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领手机不离手:3天没看微信 一打开4000条消息

2013年05月21日 10: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对许多白领来说,手机已不再是一件普通的通信工具,一觉醒来先看微信,赶路时看新闻,吃饭时刷微博,连上洗手间的时候也要看几眼电子书……日前,智联招聘在其官网上发布一份关于2013年白领使用手机的调查结果。在全国28个城市中,北京白领每天用来玩手机的时间最多,达到了6.72小时,相当于每天1/4的时间都用在手机上了。而无锡成为前20名中唯一入选的三线城市,白领玩手机的时间达到3.25小时,在江苏省名列第二。手机功能的不断增多,已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3天没看微信,一打开竟跳出4000条消息

  40岁不到的章先生回想起这事,至今还“心有余悸”。他感叹,现在的人估计没有手机就不会生活和说话了。章先生的社交生活其实很简单,除了上下班,平时交往较为频繁的就是以前的老同学。“其实同学之间起先也只是偶尔聚餐,后来就开始有了QQ群、微信圈。事情就多了起来,并被一些朋友要求天天挂着QQ,开着微信,这样能随时联系。”平时章先生倒也没觉得有多麻烦,甚至已经渐渐有了随时就拿出手机来看看有没有新信息的习惯。结果,有一次跟着领导到外地去开会,就把QQ和微信都暂时关闭了。结果回家那天,他吃完饭打开微信的时候把自己给吓了一跳。“居然有将近4000条消息跳出来,才三天啊。我顿时想,平时看这些消息,再加上回消息,我一天到底是要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上啊?”

  最近一年多来,张琳则不再热衷于组织朋友聚会,原因很简单。“没意思,现在吃饭就是互相看微博,加微信。”张琳在一家银行工作,因为上班时间大多比较枯燥,所以她一度热衷于组织各种聚会。她告诉记者,2011年聚会最多的时候,她曾经一个月都没有回家吃过晚饭,为此差点闹出家庭危机来。但这么热闹的业余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其实从2012年年初头上开始我就发现了,聚会的时候没有以前热闹了,人人捧着个手机,互相交换什么微博信息,加微信什么的。要么就是在闷头不响的玩游戏。居然还有个同学因为我打扰了她一个游戏晋级,彻底跟我掰了,再也不来参加聚会了。我简直无法相信,这么多年的情谊不如一个游戏的积分。”张琳说,也有不少朋友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也曾经学网上的一个例子,吃饭的时候把手机交出来垒在一起,谁先动谁买单。“根本没有效果,冷菜没上完,手机就全部在手里了。”在张琳看来,生活如果只通过电波来联系那就没有了温度,还有什么意思呢?

  手机屏幕易损,主因是“机不离手”

  现在上班族用手机用得有多勤快,从手机维修部件上就能看出一二。国力手机工作人员许先生说,以往按键式手机常来维修的有线路板、喇叭、键盘等,而现在智能手机最多维修的是手机屏幕。“智能手机屏幕大,有的还比较薄,来店维修的多是在入座的时候压碎了插裤袋里的手机屏幕,或在吃饭的时候手机不小心掉汤里屏幕坏了,或在走路时手机不小心从手里掉下把屏幕摔坏了。”从屏幕损坏的原因就可看出,机主几乎都是机不离手,吃饭、走路等都随身拿着手机,连手机放包里的时间都比较短。

  “也正是这个原因,现在手机附属品销售中,以保护类附属品最为畅销。”许先生做过大概的统计,以苹果手机为例,每销出一部手机就销出1.5—1.7件的保护类附属品,这些附属品以手机壳和贴膜为主,这两件以保护屏幕为主。另外,智能手机耗电量大,一般一块电池只能坚持一天,这对每天捧着手机玩的白领来说,一块电板往往不够支撑一个白天,因此移动充电配件的销量也逐渐上升,如移动充电宝、汽车充电插件以及USB 充电插件等。

  据了解,这两年手机卡中有部分通话和短信量极少,甚至还出现了无通话和短信的“睡眠卡”。“当我们去查业务清单时,发现这些并不是真正‘睡眠’了,除了没产生通话外,每月的移动数据流量达到了几百兆。”据该店人员调查,20—30岁之间的市民通话量产生比较少,相反产生的数据流量费用远远超过通话费,普通白领每月使用流量大多在300M左右。“QQ每月需要的流量只需十余兆,剩下这么多流量就用在浏览网页、微信、打游戏等各种应用上了。”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统计,2009年联通3G商用时,人均每月使用流量60M左右,今年人均每月使用流量达到270M 左右,手机使用频率最高的时段为每天10点到14点、18点到23点。

  白领玩手机,到底玩些什么?从手机店给客户安装的应用软件可看到,QQ、微信、微博、电子书、游戏成为装机必备。其余女性用户会要求装一些带有穿衣指数的天气预报、时尚杂志或网站的客户端、淘宝、带PS的拍照应用软件等,而男性会要求装搜狐新闻、头条新闻以及奇艺等视频等软件。“现在白领手里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要排满3页以上屏幕。也就是说,数量大多在40个以上。”这也使客户买手机的时间更长了,以往一个客户买只手机从看中到取货一般只有五六分钟,现在普遍需要15分钟左右。有的客户为了下载更多的软件,在买完手机后还滞留店内个把小时,用店内免费的无线网络下载一个个应用软件及视频等。“智能手机的容量大多有16G以上,插卡可达到32G,但仍有人不断下载应用软件和视屏导致手机容量爆满。我们就遇到一个客户因手机容量满了而导致死机来维修。”

  越来越多应用软件,在让白领玩得不亦乐乎时,也让白领对手机更新的需求更加强烈。许先生称,按照他的手机店调查,无锡白领更换手机的周期为10个月到12个月,比以往缩短了半年左右,价位在3000-5000元之间,品牌以三星和苹果为主。智联招聘的调查中显示,白领更换手机的原因只有小部分是因为手机坏了需要更换,其他绝大多数是自己认为要换手机了。调查中还表明,更换手机的原因里认为手机影响职场身份的人群,87%均为中低层职级人员,73%的人月薪都在5000元以下。许先生认为,现在智能手机的硬件在使用上区别不大,大多白领是跟随周围人群潮流而换手机,他们不想落伍,并想证明自己能跟上时尚。

  过度玩手机,不仅伤身体还伤感情

  因为一部手机而差点离婚,大概是这个时代独有的特色了。小钱夫妇是典型80后的小夫妻,两人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孩子开始上幼儿园,房贷刚刚还清,原本和谐的家庭却差点因为手机风波而破裂。钱太太告诉记者,两年多前钱先生买了个苹果手机,逐渐成了个苹果迷。不但装上了各种聊天软件,连游戏都有四五十种。“从此我的噩梦就开始了。每天早上他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上厕所揣着手机我可以理解,你不连吃饭的时候都边吃边刷微博吧,连孩子都给带坏了。”更让钱太太不能忍受的是,各种QQ、微信的叫声在家里此起彼伏。“我已经神经质了,一度怀疑他这么迷恋手机是不是外面有女人了。”钱太太为此还偷偷查过先生的手机。即便最终没有发现“小三”,但老公爱手机胜过她的做法最终让她抓狂了。“你不知道,他从回家到上床睡觉,基本没有看过我几眼,后来我实在是光火了,让他选,是把那些游戏和聊天软件删掉,还是把我删掉!”最终钱先生为了家庭的“和平”忍痛删掉了大部分软件,并签下保证书。

  手机影响家庭的情况在锡城并不是个例,它在人们的心理活动、人际关系上也产生了很多影响。无锡心港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咨询师苏怡溪说,长时间玩手机大脑吸入大量信息,会让人们的思想不停地运转,消耗精力的同时心理上产生焦虑和不安全感,若是长时间惯性地用手机做几件事,久而久之也会形成强迫症;在人际关系上,白领们在饭桌上、聚会上不停刷微信和微博,寻求虚拟社会的认同感,但他们也忽视了近在咫尺的人际关系,与家人、朋友的关系疏远了。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邵医生认为,现在还不能确定手机辐射是否会对人脑生物电波产生干扰,因此不建议长时间玩手机;而在手机上用眼过度也会对视神经造成影响,引起眼睛疲劳,甚至一些眼部疾病。(巫晓凌 祝筱筠)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