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便利店抢滩白领午餐市场 “自选快餐”面临考验

2013年06月20日 09:0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要西红柿炒蛋,再加一份鸡排。”这样的选餐情景,不仅仅出现在食堂,或是快餐店,而是在杭城街头的便利店。

  说起便利店午餐,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各家自有品牌的冷藏便当。而眼下,便利店还贴上了“快餐”标签——提供自由搭配的自选快餐。记者了解到,在杭城一些便利店里试水较长一段时间的自助选餐模式,却遭遇了不同的境遇。

  便利店试水自选快餐,几家欢喜几家愁

  高小姐一家住在和平小区,她与身边不少的“80后”一样,一到节假日,小夫妻俩就喜欢“十指不粘锅”。

  “家门口的小炒店吃腻了,正在愁‘吃什么’,突然发现便利店还卖自选快餐,一荤两素或者两荤两素,可以自由组合。”高小姐口中的自选快餐,正是杭城不少便利店里不温不火的“午餐业务”。

  杭城绍兴路上的一家“可的便利店”,每到中午,每天更新的自选快餐就如约到店。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般在售的有8道基本款菜品,“四荤四素”,当日包含葫芦、番茄炒蛋、猪排、芹菜等。每份按照“一荤两素10元”、“一荤三素12元”、“两荤两素14元”的标准自由搭配出售。

  店员介绍,自选快餐每天只限定于午餐时间段出售,一般为当天10点半配送到店,准备就绪后开售。该店员表示,顾客多为上班族,销售到中午12点半就卖光了。

  但事实上,这项午餐业务热推了许久,在不少便利店中,自选快餐处境尴尬。

  朝晖路上有三家相隔不远的“喜士多便利店”,记者在现场看到,贩卖自助午餐的手推货架还在,宣传海报依旧张贴着,8只餐盘却盖上了盖子。

  面对顾客的询问,有店员解释,因为一些原因,不再出售自选快餐;也有店员表示,自选快餐仍然有售,售卖时间从上午10点半至下午1点半,但仅限于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

  “杭州目前只有部分喜士多门店在售自选午餐,大约占到50%的比例。考虑到商圈的不同,也有门店生意好,周末还在出售自选快餐。”一家喜士多便利店的店员透露。

  与此同时,有便利店经营者透露,试过几个月的“自选午餐”,因为要“趁热吃”,不易久放,每天卖不掉就要亏钱,最糟糕的时候一个月就要亏1000多元。考虑运营成本,这家便利店只好暂停了这项业务。

  “自选快餐”面临价格、品质的考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旗下的便利店品牌也推行过“自选快餐”,但试行了不久,就选择了退出杭城午餐市场。

  “当时我们选择和第三方餐饮供应商合作,由他们负责提供全程配送,定价基本上在‘一荤两素10元’。”该业内人士表示,后来发现一家知名便利店的冷藏便当盒饭只要7.8元/份,“豪包盒饭”的最高价也不超过13.8元/份。

  “有些顾客对价格比较敏感,会选择价钱较低的盒饭。”除此之外,最让人头疼的是,由合作方派送到店的自选午餐,也曾出现过在品质、口感等方面稳定度不够的情况。

  西湖文化广场附近写字楼上班的何小姐说,“菜品数量远不如小炒店和快餐店,很容易吃厌。价格优势也不明显,‘两荤一素’要价12元,这对白领族来说,偏贵了点。”

  此外,业内人士杨女士表示,少数便利店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熟食盒饭。“销售盒饭必须在生产、配送及终端严格控制,否则容易出现食品卫生与安全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正规便利店的熟食一般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操作方法。然而,国内一些小型加盟型便利店也存在着管理比较松散的情况。

  杨女士表示,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很多顾客更倾向于冷藏的盒饭,加上绝大多数的便利店提供免费加热服务,包装更讲究的冷链盒饭在消费者当中的认可度更高,市场也显得更加成熟稳定。

  便利店午餐经济

  还有长路要走

  有数据统计,杭州截至去年年底,有500余家便利店。目前杭城的便利店在午餐领域均有涉猎,喜士多、可的、VANGO等品牌也曾先后涉足过“自选快餐”业务。

  一家便利店负责人透露,“以即食食品为主的特色商品毛利最高可达40%。”据了解,以目前杭城的全家便利店为例,平均每天卖出100份左右的便当盒饭,占销售额的18%—20%。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包含午餐在内的即食业务,是便利店里最赚钱的业务之一,所以对于每一家便利店而言,这都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对此,杭城一家餐饮机构的负责人认为,“便利店午餐”想要站稳市场,可以借鉴杭城的特色饭店和快餐店,推出自己的招牌明星菜,树立自身品牌形象。“但想要达到这一高度,还得打造出一条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对目前便利店每天仅有8个菜、人员储备不足的‘自选午餐’来说,未来的模式肯定还要变。”

  记者了解到,杭城一些便利店品牌仍不愿意放弃这块蛋糕,已经针对杭州人的口味研发出特色产品,同时将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新产品推出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口味。

  业内人士认为,杭城便利店推自选快餐目前还面临设备配置、物流配送、丰富品种、售卖时间、终端控制、消费习惯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