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爆口服胶原蛋白“不靠谱” 专家称功效没那么神

2013年06月18日 14: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面上售卖的胶原蛋白产品价格不菲。 全泽超 摄

  近日,一位网友“烧伤超人阿宝”以自己“烧伤科医师”的身份发微博:“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因为蛋白质经过口服进入肠道内,最后都会分解成氨基酸,不管是从胶原蛋白里来的,还是从鸡蛋里来的,都不会起作用。”这一说法得到科普人士方舟子的支持。

  江门市皮肤医院院长朱正君表示,胶原蛋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功效没有宣传广告那么神,“主要是性价比不高”。

  胶原蛋白使皮肤保持弹性

  江门市皮肤医院医务科科长、主任医师祝新介绍,胶原蛋白是人体一种非常重要的蛋白质,具有很强的伸张功能,是韧带和肌腱的主要成分,此外,还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可以补充皮肤各层所需的营养,使皮肤中胶原活性增强,使皮肤保持弹性,有滋养皮肤、消皱等功效,“胶原蛋白的流失会导致支撑皮肤的胶原肽键和弹力网断裂,其螺旋网状结构也随即被破坏,皮肤组织就会氧化、萎缩、塌陷,相对应的,肌肤就会出现干燥、皱纹、松弛无弹性等衰老现象。”

  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会逐渐流失,25岁到达一个高峰期,到了40岁,人体的胶原蛋白的含量不到18岁的一半,“我们看见老年人脸上沟沟坎坎的皱纹也正是因为胶原蛋白和水分的流失造成的。”

  产品价格不菲

  近日,笔者走访了江门市区内一些护肤品专卖店和药房,发现只要跟胶原蛋白沾上关系的商品,价格普遍不菲。“胶原蛋白这种产品对皮肤是非常好的,我们很多熟客回来买,用了之后真的看着皮肤一天比一天好。”在某大型商场的一家护肤品专卖店,售货员向笔者介绍了一款“复合果汁饮品(富含胶原蛋白)”产品,每盒10支,每支10ml,售价为688元一盒,“这个产品最好能够坚持长期吃,效果更明显。”该售货员表示。在该口服液旁边也摆放着一排胶原蛋白固体饮料,价格也接近300元。

  另外,在同一家店,笔者看见一个专做骨胶原蛋白的护肤品,包括洗面奶、眼防晒霜、面膜等,价格都在70元以上,其中5片装的骨胶原蛋白面膜价格是73元。

  功效没有宣传那么神

  朱正君认为,所有的食物进入到人体后,都会被分解成氨基酸,最终由细胞将氨基酸合成为不同的蛋白质,其中这些蛋白质中包括有助于皮肤成长的身体胶原蛋白,但是这个分解合成的过程很复杂,最后有多少能作用于皮肤上,目前科学上还没有一个结论,它还有可能作用于骨骼等部位。

  他表示,胶原蛋白在人体的分解合成需要其它成分的支撑,例如维生素、人体必需氨基酸等,如果缺少了,胶原蛋白在人体内被消化后,也达不到对皮肤应有的作用。“胶原蛋白进入人体内被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分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两类,其中,必需氨基酸指的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不能满足人体需要,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对成人来说,这类氨基酸有8种,胶原蛋白的分解合成也需要必需氨基酸来帮忙,如果当时身体恰好缺少某一种必需氨基酸,胶原蛋白就会被排泄或者转化为能量。另外,这涉及到一个量的问题,在美容手术、美容激光之后胶原蛋白对于皮肤的修复尤为重要,但是如果皮肤平时比较好,你吃服用胶原蛋白效果也有限。”

  “有学者指出分子量在1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在包装上也没有要求说明胶原蛋白分子量情况下,市民在购买胶原蛋白产品时也很难辨别,再加上现在市面上胶原蛋白产品的价格不低,口服胶原蛋白护肤性价比确实不高。”他说。

  口服胶原蛋白性价比不高,那么民间流传的猪皮、牛筋能美肤的土方有没有依据?朱正君表示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张仲景的《伤寒论》里面就提到叫猪肤汤,专门用来治疗皮肤病的,猪皮、牛筋作用于皮肤的原理也是因为它含有胶原蛋白。”

  服胶原蛋白收效甚微,那么敷行不行?市面上打着胶原蛋白名堂的面膜也为数不少。朱正君认为,在胶原蛋白面膜方面,肽越小就越容易被吸收,但是这些产品目前也没有一个生产标准,市民也难以辨析,所以如果要用,建议到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建议。

  夏天护肤最重要是防晒

  护肤产品琳琅满目,其含有的成分和功效也让市民在选购护肤品时眼花缭乱。祝新支招,市民在购买护肤产品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人皮肤需要哪方面的修复,从而有针对性地选取护肤产品,“如果想要保湿、抗氧化,选用含有维生素E或者尿素的护肤品;如果想要修复的,选取芦荟;如果着重于抗氧化的,选用脂肪酸;如果想要柔肤的,就建议用杏仁油,美白的就用熊果素,抗菌消炎的就用壬二酸。”

  “其实现在夏天到了,防晒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适当地选用防晒产品,SPF25到30就可以了,如果要到沙滩上就要40甚至50,防晒霜最好每隔一个小时涂一次,把前一次清洗干净再涂效果更好。”另外,祝新建议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细胞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间,休息好对皮肤帮助非常大;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含维生素C、抗氧化物质的水果(奇异果、葡萄、西红柿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刘利荷)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