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大火车站难寻放心哺乳室 母亲公厕奶孩子

2013年06月17日 1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乘客抱怨北京西站哺乳室“垃圾、行李、男性,一样都不少”———

  “光天化日之下喂奶,感觉四面都漏风。”6月15日,一位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北京南站等车时通过微博抱怨道。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和北京西站发现,这四个北京最大的火车站均无“让人放心”的母婴哺乳室。

  被誉为“亚洲第一站”的北京南站,是中国第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客运专线大型客站。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车站内有专门为老幼病残孕乘客准备的爱心服务区,但没有专门的母婴哺乳室。

  北京南站的爱心服务区专为特殊乘客设置,它由几个柱子和一个顶棚搭建而成,柱子与柱子之间装有高度约1.5米的磨砂玻璃。服务区内特意以发出黄光的射灯照明,是一个半封闭的空间。服务区内随时有值班人员在维持秩序,只有老幼病残孕乘客方可入内。

  记者路过服务区时,只需用余光便可越过磨砂玻璃看到里面的场景:两个两岁左右的小孩正在服务区内笑着互相追跑,他们的家长在一旁站着聊天;椅子上,一对父母抱着怀中的婴儿微笑着看报纸;一名家长抱着孩子跟值班人员咨询着事情。

  北京站内,除了中央检票厅外,各候车室均设有爱心服务区,专为老幼病残孕乘客候车使用。这些服务区用警戒线隔出了几排座椅,服务区内的爱心服务车可以为母亲提供奶粉。但几乎每个爱心服务区,都有很多“大老爷们儿”。

  北京北站的一大排候车座椅中,最边上几排竖着一块写有“爱心候车区”的绿色牌子,牌子下坐着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负责拦截非老幼病残孕乘客进入此区域。此外,这几排座椅与其他座椅并无差异。

  只有北京西站有哺乳室。二楼进站大厅西侧就是北京西站的“母婴候车室”。在候车室的检票口附近,哺乳室是几面磨砂玻璃隔出的空间,上面有“男士止步”的字样,但拐过这块毛玻璃仍然是一个半开放的空间。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这个“让人十分不放心”的哺乳室时,说它“里面有两排坏椅子,垃圾、行李、男性,一样都不少”。

  讲述

  男人睡在母婴室 妈妈喂奶进公厕

  “哺乳室还能这么用呢?”一位网友在微博中晒出北京西站哺乳室的照片。照片中,三个包裹垫脚,一个包裹垫头,一名五十多岁的男人正横躺在哺乳室的座椅上睡觉。这是写有“男士止步”的哺乳室的内部情形。

  “男的多着呢!”林女士提起北京火车站的母婴室就皱眉头。她说,像北京西站专门设置哺乳室的还算不错了。其他火车站的母婴候车区其实就是老幼病残孕的候车区,男性也可以进入。

  她说,今年年初,她在北京南站带孩子回老家看望父母,孩子“闹奶”,她急得直想哭。车站内唯一的母婴区就是爱心服务区,但爱心服务区只限制了进入者的年龄、健康状况,并没有限制进入者的性别。她当时发现,服务区里的男性比女性还多。

  林女士将身子歪着哺乳,以避免让服务区里的男性看到,但又不放心服务区外面的情况。服务区四面没有墙,唯一的玻璃高度还没有人高。坐在服务区的椅子上,林女士刚好与服务区外的几排椅子上的人脸对脸。

  她在椅子上把腰伸直了往外探了探,发现外面椅子上的人也很自然地望了望她。“我刚一看他他就看我,那肯定外面的人都能轻易看到里面的我在干什么呀!”

  情急之下,她托人帮忙照看行李,自己抱着孩子就往最近的厕所跑。到了女厕,里面的人很多。她只好蹭过大家,找了个稍微宽敞点的地方才把奶喂了。事后她才想起来,慌乱中自己根本没记住托付行李的那位乘客长什么样,要是丢了行李都没地方找。

  “我们哺乳期的妈妈真的很不方便,我们也有乘车需要,要是火车站能像设吸烟室一样设置哺乳室就好了。”林女士说。文/见习记者 孟妍

  回应

  乘客“哺乳隐私” 车站将提供保护

  对于市民对哺乳室封闭程度的质疑,记者以乘客的身份咨询了各站的工作人员。北京南站咨询台的工作人员表示,站内的确没有专为母婴设计的全封闭式的哺乳室,只有爱心服务区来为有特殊需求的乘客提供服务,也曾有一些乘客提出过封闭哺乳室的问题,他们会将这个建议向上级反映。

  北京西站的一名乘务人员说,哺乳室有男士进入的情形可能是一些男性趁着工作人员不注意进入的,工作人员如果发现了会立刻阻止。此外,车站也将对哺乳室加强管理,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隐私保护。见习记者 孟妍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