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制扇老匠人盼能招弟子 五十载独门技艺濒临失传

2013年06月18日 10: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斗转星移,时光到底带走了什么,又积淀了什么?工作、生活快节奏的今天,还有谁在执着地坚守?对精湛技艺的传承,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江南匠人所造就的这份精致文化,能不能打动你?

  由万科制作的动漫及记录短片《江南制造》,带我们穿梭时光,品味老杭州的味道,本报也发出了《我们身边,还有多少老匠人在坚守》的征集消息。今天,又有一位老匠人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他就是王星记扇厂的老师傅潘春年。

  一把黑纸扇

  八十六道工

  文人雅士们,自古就对扇子情有独钟。在他们手中,扇子不仅是消暑纳凉之物,更是笔墨丹青的绝佳载体。

  “一把扇子半把伞”,说的就是杭扇中的标志黑纸扇,它亦是王星记扇厂最负盛名的传统名牌。59岁的潘春年,就做得一手精致的黑纸扇。

  潘春年拉开了办公桌抽屉,拿出一把又一把用报纸包裹着的黑纸扇,这些被他当做宝贝的扇子都是他亲手制作的。徐徐展开其中一把,扇骨花纹美丽如羽毛,微微摇动,骨柔风轻。潘春年说,这一把是全棕黑纸扇,扇子的每一片扇骨都是由黔、粤少数民族地区深山里所产的棕竹制成,能用来做黑纸扇的棕竹都必须生长十多年,直径在1.6~2.8厘米之间。全棕黑纸扇可谓黑纸扇中的极品,成扇时收折自如,是其他竹木材质所不可比的。

  别看这么一把小小的黑纸扇,从开始制作到最后成型,要经过切纸、糊面、上色、刮砂、修扇等86道工序,每一道工艺都要精益求精才能制作出一把雨淋不透、晒不变色、纸不皱的黑纸扇,而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

  潘春年说,就连糊扇面的胶水和刷扇面的黑漆都不简单。胶水是采用诸暨高山柿子制作的柿子漆,而黑漆则是由安徽的松烟与柿子漆一起搅拌后,像打年糕一般打数小时才能制成。

  88茄全棕黑纸扇

  制扇行业独一人

  黑纸扇扇头式样比较单调,大多为茄头(因此扇骨的数量单位也称“茄”)。扇骨有三十茄(包括两大边,下同)、三十二茄、三十六茄等多种,少数扇骨也有多达五六十茄的,而在潘春年的抽屉里,我们发现了一把88茄的黑纸扇,当它徐徐展开后,扇面角度足足达到了近240度。这把扇子折叠后并不比一般扇子更厚,这就意味着,这把扇子的每一根扇骨都必须打磨得极其细薄。

  在制扇行当里,能做出88茄黑纸扇的目前就潘春年一人。

  潘春年坐在他的工作台前,台子上摆满了一捆捆已经被截成相同长短的棕竹段,一台木架子上,固定着一把30多厘米长的长刀。右手手肘圧着刀柄,右手握着刀头,潘春年左手拿着棕竹段往刀头上一搭,刀头一上一下,一上一下,棕竹段被削成了薄薄的棕竹片,片片厚薄均匀。这道工序就叫削料。

  “别以为这道工序简单,没练上个几年,可没法做呀。” 潘春年说,这刀锋利得很,即使是做了50年,一个不留神也可能划破手指。而要把每片棕竹片都削薄、削得均匀,更是个功夫活,因为没有任何辅助机器,全凭手指触感来拿捏感受厚薄,重了轻了都不行。比如88茄的黑纸扇,3片扇骨加在一起才只有1毫米,削料时必须屏气凝神、全神贯注。“做了这么多年,眼睛已经不好使了,再让我做88茄的扇子,已经有些吃不消了。”

  削料只是黑纸扇众多工序中的一道,削好的棕竹片还需要经过高温加压烫平等工艺再精加工。而制作一把扇子,它所用到的扇骨花纹必须一致。潘春年说,就拿制作一把40茄的黑纸扇为例,往往需要在4200片棕片中筛选,才能选出40片同一颜色花纹的棕片。光是挑相同花纹,就能看花眼。

  制扇五十载

  独门技艺濒临失传

  潘春年的父亲是王星记扇厂的制扇能手,跟着父亲从小在扇厂耳濡目染,喜欢上传统制扇工艺的他9岁就跟着父亲学艺。早上上学读书,晚上学艺,数年之后就熟练掌握了全棕黑纸扇的制作工艺。

  “现在,就算是在王星记,会做黑纸扇的人也就只剩七八人,而且年龄都在六七十,50岁以下会做的,已经没有了。”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有空调、风扇,传统的扇子已经渐渐失去了它的功用。潘春年感叹更担忧,黑纸扇的技艺要是再没有年轻人来继承,将很有可能面临失传的境地。

  “一把制作精美的素面黑纸扇在王星记专卖店最多能卖100多元,除却人工材料费用,就算厂里不赚钱,全到师傅手上也赚不了多少。加上这又是一项费时费力需要长年下苦功练的技术活,真能静下心学的年轻人太少了。”潘春年感叹,不少来学的年轻徒弟,就只看了看削料这一道工序,就打了退堂鼓。当年和他一起进厂的制扇师傅,后来都转了行。

  不过,让潘春年燃起希望的是,这几年,王星记扇厂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在扇面上艺术加工泥金、泥银、剪贴、绘画、书法等形式的黑纸扇正成为杭州特色礼品,受到大家的欢迎,甚至还作为礼品“傍”上了国际大牌。

  潘春年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继承和发扬这门制扇的手艺,而他必将毕生才艺倾囊相授。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