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大学生回村种甜瓜 带领乡亲赚大钱(图)

2013年06月17日 17:3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80后小伙儿刘志的选择,应该给如今的大学毕业生一些启示。

  ■每天清早,通往小流村的道路上,满是买瓜、卖瓜的小商贩。

  □文/本报记者 孟醒石 龚鹏建 图/本报记者 郄磊

  在四年前那个毕业季,那个“致青春”的日子里,同学们告别校园,纷纷涌向大中城市。倔犟的刘志却拒绝了北京女友的召唤,回到家乡小流村,忍受着流言蜚语,重新学习做一个农民。四年来,刘志组建瓜果蔬菜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指导农民种无公害甜瓜,帮农民增收。如今,“刘志”牌甜瓜远近闻名,畅销全国各地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

  “刘志”牌甜瓜,好吃又卖钱

  天刚蒙蒙亮,新乐市邯邰镇小流村便喧闹起来,马路两侧各地牌照的货车排成长龙,三轮车、小拉车也在里面左冲右突。每家合作社前、门市部旁,都堆了如山的西瓜、甜瓜,南来北往的客商云集,一边挑选一边讨价还价,再成箱成垛地装到车上,运往全国各地……

  太阳出来后,站在小流村口,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瓜棚温室,如同大海的波浪,无边无际。走近瓜棚,浓浓甜香阵阵扑鼻。塑料大棚内,温度很高湿度很大,如同热带雨林。一个个大西瓜躺在地上躲在绿叶里,如同维尼熊,憨态可掬;一个个甜瓜藏在竹架间吊在藤蔓上,如同小猴子,活泼可爱……

  好客的瓜农,随手摘下一两个,用刀切开,递到参观者手里。盛情难却,一口咬下去,蜜水溢满口腔,在味蕾间荡漾,真甜呀!

  “北京大学出了两位卖猪肉的屠夫陈生和陆步轩,咱河北农业大学也出了一个卖甜瓜的农民刘志,这甜瓜就叫‘刘志’牌。”在小流村的瓜棚里,有人用戏谑的腔调说起刘志,众人笑完之后,又响起一片啧啧称赞声:“刘志这小伙子很不简单!今年最流行的绿皮甜瓜,就是他的合作社率先引进推广的,最初卖到6元每斤,比普通黄白皮甜瓜贵两倍。为乡亲们增收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采访刘志,却颇费周折。记者先通过熟人联系刘志的母亲,回话说刘志在家。记者直奔合作社,却扑了一个空。原来,刘志到廊坊联系客户查看行情去了,走之前并没有告诉母亲。

  等刘志回来,记者和他约好6月6日下午采访。而6月6日早晨,乌云在天空聚集,记者担心下雨,便给刘志打电话,希望将采访提前,改到上午进行。没想到刘志在新乐市里装修新房,脱不开身。“放心吧!今天这雨下不起来。”刘志说。

  果然,到了下午,乌云消散,天空又亮了起来。看来,刘志这个1986年12月出生的小伙子,不仅精通农业技术,还掌握天气规律,名不虚传。

  大学毕业后,回村组建合作社

  新乐西瓜种植历史悠久,尤其是小流村的西瓜,早已名声在外,形成了产业化。当地注册的“新沙蜜”品牌西瓜,闻名海内外,带动邯邰镇、东王镇西瓜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10万农民参与西瓜育苗、生产、销售和运输,年产值在1.4亿元以上。2012年12月底,新乐西瓜获批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09年6月底,刘志从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技术专业毕业了。全班几十个同学,绝大多数都怀揣公务员梦、白领梦、老板梦,在各大城市就业、漂泊。刘志考虑了很久,权衡利弊,最后还是“回家”的想法在大脑占了上风。“在外边上班,每月挣的钱也不多;而我们小流村90%的农户都有瓜棚,还在外村承包着五千亩地,每年收入四五万元。我家里又开着个农资店,自己创业,向精细种植方面发展,从大环境到小环境,都有基础。”刘志说,村里人经营大棚,都是一家一户,各顾各的,利润很低,风险也大。而他的壮志是把大家联合起来,组建合作社。

  刘志跟父母一说,家里都非常支持,他们筹集了100万元,“新乐市刘志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很快就注册下来了。

  刘志设想,合作社不仅帮瓜农选种、育苗,还提供化肥、农膜等物资,以及种瓜技术指导,等瓜果成熟了,还要帮瓜农联系客户,统一销售。

  正当刘志雄心勃勃地准备大干一场时,相恋一年多的女友,要求他跟其去北京发展。女友是独生女,家在天津,产业很大,父母对女儿的要求也高,希望女儿结交的男友有一定经济实力,最起码在北京能买套房子。

  这可把刘志难住了!他东凑西借投入合作社的100万元,如果拿到北京买房,刚够首付。可自己在北京打工,挣死工资,怎么还欠款?而女友的父母,更不允许女儿跟刘志到乡下发展……两人分手了,刘志泪流满面……

  很多同学替刘志惋惜,不理解他为啥愿意扎根农村?一些乡亲也笑话刘志,大学等于白念了……流言飞语,刘志都默默承受了。

  合作社是“翅膀”

  伴他追梦

  为了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刘志每年外出考察30至40次,北京、武汉、哈尔滨的种子交易会,都有他的身影。在这些交流中,可以找到最先进的农药和技术,可以找到新种子,认识很多经销商,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刘志认识到,新乐单一的种植结构存在风险,需要改变一下。

  “以前新乐也有种甜瓜的传统,但主要是在西瓜地里间种。咱们新乐的瓜农到各大城市销售西瓜,经常和唐山乐亭销售甜瓜的瓜农在一起聊天,看人家乐亭甜瓜销路好价格高,便拿他们一点种子回来试种,没想到咱们新乐的沙土,种出来的甜瓜比乐亭的还好吃。”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国锋介绍,由于甜瓜效益高、省人工、采摘时间长达7个月,新乐的甜瓜种植面积开始成倍增长,渐渐超过了西瓜。但品种单一,多是黄白皮的甜瓜。

  在2010年北京种子交易会上,一种绿皮甜瓜引起刘志的注意,这种甜瓜的果形好,像大苹果一样喜人。刘志尝了尝,发现比白皮甜瓜的甜度高,果肉很脆,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和审美观。但刘志还是很谨慎,在引进之前,专门到唐山乐亭考察。随后,刘志带回来一些种子,先让合作社的瓜农试种。第一批瓜下来了,销路不错。其他种植户一尝感觉挺好吃,也开始种了。“现在光我们邯邰镇这一片,就有上万亩大棚在种植绿皮甜瓜,亩均纯收入一季能达到6000元至10000元。”

  刘志的合作社也在发展壮大,除了以前销售农资的小店铺,他又在路边建了一座占地600平方米的二层楼。会员从最初的6户,发展到如今的410户。去年农资销售纯收入有60万元,租地种植的160亩大棚纯收入有60万元,去年合作社分红,一般的股东能分到8000元……瓜农跟着刘志干,感觉很实惠。

  大家都富了

  我的梦才有价值

  最近一段时间,刘志忙着装修房子,他在新乐市区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因为他的终身大事有了着落,需要营造自己的“爱巢”。装修忙,可合作社里的事情更忙,他只好频繁往返于小流村和新乐市区。

  刘志买了一辆白色大众途观越野车,哪里的瓜农需要他,立刻驾车前往。今年,西瓜和甜瓜的行情都非常好,瓜农们乐,刘志心里更高兴。现在,合作社的业务在新乐扩展到26个村,以及藁城、无极、鹿泉、平山、辛集、行唐乃至邢台宁晋等地的几十个村庄。粗略计算,由刘志提供技术支持的大棚种植面积已接近4万亩,种植的瓜果远销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

  刘志今年准备建一个育苗棚,采取订单式育苗,把合作社的产业链条拉长。“我已经注册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梦想建设连栋大棚,电脑控制温度湿度,生产有机农产品、瓜果蔬菜,既能出无公害产品,又可以观光采摘……让瓜农们都富起来。”刘志充满信心地说,只有大家都富了,他的梦才有价值。

  记者手记

  扎根沙土地 照样可以飞

  “生活就像甜瓜一样,在最初的时候是苦涩的,只有扎根大地,经过阳光雨露的洗礼,长大成熟,才会越来越甜,散发出芳香。”刘志深爱着家乡,土地给予他的回报也格外丰厚。

  今年,全国有近70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为历年最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直牵挂于心。6月8日,他来到河北师范大学了解大学生就业情况,听说不少同学愿到基层工作,他鼓励大家,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炼人,只有经历基层锻炼,才会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刘志的选择正是对这种鼓励最好的注脚,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不论在哪里,只要脚踏实地,都有梦想开花的那一天。而且,那一天并不遥远。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