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硫酸铜腌出毒皮蛋 监管缺失致问题食品频发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7日 13: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皮蛋,又叫松花蛋,是百姓餐桌上的传统食品,不但味美鲜香,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多年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然而,皮蛋的制作工艺却存在争议,由于传统的皮蛋是采用石灰、盐、食用碱等工艺加工出来的,里面含有一定的铅,所以不宜多吃。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现在加工皮蛋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制作方法,使用无铅工艺来进行加工。然而,最近有媒体曝出,在江西南昌县,有部分禽蛋加工厂涉嫌使用工业硫酸铜腌制皮蛋。

  爆料人魏先生:我们原来的皮蛋加工都是用石灰、盐、食用碱之类的,现在的皮蛋很多都是用硫酸铜的,而且这些皮蛋都来自我们南昌县的一些皮蛋加工厂,这些东西含硫酸铜,对人的伤害是很大的。

  根据魏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南昌县向塘镇强盛禽蛋加工厂,这个场占地近两千平方米,多个生产区内都摆放着许多塑料桶。工人们都忙着把鲜鸭蛋放进桶内腌制。记者注意到,桶内腌制皮蛋所用的料水都成黑色,靠近一闻,腥臭味十分刺鼻。按照传统的腌制方法,皮蛋一般是鲜鸭蛋,用食用碱、食用盐、生石灰等原料腌制而成的,腌制时间为2个多月。但这里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厂腌制的皮蛋不到两个月就可以起缸出售。

  记者:这个要多久才能成皮蛋?这样泡一下?

  工人:一个月。

  一个月就出缸的皮蛋能吃吗?他们是如何缩短腌制周期的呢?记者发现,厂房的角落里放着几个编织袋,其中有一袋上面写着硫酸铜,还注明化学试剂,打开袋子一看,里面的硫酸铜已经用了一半。

  该厂负责人一口咬定,这种硫酸铜是食品添加剂,使用它们并未违规。而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南昌县八一乡中华禽蛋加工厂。在厂区的一个角落,记者看到了一些腌制皮蛋的主要原料。经过仔细观察,记者发现盐的外包装写着精制盐,氢氧化钠外包装写着食品添加剂,但是来自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硫酸铜外包装上,却只写着江铜硫酸铜,并未标注是否是食品添加剂。

  记者:这个是工业的还是食用的?

  工人:食用的。

  记者:哪里写着食用的?

  工人:你看不到的,我也看不到。

  硫酸铜究竟可不可以用于腌制皮蛋?早在2008年,我国新修订的皮蛋加工标准中,删除了原加工皮蛋标准中传统的含铅加工工艺,所有皮蛋加工必须使用无铅加工工艺,否则不允许上市。201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硫酸铜被列为食品加工助剂来替代原来的氧化铅。然而,这里的硫酸铜指的是可以用于食品加工添加剂的硫酸铜。而江西一些企业所使用的是否是食品添加剂硫酸铜呢?

  2008年9月,我国新修订皮蛋的铅含量标准,删除了原皮蛋标准中的传统含铅加工工艺,201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硫酸铜被列入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替代氧化铅,也就是说,企业能使用食品添加剂硫酸铜腌制皮蛋,如果还使用铅,那就是非法的。2013年1月25日起实施的食品添加剂硫酸铜国家标准,也强调了这一点。

  那么,之前记者走访的南昌县强盛禽蛋加工厂和八一乡中华禽蛋加工厂腌制皮蛋时所使用的硫酸铜,是否是食品添加剂硫酸铜呢?记者分别拨通了这两家硫酸铜生产企业的电话。

  上海新宝精细化工厂:这个是化工品,你不能用于食品方面的。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我的答复是,不能用。工业级的含砷铅镉高,含重金属高。

  记者:这个是有毒的?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我们不会直接卖给他的,那可能是从经销商手上买的。

  究竟工业硫酸铜与食品加工添加剂的硫酸铜有什么区别?工业硫酸铜对人体的危害又有多大?记者采访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董金狮,他介绍,工业硫酸铜含有大量重金属元素,包括铅、铬、砷等,是绝对不能用于食品加工的。

  董金狮:松花蛋过去我们用石灰碱类的物质,有一定的酸碱度,另外它会发热,把松花蛋的蛋白凝固,让它由液体的变成固体的。但是这个过程中,皮蛋的颜色变化不明显。后来用氧化铅加进去,使松花蛋黑色的部分更明显,看起来更直观。但铅对人体是有危害的,后来就改成无铅的松花蛋,有些就用到硫酸铜,铜进去以后也能使松花蛋变色。国家现在的标准规定要用食品级的硫酸铜,可是现实中没有企业做这方面的认定,政府也没有认定,所以现在基本上用的都是工业级的硫酸铜。工业级的硫酸铜从法律上来讲是不允许做松花蛋的,主要原因是工业级硫酸铜里面的重金属,像铅、砷含量相对比较高,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危害的,会影响我们的消化道还有内分泌系统。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