我要回去给她做饭吃……”

  看着他们的点点滴滴

  晚辈明白了爱的涵义

  昨日,翻看着两老的旧照片,袁园拼凑起他们的人生轨迹:

  赵作安与孙金枝老家都在黄冈,上个世纪40年代中期,通过亲戚介绍走到一起。“外婆常回忆,他们的婚礼非常隆重,自己是被八人大轿抬进了门。”袁园说。

  早年,两人一起来到武汉打拼。最初,他们靠打长工为生。那时,即便是孙金枝怀孕,也不敢怠慢农活。一天,她正在磨谷子,突然觉得肚子痛。回房间一会儿,就顺利生下一个女儿。于是,他们给女儿取名赵顺英,也盼她在坎坷岁月里能平安、顺利。这辈子,两老一共顺利拉扯大了4个女儿和1个儿子。

  之后,两老进了湖北省太阳能造船厂,日子才稍微好过些。即便如此,赵作安和孙金枝也是节衣缩食,还趁闲暇时在后院种上蔬果,自采自吃。

  “外公外婆走后,回到这个院子,我哭了一晚上。”袁园说,对她而言,外公与外婆是她生命中一股温暖守望的力量。从小学到初中,有8年时间她都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长大后她也经常回来探望他们。两老的死,让她一直无法释怀:“这几天只要一闲下来,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他们慈祥的脸庞。”

  赵作安与孙金枝的一世深情,也让袁园感慨不已。现在,袁园已有自己的家庭,也是一个1岁孩子的母亲。“外公外婆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相互扶持、相濡以沫。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努力经营自己的家庭,悉心照料自己的爱人。”袁园说。(楚天都市报 记者袁喆 通讯员彭畅)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