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名三轮车夫入股出租车公司 首次粉红2300元(图)

2013年06月17日 14:5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原计划155名三轮风采车每人出资2.5万余元,共400万元,占80%的股份,组建一家。但东方市上千退市三轮车车主,大多数不敢“吃螃蟹”。在东方市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从去年6月底开始,东方市26名退市三轮车车主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他们每人出资2.5万余元入股,组建了东方东龙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龙公司”)。去年12月底,他们首次分红。尽管每人只分到了近2300元,但这已经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东方市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东方市三轮车去年彻底退市,引导原三轮车车主自主入股组建出租车公司,此为全国首创。据了解,目前又有60多名退市三轮车车主申请入股出租车公司。

  记者 陈标志 文/图

  A 夫妻俩一起开三轮车

  6月7日中午,高秋孔坐在东龙公司的办公室小憩。当天是2013年高考的第一天,东龙公司开展了“爱心送考”公益活动。这也是东方市出租车首次“爱心送考”。

  为了不耽误下午的“爱心送考”,高秋孔没有回家,而是待在办公室稍作休息,随时待命。今年40岁的高秋孔原是东方市一名退市三轮车车主,现在他在公司有双重身份:出租车公司股东及安全检查员。

  2012年5月以前,东方市八所镇城区登记在册的三轮风采车有1145辆,高秋孔属于相对较早入行的车主之一。

  2001年以前,高秋孔与妻子符女士还在东方市八所镇乡下务农。而他选择进城的理由看似很简单,就是“要给儿女一个好的前程”,这个“前程”就是一个优质的读书环境。2001年初,高秋孔举全家之财力,花1.2万元购买了一辆三轮风采车,开始了他在城里长达12年的载客养家生活。

  “我老婆跑白天,我跑晚上。”高秋孔告诉海南特区报记者,之所以这样分工,是考虑到一个女人家晚上载客不安全。12年如一日,高秋孔与妻子没日没夜地在这座城市里穿梭,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能有150元左右的收入。除去油钱、维修费及家庭生活费,每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积攒。在12年里,高秋孔靠着这辆三轮风采车,养活了一家人。

  高秋孔的女儿今年15岁,正是要花钱的时候。但“三轮车退市”让高秋孔及妻子难免有些担心:万一失去了跑三轮车谋生的途径,女儿将来上学的费用去哪里找?高秋孔的这种担心,在2011年至2012年间显得格外强烈。因为政府部门多次以正式文件通知的形式,下决心要将城区蚂蚁般的三轮风采车退市,提升东方滨海城市公共交通形象。

  B 5旬汉从农村到城里

  这种担心不仅仅是高秋孔及其妻子,同为三轮车车主的文凤山,对于三轮车退市也感到莫名的惆怅。

  今年51岁的文凤山是东方市四更镇付马村的一位农民,2009年携妻女从农村来到城里。他当初进城的想法与高秋孔如出一辙,希望孩子能在城里有一个好的读书环境。因为没有其他技能特长,文凤山也购买了一辆三轮风采车载客。

  “真的很辛苦,风里来雨里去,又挣不到什么钱。”文凤山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吉月坤每天“连轴转”,满大街地载客。深夜里,夫妻俩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张皱巴巴的钞票,仔细地理整齐,然后存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尽管生活总有不易,但一家人还是感到很温馨、很幸福。3年里,文凤山和妻子靠着跑三轮车积攒的钱,不仅养活了一家人,而且供出了两名大学生。文凤山告诉记者,一个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目前在当地的一家医院从事医务工作;另外一个女儿正在读大学。这也是文凤山与妻子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在东方市八所镇城区,数以千计的三轮车车主都是靠这种跑三轮车载客的谋生方式,诠释着各自的生活理想。

  但是,摆在这些三轮车车主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在2012年5月之前,这些被东方市民习惯了的出行交通工具,要彻彻底底地退出历史舞台。这个让三轮车车主彷徨而又准确的消息,在东方市相关部门相继印发的文件通知中得到了印证。当地有媒体曾经报道称,三轮车退市是东方市委、市政府2012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

  但上千辆三轮车退市后,东方将面临着众多棘手的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三轮车车主的再就业问题。

  C 三轮车车主出资入股

  组建出租车公司

  记者看了一份2012年4月5日《东方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的复印件,这份《会议纪要》是2012年3月29日上午,东方市长吉明江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的十四届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的讨论议题。在11个议题中,就包括了东方三轮车退市后车主的就业问题。

  该《会议纪要》称,为解决三轮车退市后车主就业问题,东方市委、市政府拟采取“(三轮车)车主出资80%、公司出资20%”的形式,合资组建出租汽车公司。

  对于这种“组建出租车公司”的模式,东方市有关部门显得格外谨慎。因为国内尚无参考的模板,所以该《会议纪要》里特别提及:责成市客运三轮摩托车退市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东方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公司章程,继续抓好出租车公司的组建和客运三轮摩托车退市功能工作,做到“稳步推进,平稳过渡”。

  依照公司章程,新组建的出租车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除了股东林尤成个人出资100万元(占股份20%)外,155名三轮车车主出资400万元(占股份80%),人均出资25806.5元,人均占股0.516股。另外还规定,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部分股份。

  D

  出租车公司运营半年

  股东首次领分红

  东方市三轮车退市势在必行,组建出租车公司也箭在弦上。但对于大批跑了10多年或者近20年三轮车的车主来说,摇身一变成为出租车公司的股东,感觉太突然,也很遥远。以至于东方市交通部门早在2011年就开始做动员工作。

  “早在2011年10月,在我们的协助下,召集三轮车车主商量这个事情(组建出租车公司),有一部分车主愿意参与,但绝大部分车主抱着迟疑观望态度。”6月8日上午,作为这种运行模式的见证者,东方市交通管理总站的招英利站长显得感慨颇深,他告诉海南特区报记者,不仅仅是三轮车车主当初不相信,当时外地许多出租车公司都来谈这个事情,“他们一听说三轮车车主入股的模式,都被吓跑了。他们认为这种经营模式,企业必死无疑。”招英利连说几句“企业望而却步”来形容当时组建出租公司的艰难。

  “后来,30辆崭新的捷达小轿车全买了回来,三轮车车主才相信,这是真的了。”招英利告诉记者,26名胆大的三轮车车主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出资入股组建东龙公司,出租车于去年6月30日上路营运。

  高秋孔和文凤山等三轮车车主于去年5月,将跑了多年且赖以生存的谋生工具——三轮风采车交给了相关部门处理,每辆车换回了960元的补贴,然后转身成为了东龙公司的股东。高秋孔凭借自己的技术,被聘为公司的安检员,其妻子在家一心一意照顾儿女的起居。而文凤山仍留在县城打散工,妻子回老家帮老板种植西瓜,夫妻俩每月也能挣个2000多元。

  去年底,公司进行了第一次分红,0.516股能分到约2300元的红利。

  E

  出租车公司规模不大

  利润也相对较小

  这种三轮车车主入股经营的模式,到本月底刚好一年。招英利说,运行基本平稳,“由于整个‘盘子’(出租车公司规模)太小,其创造的利润也相对较小。”而东龙公司副经理庄子泰认为,公司创造的经济效益不大,除了“盘子”小的原因外,还有原计划修建的两个加气站迟迟没有建好投入使用,出租车以汽油为燃料,也是造成运行成本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提高滨海城市交通形象,三轮车是一定要退市的。”东方市交通运输局分管副局长龚建雄表示,为解决三轮车退市后的车主就业问题,东方市曾经预留了一些公益性岗位,但这些公益性岗位远远难以满足众多车主的就业。

  而三轮车车主入股组建出租车公司,对于东方市来说,应该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龚建雄告诉记者,目前东方市有出租车55辆,而东方市的出租车的需求数量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他同时表示,原计划修建的两个加气站,将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

  东龙公司副经理庄子泰表示,目前公司的出租车数量太少,“现在有60多名三轮车车主向公司提出申请,要求入股出租车公司,但是目前‘僧多粥少’,如果没有增加车辆,就很难满足他们的愿望。”目前,东龙公司仍有大部分股份属于“挂空”状态,三轮车车主希望增加出租车数量,让他们真正持有80%的股份。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