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中足球场”折射南宁体育设施不足

2013年05月08日 19:2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南宁市东葛鲤湾路口,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三楼的楼顶上设有一个篮球场和一个羽毛球场。据称,这两个球场存在已有10多年。

  5月7日,本报刊登《20米高楼建起“空中足球场”》一文,引起读者广泛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因资金等原因,目前南宁市体育场地设施人均面积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市民可使用的锻炼场所不多,困局亟待破解。业内人士表示,合作经营、有效利用闲置资源或是可取之道。

  现状:身边体育设施不足

  南宁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高翔介绍,去年体育部门曾对南宁市的体育场地进行普查,当时人均拥有体育场地为1.405平方米,属于全区拥有量最高的。但由于市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体育锻炼的需求也增多,且出现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因而现拥有的体育资源已难以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需求。

  据了解,全区体育场地设施人均面积为0.75平方米,落后于1.03平方米的全国平均水平。“且目前南宁市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发展不平衡,场地类型发展不均衡,比如埌东新区这边和江南沙井片区等地方,就比较缺失体育场地。”高翔称,新建大型体育场馆少,全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不足,布局不合理,场地利用率不高,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现有体育设施未能向社会公众开放等,都影响着体育设施发展。目前,南宁市的羽毛球、气排球和游泳场地比较多,但对外开放的民间足球场仍屈指可数。据悉,广西对体育设施资金投入也较少,2008年全区体育投入8.61亿元,排名24位,人均17.05元,在全国排名第26位。

  “之前自治区体育局要求100%街道要有笼式多功能球场,80%社区要有多功能运动场地和健身路径,至今南宁市共建成全民健身广场、标准篮球场、健身路径近800个(条)。”高祥介绍,至去年,全市建成健身路径308条,后因拆迁等还剩304条,每条均约有15种器材,有的达到21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居民体育锻炼的要求,但对于需要打球等市民的需求来说,还是没得到缓解。

  [page title= subtitle=]

  走访:供需矛盾正在加剧

  “周一到周五还好,一到周末,场地几乎被一些单位或大公司预定完了。”市民张先生说,他是南宁市东葛路某公司员工,由于钟爱羽毛球,每逢周末,他都会约上两三个球友切磋球技,但很难订得到场地。

  与张先生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市民刘女士。她告诉记者,由于周末各大场馆均被熟客、单位等预订,作为业余气排球爱好者,她有时只能厚着脸面去蹭一些熟人的场子。

  记者先后采访金花茶足球场、地平线羽毛球馆等多家场馆,对方均表示场地预约已至下周,要预订至少需要提前一周。一般五人制足球场一场次价格约为150元至210元。

  相对于市民锻炼的需求,民间开发的体育场所正面临着萎缩的境地。“老城区寸土寸金,要规划出体育场所用地太难。”曾在大学路一单位负责市场经营的李先生称,他们单位原本有个足球场,但每年保养费用高达10多万元,加上人工成本,营运难以支撑,最后单位只好把球场改为驾校训练场。

  “单位的羽毛球馆一小时收费15元,有4个场地,一年的收入远远不够人工成本,还不算场地维护费、灯光等开支,更不用说盈利了。”民主路某羽毛球馆老板坦言,虽然目前球馆看似火爆,但由于场地租金昂贵、日常损耗等因素,实际盈利并不多。

  该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场馆租金为1万多元,加上水电、器材损耗、员工工资等,一个月纯支出约2万元。按照每晚8时至10时,馆内所有场地均用作气排球场地出租,以40元/小时计算,这个时间段收入为1400元,一个月营业额为4.2万元,加上非黄金时段的一些场次收入,营业额还会往上升一点。但他坦言,由于黄金时段里,馆内打气排球的场地并不多,更多的场地均用作20元/小时的羽毛球场地,实际收入会有所减少。

  一球场的老板介绍,在闹市区或地段好的地方租个场地经营球馆,风险非常大,场地一平方米租金一般达到5至10元,一个场月租至少上万元,还要养几个工人,加上前期装修投入,即使能赚钱也要好几年以后,回报慢让很多人不敢投资体育场地,特别是足球场、篮球场等大型运动场。

  高翔表示,李宁体育园、广西体育中心等多个大型体育场所,目前基本都处于亏本运营状态,且多半带有公益性质。

  [page title= subtitle=]

  探讨:合作经营或是途径

  高翔说,当前,体育部门只能从多建体育场地等来弥补体育设施缺乏的现状。“每年增建、扩建、改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这不包括企事业单位内部建设的数据。”我们鼓励企事业单位、学校开放球场,但不少学校考虑到安全和管理问题,多数球场并不对外开放。部分对外开放的学校球场,也仅限于对单位开放,对于个人仍然持保留态度,“学校球场资源占全市60%以上,提高学校企事业单位球场对外开放率很有必要”。

  “2009年开始,每年均有2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体育场地,今年再计划建设60条健康路径。目前,已有200多个场地申报,正准备分配指标。”高翔表示,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将更为有效地促进体育设施建设,目前有体育、民政、园林等参与建设体育设施,但仍鼓励个人、民间多投资建场并对外开放。

据业内人士杨先生介绍,合作经营、有效利用闲置资源或许是可取之道。“比如像空中球场,只要安全没问题,把公共的楼顶空间利用起来,值得借鉴。”杨先生称,目前一些公园、单位也有不少场地可充分利用,合作经营更有盈利可能。

“目前做得比较成功的有新秀公园,他们将公园一角草坪划为足球场,晚上游人少就可以利用起来,而且公园环境好,更利于调节心情。”杨先生说,不少单位在空闲地块建设乒乓球台、羽毛球场、气排球场等,都是有效利用闲置资源的范例。

  [page title= subtitle=]

与附近的楼顶相比,绿油油的足球场显得很特别。

目前,球场的拦网只有2米高。

  有网友近日发现,南宁市北大路中一栋4层的建筑楼顶支起了灯架,划上了白线,并铺上绿油油的“草坪”,还有两个球门,很像一个足球场。对此,有人担心楼顶球场是否安全和扰民;也有人认为,充分利用空中空闲场地做法值得提倡。相关部门表示,在楼顶建足球场在南宁还是首例,但需要到相关部门报建和审批,且一定要注意楼体受力安全及防护网的保护措施

  网友讨论

  球飞下来砸到人咋办?

  网友“missing豆腐”在南国早报网上发帖称,北大路中某楼顶建有一个“空中球场”,灯光、人造草皮、白线、球门都安装好了,但是防护网看起来很低,他担心这样的楼顶球场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只见过楼顶上的羽毛球馆,还真没见过楼顶足球场。”网帖一发出来,网友们均觉得很新奇。一些网友说,在这样的球场踢球时,不小心将球踢飞出去怎么办?球飞下去后砸中人怎么办?也有网友打趣说,球场里可能准备有很多球,不怕踢飞。不少网友则担心地说,如果哪天在路上走着,突然掉下个足球来,在速度、重力等因素作用下,从楼顶飞下来的球砸到人的话,后果会很严重。

  球场附近几栋居民楼的居民也表示,他们不仅担心楼顶球场的安全,还担心踢球的人一不小心将球踢到自家窗户来。一名居民说:“现在不清楚他们晚上会营业到几点钟,到时候灯光和吵闹声会不会影响到居民们的休息?”

  不过,也有网友对楼顶球场拍手叫好,称只要注意安全,不影响他人,向空中要场地是个好办法。有市民称,空中球场在上海、江苏等地区曾出现过,增加了居民体育场所,确实是个有益尝试。

  采访中,不少周边居民羡慕地说,建球场这家公司的员工下班后能在自己公司楼上球场尽情挥汗,真是件非常幸福的事。足球爱好者李先生说,平时大家工作压力大,下班后想去球场踢球减减压,经常因为难预约到场地而遗憾地放弃,所以他非常希望能多一些楼顶球场。“如果利用更多闲置的楼顶建球场,许多居民能在自己小区里踢球,那就太开心了。”他说。

  [page title= subtitle=]

  现场调查

  四周防护网高仅两米

  5月5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北大路中,爬上了与建有足球场的建筑相邻的一栋高楼,看到对面楼顶的球场“绿油油”一片,与附近的多个楼顶相比显得很扎眼。附近一居民楼9楼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就看到有人断断续续在该楼顶安装灯光等设备,那时大家都想不到这是在楼顶建足球场。几天前见到铺好草皮,划上白线后,大家才知道这是一个足球场。

  记者发现,楼顶建有足球场的建筑是一栋4层楼的仓库,目前属于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所有。6日,记者在该楼顶球场上看到,由于仓库的层高有5米左右,因此4楼楼顶与旁边居民楼7楼的高度持平。球场长约40米,宽约20多米,两端各有一个球门,周围安装了8根灯杆及10多个聚光灯。两名工人正在现场安装防护网。

  记者用卷尺测量发现,固定防护网的钢条高度为2米,钢条下半部依附在楼顶栏杆上,挂在钢条上部的防护网仅有不到1米的高度,一个普通高度的男性工人站着便可以摸到防护网最高处。栏杆与防护网之间有10多厘米的空隙,如果不做其他防护措施,足球有可能从此处飞出去。

  不过,现场施工人员表示,他们以后将会全封闭铺网,把整个足球场四周和顶部都围起来,到时候任凭球友怎么踢,球都不会飞出去。

  当事者说

  盘活闲置资产造福员工

  据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张华介绍,去年12月底,超市将楼顶出租给南宁一家公司建设球场,估计今年6月底将完工并开始营业,届时会对外开放。

  张华表示,球场施工并未涉及改变楼体、墙体等,只是在围栏处加了减压层,在楼顶加防水层,且球场是一个五人制足球场,观众也不会太多,不会对楼体产生巨大压力。“这个仓库原本是用来储备救灾物资的,非常牢固,楼体本身绝对安全。”他说。

  张华称,球场的营业时间主要是白天,晚上最晚只到8时许,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完工后,我们还会找到相关部门,现场确定无安全隐患后,才会开业。”张华说,楼顶空置着很是浪费,原来想过在上面建KTV、酒吧等,后来看到超市不少员工喜欢踢球,但有时因找不到场地而没法踢球,觉得建设楼顶球场能给员工们提供休闲锻炼的机会和场地。

  “球场建好后,公司内部就能经常组织一些比赛了,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融洽员工关系。”张华说,员工们对楼顶球场非常期待,还未建好,就有不少人嚷着要办卡了。张华表示,把楼顶承包给其他公司经营球场,也是把闲置的资产盘活,对公司、员工和社会都有利,一举多得。

  记者提出查看负责该球场的公司名称、营业执照和球场设计效果图等,该球场负责公司的负责人全先生称,目前他们还未开始营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均未办理,公司名称也还未确定,且当初未做有效果图。“我们主要是借鉴深圳等城市的做法,在网上寻找范例来模仿的。”全先生说,“我之前向规划局等部门咨询过需要办理什么手续,但是他们也不清楚,现在还未得到答复,所以没有交过材料去审批。”

  [page title= subtitle=]

  部门声音

  建设之前应该先申请

  对此,南宁市行政审批大厅一相关工作人员说,建球场需要到审批大厅领表申请设计红线图,经过规划局审批后方可施工。“以前没有人来申请过在楼顶建球场,我们也没有审批过该项目,这个情况很特殊。”该工作人员称,具体能不能通过审批,还要看调查情况,但球场建之前应该先申请。

  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也表示,在楼顶建球场需要报建审批,由于之前未涉足过这种项目,报建具体需要什么材料目前还不确定,需要建设单位拿着能提供的材料向该委员会监管科咨询。

  南宁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科工作人员表示,楼顶建球场主要以笼式为主,他们对此没有审批权,只对球场规格、多少米内不能有障碍物等有规定。南宁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相关人员则表示,在楼顶建足球场,充分利用了城市建筑的立体空间,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体育场地缺乏等问题。将闲置的楼顶利用起来,也有利于推动全民建身活动的开展。“在保证安全、经过审批合格的情况下,提倡社会多建体育场所,鼓励民间体育场所多对外开放,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楼顶建足球场在南宁还是首例,非常有创新意义,之前只见过几家楼顶羽毛球馆。

  据了解,东葛路上的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因学校场地限制等因素,也在三楼楼顶建有一个篮球场,球场采取了全封闭式形式。南国早报(何秀 周如雨 邹财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