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申请捐献遗体成功给自己办葬礼 邻居愕然

2013年06月17日 13:4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在沈阳苏家屯区林盛堡镇,有一场轰动性的葬礼。

  灵堂上摆着的遗像是一名60岁的老人,名叫郎恩惠,而操办这场葬礼的人也正是郎恩惠。

  就在上个月,他刚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郎恩惠说,他想在活着的时候看看自己去世时的场面。

  设灵堂摆遗像他给自己办葬礼

  鞭炮声,伴着唢呐,吹吹打打。昨日11时许,走近沈阳市苏家屯区林盛堡镇,远远就能听得到乐声悲凉。

  记者在一个小区的院里,看到了灵堂和正在卖力演奏的乐队。灵堂的中央摆放着一副遗像,遗像前烧着纸,有宾客向这里走来。

  “谁家的老人去世了?”有人闻声而来,好奇地问道。

  “哪呀,人活着呢。”附近的李大爷笑着回答。

  李大爷忙向着灵堂方向一指,“你看,就是那个穿白衣服的。”

  李大爷手指的这位老者的确与遗像上的人十分相似,此时正端坐在灵堂一旁,笑容满面。

  老人名叫郎恩惠,今年60岁。他说,他这是给自己办了一场“活人葬礼”。可办这场葬礼的隐情,郎恩惠只告知了亲属,没有预先通知同村人。

  由于郎恩惠平日身体硬朗,人缘好,村里的人乍一看到灵堂和遗像无不吓了一跳,大呼可惜。直到看见活生生的郎恩惠笑容满面地坐在那儿,又被吓了一跳。

  “我的天哪,我都不知道该说节哀呢,还是恭喜呢!”村民陈女士了解情况后说。

  围观的徐先生笑着说:“从来没听说过还有这么整的。”

  儿子:烧纸时心里有点忌讳

  郎恩惠身板挺拔,精神矍铄,脸色赤红光亮,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他形容说:“比小伙子都结实。”

  郎恩惠说,他多年来坚持每天4点钟起床,绕着村子快步走5公里路,“每顿饭都吃两大碗。”

  而在这种状况下,当他跟家里人提出要给自己办葬礼时,开始是有人反对的,而他的儿子和在国外的女儿都表示尊重父亲的想法。

  “我老伴开始就不同意,说我这做法不合常理,会让人笑话。”郎恩惠笑着说,如今葬礼上他看到亲朋如约而至,自己非常高兴。

  按照郎恩惠的要求,葬礼一切都要跟真的一样。儿子郎福要跪在灵堂前对着父亲的遗像烧纸,这让郎福心里有点忌讳,“但也能过得去,今天是父亲节,本来就是想满足父亲的愿望嘛,就都按照他的意思去做。”郎福说。

  葬礼上,前来的宾客有三四百人,光酒宴就准备了30桌。郎福说,这都是父亲平日性格开朗,人缘特别好的缘故。

  提到父亲通知亲友自己要办葬礼的情景,郎福说:“他就很直接地说,‘我想在我活着的时候给自己吹一把,你来不?’很多人开始都以为是玩笑呢,但解释过以后也都愿意尊重他。”

  -乐队负责人

  开始有些顾虑 但老人坚持要哀乐

  郎恩惠的这种精神头儿也感染了很多人。“老爷子是个心态特别好的人。”邻居都称,按老人意思办了“活人葬礼”,他们希望日后看到的只是活人,没有葬礼。

  “郎叔的子女也给了我很大启发。作为儿女,的确要设法让老人生前快乐。”林盛村一名参加葬礼的邻居如是感叹。

  而被请到现场的乐队负责人杨东说,当他接到电话说有人要给活人办葬礼时,他也很惊讶,“我做了20多年的殡葬服务,可能辽宁省这是第一份。”

  杨东说,他明白郎恩惠老人的意思后,被他的乐观态度打动了,“我开始有些顾虑,要不要演奏哀乐,但是老人是坚持要哀乐的。”

  -对话郎恩惠

  “捐遗成功,借着高兴劲儿就办了”

  记者:您体格硬朗,怎么想到给自己办一场“葬礼”呢?

  郎恩惠(笑):就是想看看自己去世时候的场景。

  记者:可是很多人都不会愿意看到这一天吧?

  郎恩惠:也是,反正我没那么多忌讳。我反倒是想看见亲戚朋友、儿女在我灵前。

  记者:可不可以理解成,你是愿意看到这个时刻的亲朋情深,儿女孝顺?

  郎恩惠:嗯,是有这层意思。

  记者:灵堂上有四个大字“美德永存”,这是您自己定的?

  郎恩惠:是。遗体捐献证书上有这四个字,我就用上了。

  记者:您申请遗体捐献了?

  郎恩惠:对,上个月申请的,我儿子帮我办理的。

  提到遗体捐献的事,郎恩惠侃侃而谈,他说这是他毕生的愿望。20多年前,国家刚刚实行遗体捐献时,他就说要把自己捐了,为医学研究做点贡献。后来从新闻上了解到,我国遗体捐献数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他就一直念叨着这事,直到上个月,郎恩惠正式要求儿子郎福赶紧把这事给办了。

  记者:举办这场葬礼与遗体捐献有关系吗?

  郎恩惠:有,拿到证书那天我高兴啊,就冒出这个想法了,想让大伙都知道这事,跟我一块高兴。

  记者:您把这事看作是一种荣耀?

  郎恩惠(笑):是以这为荣,我觉得我死了以后也能有意义。但我举办葬礼也不是为了炫耀什么,其实还有个原因,就是在签署遗体捐献协议的时候,出于科学上的考量,要求在人死亡后一小时内通知中国医科大学,他们会很快来人把尸体拉走,所以儿女也没机会给我办葬礼,那不如趁着我在的时候办了,我还能看到。

  记者:听说您准备了30桌酒席。

  郎恩惠:是,其实我和儿女商量就想图个热闹,白请大家一顿,但是很多亲朋和同村的还是要给钱,我还怕他们误会我的意思呢。

  记者:今天是父亲节,您把葬礼选在今天是故意的?

  郎恩惠:跟儿子商量着定的,儿女都愿意满足我的意愿,其实等于是把“白事”当“红事”办了。

  与记者对话时,郎恩惠的思维显得很活跃,上至国家大事下到家长里短,言无不尽。他说,人活一辈子,平凡了一辈子,如果死后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别人做点什么,有什么可犹豫呢?成功办理遗体捐献后,他就借着这股高兴劲儿给自己办了一场葬礼。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