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旧小区“先天不足” “车位争夺战”愈演愈烈

2013年06月18日 11:07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赵铮艳/文

  小区内狭窄的通道停满机动车,有的紧靠墙角,有的停在绿化带上,业主间常上演“车位争夺战”……说起停车那点事,很多人一肚子牢骚。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私家车逐渐增多,福州城区一些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小区,由于停车位不足或压根儿没有规划停车位,加上无物业管理,停车问题成了小区业主头疼的问题。如何有效缓解停车难,也成了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

  现状:老小区抢车位花招不少

  前日,记者来到斗池路凤凰新村,只见小区消防通道旁、树底下、绿化带上,只要能够容得下一辆车的地方都停着车。“路面就是停车场,哪有地方停就停哪,没人管的!”凤凰新村业主已经对小区内乱停车的现象见怪不怪。

  “车越来越多,平日就怕下班回家晚了没处停。”住在该小区的王女士每天下班都“归心似箭”,晚上有事外出,她宁肯打的也不敢开车出去,因为担心回来时没地方停车。

  小区内车辆暴增,有车辆车胎被扎、车门被划、甚至挡风玻璃被砸,这些都是车主间抢车位引发的。几天前,凤凰新村一夜间5车被砸,业主怀疑这与争抢停车位有关(本报6月13日A11版曾报道)。凤凰新村业主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有外来车辆停在小区内,致使小区停车位更加紧张,加剧停车矛盾。

  记者随后来到西洪新村,只见消防通道横七竖八地停放着车辆。西洪新村同样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现在小区早已车满为患。停车难导致部分车主在空地上装地锁,用铁链把各种接近报废的非机动车锁在地锁上占停车位。

  西洪新村业主告诉记者,一到下班时间,小区消防通道就被车辆挤占。“不能停车的地方乱停车,堵了消防通道。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

  探源:先天不足导致停车难

  记者走访了解到,停车难已成为不少老小区的通病。例如,达明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小区业主约600户。如今有车业主越来越多,小区空地已不能满足停车需求,有车主违规设置地锁和铁链圈占车位,鼓西街道多次就此事在小区张贴公告对占道停车行为进行劝导,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圈占的车位进行拆除,但至今仍有部分车主继续圈占车位。

  这些老小区建设之时,有车的人很少,因此这些早期规划的小区,很少考虑到停车位的问题,更没有建车库。近几年,老小区车辆数量骤增,问题就出现了。

  由于多数老小区配套设施“先天不足”,物业公司不愿接手,于是私搭乱盖等占用公共用地的现象在老小区里就比较普遍。记者在凤凰新村看到,一些业主在空地上搭简易木屋装杂物,废旧的沙发、床垫、桌椅等也随意扔,占用了大量公共空间。

  由于停车位紧缺、小区空间有限,生活在这些老小区的有车族只能自谋出路,争抢车位的事情也就屡见不鲜。有的车主甚至要铲平小区绿地改建停车位。

  困境:多部门都说管不了

  对于无物业老小区乱停车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劝说,但业主听不进去,社区没办法。例如,西洪新村所属的凤凰池社区与街道城管中队多次出面,拆除用来占车位的设施,但没几天,业主故态复萌。鼓西街道也表示,希望达明新村的业主互相监督,自发劝阻乱停车的业主。社区方面希望新村内有人站出来,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管理小区事务。

  老小区乱停车占了消防通道,那么消防部门能管乱停车吗?昨日,记者从消防部门、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对小区内乱停车现象有关部门很难实行有效监管。

  消防部门表示,消防警力有限,日常任务繁重,不可能到每个小区巡逻,加上小区乱停车是一个动态的现象,无法有效监管。消防部门有关人士说,部分小区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让消防队很头疼。小区发生火情消防车难以进入时,消防部门只好让辖区警方配合强行拖车,但消防部门无法对占道停车的车主进行处罚。

  交管部门表示,道路上的行停秩序,由交管部门管理。对占道乱停放的车辆,派出所路面巡逻警与骑警一经发现均可抄告处罚。但小区内乱停的车辆,交警贴不了罚单。

  出路:业主观念转变是关键

  针对老小区停车位紧张造成的停车乱象,有市民建议街道、社区出面,在不影响业主出行的情况下,释放老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在适合停车的位置设置一定数量的停车位。

  有市民希望,交管部门在保证道路畅通的情况下,在小区周边设置一定的车位,供小区业主使用。记者了解到,无物业公司管理的老小区可以由小区业委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向各区交巡警大队督导中队提出申请,经过现场勘查,符合《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的可以设置停车位。

  近年来,福州市各区政府均在老小区改造方面给予了一定的财政支持,但相关人士认为,真正解决老小区问题不能只靠财政支持,还得依靠业主主人翁意识的觉醒,并将物管引入小区,推动老小区的市场化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无物业老小区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热情不足。有的老小区没有业委会,也没有人愿意出面牵头成立业委会,认为这是“吃力不讨好”。老小区业主虽有强烈的物业管理需求,但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还不强,缴费热情不高。因此,要破解停车管理瓶颈,老小区业主必须先转变观念。

  他山之石

  北京西城区某小区建立“车辆自管会”,在这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内设置了岗亭、摄像头、停车位。自管会给车主配发停车证,每月缴一定费用,雇小区内10名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业主做停车管理员,对车辆实施24小时监管,疏导业主有序停车。

  上海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草案提出,在不影响小区安全,不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绿化设施的前提下,经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统筹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及相关空间,改建扩建临时停车设施。

  杭州则鼓励社区和单位“结对子”,利用白天晚上的时间差互借泊位,错时停车。杭州的一个老小区还在社区公园地下,兴建机械式停车库,分为上下层,创造出数百个停车位。

  你有高招请说出来

  对于治理老小区停车乱象,你有什么好办法?如果你所在的小区有成功治理停车乱象的经验与我们分享,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或@福州晚报官方微博与我们联系,你也可以登录晚报在线·东街口网站(www.fzen.com.cn)留言。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