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11个市主城区活禽交易或许要等到年底

2013年05月28日 08:5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获得一份省政府办公厅5月23日下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重启活禽交易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鉴于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IV级应急响应已终止,为满足居民的家禽消费需求,恢复家禽业正常生产,经省政府同意,科学有序重启活禽交易市场。

  通知规定,重启活禽交易市场前,各市、县(市、区)政府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风险评估,按“先集镇后主城区、先局部后全面、主城区从严控制”的原则,有序重启活禽交易市场。

  通知对重启活禽交易市场的条件限定了一定“门槛”,比如辖区内必须连续14天无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交易市场选址及硬件设施符合相关规定;交易市场已经彻底消毒且风险评估为低度风险,有健全的卫生、消毒、休市、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制度。

  此外,今后大中城市的家禽消费和交易方式将有改变。通知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行 “家禽定点屠宰、杀白供应上市”,下一步将明确家禽定点屠宰准入标准,缩减市场活禽宰杀点,减少主城区活禽交易量,争取在2013年底前依法禁止或限制11个设区市主城区的活禽交易。

  为保障消费和生产安全,通知要求,重启活禽交易市场后,各地要切实加强活禽及禽类产品调运环节监管,科学引导家禽生产和居民消费,引导养殖户适时补栏,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同时,要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生态养殖方式,构建新型家禽产业体系和经营机制,积极推进家禽业转型升级。

  鸡蛋、鸡苗、鸡饲料

  价格平稳

  建德市军茹蛋鸡场负责人陈宪军告诉记者,这两天他家的鸡蛋出厂价在3.6元/斤,每天都有人来收鸡蛋,销往杭州、金华等地。

  “最近几天价格都稳在这里,但是销量还是不大。”陈宪军表示,接下来,鸡蛋的价格会涨一点,但不会出现猛涨。“我们莲花镇蛋鸡原先有260多万只,禽流感后,数量还是维持在200万只左右,鸡蛋的供应量还是有保证的。夏天蛋鸡产蛋量下降,鸡蛋本来就会贵一点。”

  这两天,萧山的养鸡户姚正祥在市场上打听了一下,最近鸡苗价格还没有涨,他打算进一点鸡苗,70多天后就可以出栏上市。“鸡苗价格还稳的,但鸭苗涨了。我朋友去买鸭苗,禽流感的时候只要七八毛一只,现在要一块多了,贵的要两块。”

  “现在养鸡跟炒股票一样。”姚正祥说,行情不好的时候,鸡都便宜卖,有的养殖场甚至倒掉了,现在没有禽流感了,又像赌博一样弄点来养养。

  姚正祥担心的还有鸡饲料。“现在一包40公斤的鸡饲料150元,还没有涨价。鸡饲料的保质期很短,不易保存,不可能去囤饲料,涨价也没办法。”

  宁波振宁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屠金友告诉记者,目前鸡苗价格相比4月初时涨了,但现在的价格属于正常。“鸡苗有价,但市场上的供应量很少,需求的量也还没有大量恢复起来。”

  杭州已经恢复

  咸鸭蛋、皮蛋出口

  活禽交易还未恢复正常,杭州的蛋制品出口倒先迈出了一步。

  据了解,杭州有3家企业有出口蛋制品,分别是杭州健龙蛋品有限公司、杭州顺丰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志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禽流感疫情出现后,3家企业的蛋制品出口暂时关停。

  记者从杭州检验检疫局获悉,5月初,该局3家出口蛋类备案养殖场开展了H7N9禽流感病毒监控和病原学检测工作,3家出口蛋类备案养殖场均没有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抗体。也就是说,3家企业的蛋制品已经具有出口的资格。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5批共计55.36万枚、价值11.6万美元的蛋制品顺利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和加拿大,这些蛋制品主要是咸鸭蛋和皮蛋。

  行业动态

  声音

  活禽交易暂未开启

  上周,杭州吴山烤禽门口,市民排长龙抢购,火爆的行情让吴山烤鸡使出了“限购”的招数,禽类市场的旺盛需求可见一斑,活禽交易重启的呼声也似乎越来越高了。

  昨日,记者联系了多家农贸市场,都称未收到活禽交易开放的通知。

  杭州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秘书长许伯龄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还未收到明确恢复活禽交易的批文,“目前活禽交易市场还在限制期。”

  杭州市工商局市场处副处长张波表示,工商部门暂时没有收到重启活禽市场交易的通知。他告诉记者,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是否重启,需要由工商、卫生、农业等多个部门进行综合风险评估,风险高的暂缓重启,而风险低的可以先销售活禽。“活禽重启对农贸市场的要求非常严格,整个过程是有序重启,可能是先郊区后主城区。如果群众举报有卖活禽的,一经查实,工商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昨天,记者还从宁波一家大型活禽养殖企业了解到,他们已经收到相关通知,称今年年底前,全省11个地级市主城区都将继续关闭活禽交易。原本以销售活鸡为主的该企业,目前也打算转型开卖保鲜冷冻鸡肉。

  活禽交易一直未解禁,已有不少专做活禽生意的小贩心生退意,萌生了改行的念头。

  在这期间,杭州古荡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赵方明就接到了经营户的“转摊”申请。“目前还不知道活禽生意何时能恢复,有位心急的商户已经等不住了,提交了申请,打算改行卖蔬菜了。”赵方明说。

  现象

  有人在

  路边摊买到了活鸡

  在鸡鸭等禽类被“打入冷宫”一个多月后,昨天,家住杭城的郑先生竟买了一只活鸡回家。

  昨天一早,郑先生来到望江门直街,看到附近一条200多米长的马路上形成了一个自由市场,两个流动禽类摊主已经做起了活禽生意,七八十只活鸡一扎堆,立刻引来了一群“马大嫂”。

  与不少顾客一样,郑先生也顾不得“能吃不能吃”、“活鸡从哪里来的”等一系列问题,赶紧下手,抢购了一只活鸡,现场杀好带回家。

  这家小贩的活鸡价格分两种,一种以称重计价,价格为7元/斤,另一种论只卖。

  “牌子上写着‘上海鸡’,活鸡售价8元一只,15元可以买两只。现场购买的人还真不算少,煮熟了吃,应该还是安全的。”郑先生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郑先生,家住古墩路附近的张女士也告诉记者,家里的老人昨天起早买菜,也发现附近的品牌土鸡店已经开售活鸡。老人家赶紧买了一只母鸡,一家人吃上了一个多月以来的首顿新鲜鸡肉。

  宁波现活禽交易

  原是虚惊一场

  日前,宁波市民也发现,北仑食品有限公司下属的活禽交易区,圈养着600多只五颜六色的活鸡。

  5月23日,宁波市工商局接到举报后,立即展开调查,果然发现活禽交易区里有数量不少的活鸡。工商部门责令该交易区立即扑杀所有活鸡。第二天晚上,全部活鸡扑杀完毕。

  活禽交易尚未解禁,经营者何以大胆圈养活鸡?北仑食品有限公司郑经理解释说,这些活鸡他们原打算先宰杀、再提供白条鸡出售,而非活禽交易。

  原来,上个月恢复冷鲜禽产品销售以来,冷鲜出售的白条鸡销量逐步回升。为满足短期内居民的市场需求,5月22日晚,该公司从嘉兴购买了900多只活鸡,暂时圈养在活禽交易区内,准备宰杀后提供白条鸡冷鲜出售,不料被周边群众误以为是活禽交易。

  北仑工商分局市场科胡科长称,虽然我省已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Ⅳ级应急响应,不过活禽市场交易还没有启动,希望商家们再等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