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驴友穿越山林失踪 搜救队员进山不慎被毒蛇咬伤

2013年05月28日 14: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医生正在救治受伤的搜救队员

咬伤人的秦岭蝮蛇

  5月20日,两名外地驴友跟随西安一家户外俱乐部参加鳌山太白山穿越活动,进山不久因身体不适两人下撤,但一周过去了仍无消息。在昨日的救援中,一名救援队员不慎被毒蛇咬伤,危急时刻队友用嘴吸出毒液,为抢救争取了时间。目前,经过陕西省人民医院治疗,这名队员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搜救活动仍在紧张继续。

  一队员被毒蛇咬伤

  队友嘴吸毒液救伙伴

  救援队是26日傍晚接到两位小伙子失踪报告的,随后马上开始了搜救。

  在昨日的救援过程中,一名陕西曙光救援队的队员不慎被毒蛇咬伤,经过5个小时的转运,这名队员被送到了陕西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目前,这名队员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正在进行恢复治疗。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急救外科,陕西曙光救援队的队员张伟刚刚被送到这里,几名急诊科的护士将他抬到了推车上。在他的右手食指上,能清楚地看到一个蛇牙咬下后的印记,张伟被送到时,显得呼吸比较困难,身体也比较疲倦。

  “他是26日傍晚第一批进山的,由于山路很陡,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地攀爬,27日中午11时左右,上山过程中手接触到周围的杂草,没注意里面有蛇,就被咬伤了。”当时和张伟在一起搜救的一位队员说,“我们以前也学过一些救援的知识,所以他被咬之后另一位队员赶紧上来用嘴吸出了他手指里面的毒液,这也为张伟的抢救争取了更充裕的时间。”

  昨日中午12时许,张伟被队友从山上抢救下来后,送到了宝鸡市内的医院,但是由于没有抗毒血清,只能转运到陕西省人民医院,在转运的过程中,许多网友也在网上发微博呼吁大家避让救护车,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行程,张伟被送到了西安。

  其他队员先前将咬伤张伟的那条蛇的头部砍了下来,并带到了医院,“希望能够让医生看到,以便提供正确的抗毒血清。”

  记者看到,这条蛇并不大,但是嘴里有尖锐的毒牙。据急诊外科的大夫辨认,这种蛇就是西安附近常见的秦岭蝮蛇,毒性比较强,但是如果及时注射血清的话不会有生命危险。在进行了伤口的表面处理和皮试之后,医生为张伟注射了抗毒血清。

  “现在呼吸有些困难,头有些昏,右胳膊也感觉有一些肿胀。”张伟说,“没想到还给大家添了这么多麻烦,希望不要耽误营救那两个走失的小伙子。”

  提前下撤后失去联系

  分别来自沈阳和上海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咸阳机场见到了失踪驴友耿海龙的姐姐耿女士,得知弟弟进山失踪已经一周 ,她和爱人搭乘了航班从沈阳赶到了西安。

  耿女士说,弟弟耿海龙今年25岁,和自己一直在沈阳做土木工程的相关工作,本月20日,耿海龙一人从沈阳飞到西安,参加落云户外俱乐部组织的鳌山太白山穿越。

  “我和爱人平时比较喜欢户外活动,弟弟一直也想尝试,但是从来没参加过,这次活动他是从网上看到的,就特意借了我俩的装备来到西安,我们觉得这次活动组织比较严密,应该没啥问题,也很支持他,但是没想到出现了这种情况。”她说,“据户外俱乐部的其他驴友讲,20日他们进山后不久,就感觉体力不支,决定和另一位上海的驴友离开,其他人一起下撤时,大家以为他们会按原路返回,但是等其他人26日完成穿越再联系他俩时,就已经联系不上了。”

  据了解,另一位驴友也是特意从上海赶来参加这次穿越的小伙子,今年28岁。

  28日可能有雨

  将给救援带来困难

  昨日下午6时,记者联系了在现场进行救援的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陈昫同,他告诉记者,现在救援队有40余人在山上进行搜索,加上其他救援队和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现在有一百多人在为寻找两位小伙子而努力。

  耿女士说,她弟弟所带的物品比较齐全,包括帐篷、防潮垫和GPS机等,可以进行野外扎营,“但是食物和水他只带了三四天的量,现在已经过去一周了,还是很担心他的食物不够。”

  据耿女士分析,她弟弟和另一位驴友很有可能是在下山过程中又擅自改变了路线而迷路的,“他们可能不太甘心,刚刚上山就又下撤,所以走到了别的岔路上而迷路了。”

  “现在的搜索主要集中在青峰峡、沙沟峡、苏家沟和路平沟,这条线路的特点就是道路比较陡峭,晴天走的话问题不大,如果下雨的话就很难走了,前几天山里的降水可能对失踪人员造成不小的影响。”陈昫同说,“如果晚上还找不到人,我们的队员将在山里扎营,但据天气预报说,28日可能有降水,这将为下一步救援增加不少的困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