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奇葩的哥”车载4个移动终端 日增收百余元

2013年05月21日 10:50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车上装载了4个移动终端,最多同时使用过近10个叫车软件。日前,一则“奇葩啊,这是上海一个出租车里的装置”微博走红网络,而更叫人惊叹的是,微博中称这位驾驶员“装了这些设备后日增收入150元,节约油费50元,获各种应用终端奖励月均2000元”。

  5月20日傍晚,记者联系到微博中提到的出租车驾驶员陈师傅(化名),他坦诚地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但他希望有机会能继续走下去。

  “的哥”奇葩装备引热议

  5月17日早上7点26分,微博认证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教授詹新惠”发布一条配图微博:“奇葩啊,这是上海一个出租车里的装置,4个移动终端,一个联想3Gpad,二个酷派手机,最左边还有一个是出租车公司的,前三个里面装有十五六个叫车应用……”,除此之外,更让人惊叹的是,微博中提到了装了这些设备后,“的哥”每天节约油费50元,同时获得各种应用终端奖励月均达到2000元。

  微博一经发布,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微博已被转发超过2700次。“奇葩,果然奇葩!”“技术帖,‘的哥’真牛!”不少网友对陈师傅的行为表示惊奇,也有网友好奇“的哥”奖励的来源。更有网友对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在当下的环境下,司机想多挣点钱无可厚非……但绝对影响驾驶安全!”“这个很影响视线吧,存在安全隐患,交警查到要处理的吧?!”

  每天20%业务来自叫车软件

  记者电话联系上微博中提到的“的哥”陈师傅,今天他正好休班。陈师傅说,他今年48岁,已经开了十七八年的出租车,是一名“4星驾驶员”。他没想到的是,乘客的一则微博让他这个普通驾驶员受到如此关注,“今天电话都要被打爆了”。

  “我不用微博的,是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这事我才知道的。”陈师傅说,他还记得这位发微博的乘客,只是当时并不知道这位乘客的身份。他回忆说,前一天詹老师通过某第三方叫车软件与陈师傅取得了联系,表示第二天一早要车从宾馆到机场。“一上车她对我车上的装置就很感兴趣,一路聊得很开心。”陈师傅说,詹老师是在征得他同意后才发布微博和图片的,“不过真没想到,她的一条微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陈师傅告诉记者,几个月前,通过电台广播,他了解到叫车软件,于是主动搜索并下载到手机上。“手机和PAD是女儿淘汰的,线、架子、充电器是推广叫车软件的公司送的。”从开始至今,他前前后后安装的叫车软件不下十种,不过现在只保留了5个(其中包括所属出租车公司的叫车软件),“很多安装了也没生意,就删掉了”。陈师傅说,现在每天20%的业务,平均十几单生意都来自这些叫车软件。

  如此一来,陈师傅的空驶率降低了,每天可节省约50元油费。陈师傅说,这些叫车软件公司会根据软件开启情况和接单数量给驾驶员一定的奖励,比如每月开启达到一定小时数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奖励,有些叫车软件在高峰时间接单还有15元至5元不等的奖励,如此计算下来,每月至少可获得奖励1500元。

  或将面临公司“约谈”

  针对网友争议较大的安全性问题,陈师傅说,他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尽量将这些移动终端放在不会阻挡开车视线的位置上,也因此调节了座椅的高度和位置,“就我目前的感觉,并不影响开车视线”。陈师傅说,载客时他一般都会关掉叫车软件的提示音,到乘客下车前才开启,再接其他生意,这样不会影响他的服务,也不会让自己分心。

  此前,第三方叫车软件乘客与驾驶员私下加价的行为也颇受争议。陈师傅说,上下班高峰期乘客竞价的情况比较普遍,加价从10元至20元不等。“我不挑活,肯定首选是靠近自己的业务”,陈师傅这样说。

  陈师傅透露,今天他接到其所属公司的电话让他明天到公司去一下,虽然没透露原因,但陈师傅预感到可能与微博拍下他使用这么多叫车软件有关。陈师傅说,面对可能到来的“约谈”,没什么好担心的,微博被曝也未必是坏事。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但我相信我们驾驶员虽然文化层次不高,也有必要与时俱进。”相比纷繁复杂的各种叫车软件,陈师傅更盼望的是建立全市统一的电调平台。他认为,联合调度之后,无论是乘客还是驾驶员获得的资源都更多了,还有利于建立统一的赔偿机制,以及乘客的信用体系。

  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交港局相关人士。该人士明确表示,管理部门不认可乘客与驾驶员私下加价的行为,鼓励市民使用出租车公司推出的手机叫车软件,通过电调平台叫车。同时,也表示,在出租车行驶期间,尤其是载客途中,驾驶员不能接听手机,一旦乘客发现驾驶员边开车边接听手机,可举报并拒付车费。(记者 李若楠)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