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痴呆老人悬坐五楼阳台“要下楼” 保安托举半小时

2013年05月28日 11:0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近12时,太婆被发现危坐阳台上

图为:12时刚过,保安夏丙生爬上阳台,托举30分钟

 

  昨日中午,武昌南湖都市桃源社区沁康园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73岁太婆悬坐在5楼阳台外檐上。小区保安夏丙生闻讯,2分钟内赶到,爬上4楼,徒手托举老人30分钟,最终与民警合力将老人营救回房内。

  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小区居民仍在议论纷纷,“赵婆婆命真大”,“救人的保安平时就热心快肠”。

  阳台上,患老年痴呆症太婆“要下楼”

  记者采访了多位目击者,通过众人的描述,还原了当时事件的经过。

  昨日近12时,沁康园小区保安夏丙生下班,回到位于小区9栋的家中吃午饭。饭没有吃完,他突然接到物业公司梅经理的呼叫,说19栋一位老太太要跳楼。

  丢下碗筷,夏丙生便冲出门去。到了19栋时,发现并没有人要跳楼。循声找去,原来在19栋对面,16栋的二单元5楼,一位太婆坐在阳台栏杆上,不时摆动着双腿。

  情况危险。夏丙生一口气跑上老太太所在的5楼,发现其家门被反锁。夏丙生随即跑到6楼,也是大门紧闭。他当即冲下4楼,所幸4楼业主胡先生在家。

  夏丙生来到阳台时看到,太婆已经从阳台栏杆转移到了阳台下方的外檐上,两只手反抓着栏杆。“当时老太太一直嚷嚷着,要下楼,说坐着不舒服,想要挪动一下。”

  半空中,英勇保安托举30分钟

  12时刚过,夏丙生顾不上旁人送上防护绳,直接爬上阳台护栏。

  太婆下方是两家阳台的栏杆,呈90度角。夏丙生的左右脚分放其上,右手扶住5楼的阳台檐。但是,他很快发现,自己一米七五的身高,不足以直接扶住老人的身子,他只能慢慢踮起脚尖,左手拼命托着太婆的腿。

  太婆患有老年痴呆症,并不能正常交流。最开始不停地动,说要“下楼”。夏丙生只能一边托着她,一边安慰她。慢慢地,老人情绪稍稍稳定,对着夏丙生呵呵笑。

  随即赶到的物业公司梅经理拨打电话报警,武昌公安分局南湖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联系了开锁公司。

  5分钟后,民警朱银与一名协警赶往现场,这时楼下已围满了群众,一名黑衣男子半空托着太婆,显得有些吃力。

  推拉护,众人合力救下老人

  民警与锁匠来到5楼,强行破拆门锁。朱银冲上阳台后试图将太婆拉上来,但是老人并不配合,抓着护栏不松手。朱银只能抓住太婆双手,努力稳住她。

  眼见这种情况,4楼的住户胡先生也脱掉上衣,加入营救行动。为了让夏丙生攀上5楼,护住太婆返回家中,胡先生用双手托着他的双脚,半个身子都在阳台外。协警则抓紧夏丙生的左手,用劲将他拉了上去。

  夏丙生上到5楼的阳台檐上后,再将太婆的手从护栏分离开来。朱银和协警拉,夏丙生保护,12点30分,太婆被成功救下。

  目击者称,当时情况十分惊险,夏丙生踩在4楼住户的双手上,一只胳膊扣着5楼阳台护栏,另一只手还要护住老人。楼下围观者都噤了声,生怕一点声音都会影响营救。

  保安:只要我还站得动,就不能让她掉下去

  谈起救人事迹,夏丙生内敛地笑了笑,“我的工作性质就这样,再正常不过了。”

  “在上面时,我什么都没想,只求老太太不要扑下去了。”夏丙生说,中午温度那么高,他也没觉得热,下来才发现衣服全部湿透。

  物业公司梅经理说:“我们夏师傅可英勇了。今年小区失火,他也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我们有事都喜欢找他,”住在该小区的王先生说,“今天刚救了人,他歇都没歇,马上又帮我们调录像,处理丢钱包的事。”

  今年55岁的夏丙生,身高一米七五,体重120斤不到。是什么力量让他能在空中托举一条生命,长达半小时?“我1981年从海军退伍,当了4年兵。”夏丙生摸着被护栏弄伤的右手,淡然地说,“我当时就想着,只要我还站得动,就不能让她掉下去!”

  太婆女儿:可不敢再马虎了

  营救成功半小时后,被救太婆的女儿胡女士闻讯赶到家,看见母亲毫发无损,依旧笑呵呵。她眼泛泪花,对恩人们道谢。

  胡女士说,她是家中独女,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跟随她生活。六七年前,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从此就谁也不认识了,并且经常走失。“我专门找过保姆,但是因为母亲大小便等卫生问题,保姆最后也走了。”

  今年50岁的胡女士说,现在她不得不考虑提前退休,“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把阳台做成封闭式的,出门一定检查好门窗是否关好,可不敢再马虎了”。(见习记者周丹 陈名钰 通讯员刘玲)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