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酷暑来临防晒衣热销 调查称多数难防紫外线

2013年06月20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6月13日,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实验人员正在检测5件样品的UPF值。

   轻透如蝉翼、有着亮丽糖果色的防晒衣今年夏天尤为流行,商场、超市、服装市场、网店随处可见。近日记者请专业实验室检测发现,4件防晒衣中,只有一件UPF值(紫外线防护系数)达标,多数防晒衣难防紫外线。

  多款防晒衣防晒效果悬殊

  记者近日购买了4款防晒衣,请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就UPF值、透光效果、纹路疏密对比、钛含量四个有关防晒效果的指标,对这些防晒衣进行4个小实验。结果发现防晒衣多数标注不准确,防晒效果悬殊很大,4件防晒衣有3件的UPF值小于30,防晒效果跟普通衣物差不多。

  其中,一件购自天猫网的荧光绿糖果色连帽防晒衫,宣称是“正品防晒防紫外线”,“可阻挡80%的光线穿过”,实际UPF值只有27。另一件从消费者处选取的某品牌白色衬衫,标称防晒等级30+,但实测防晒等级只有20+。

  不能为防晒效果忽略透气性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表示,目前市场上热销的防晒衣,多数是商家炒作的一个营销概念,如果其UPF值小于30的话,跟普通衣服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一些普通衣物,因为普通衣服本身就有遮挡阳光的作用。

  另外,他也提醒消费者,衣服材质密度越大,越防晒;颜色越深,紫外线的防护性能越高。但不能一味追求防晒效果,忽略了服装的透气性,一些劣质布料的防晒衣过于严密,吸湿、透气性差,穿了不透气,反而可能会捂出痱子、小疹子。

  探访

  不少防晒衣属“三无”产品

  专家称合格防晒衣应标注服装材质、执行标准及UPF值等信息

  在各个销售场所,防晒衣的价格从2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多数集中在百元左右。

  记者从天猫上购买的那件荧光绿防晒衫,来自浙江一店铺,秒杀价23.98元,显示其月销售量为14万多件。不过,这件宣称是“正品防晒防紫外线”的防晒衣上,不见任何材质、防晒标识,更看不到执行标准及UPF值。

  同样,购自丰台路通市场的纯白色防晒衣,也不见任何标签吊牌。像这样没有任何标识的防晒衣在很多市场里随处可见。“这样的防晒衣卖得特好,价格也不贵。”一位店主说。但当记者问及其防晒指数,店主表示不太懂,“就知道能防紫外线,穿上多少都能有点作用的”。

  而一些品牌防晒衣,防晒效果也未予以标注。记者从凡客诚品购买的某品牌多功能超薄防晒衣,其吊牌上标注的执行标准为FZ/T81010-2009,也没有标明UPF值。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指出,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线,国家现行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标准是《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GB/T18830-2009),规定当衣服UPF值大于3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因此如果是一款合格的防晒衣,应该在吊牌上注明服装材质、执行标准为GB/T18830-2009、以及UPF值等信息。

  小贴士

  普通人群宜用传统防晒方式

  买防晒衣,要看防晒指数,还要看是否透气。好的防晒衣不仅能防紫外线,还能将汗水迅速导至表面。正规防紫外线产品的吊牌标签上必须有3个内容:一是执行标准为GB/T18830-2009;二是标有UPF值30+或50+;三是提醒长期使用及在拉伸或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

  普通人群用传统防晒方式即可,涂防晒霜、打遮阳伞、戴遮阳帽、穿长衣裤等。

  注意少吃感光食物,如香菜、芹菜、韭菜、茴香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助减少紫外线对身体的伤害。

  实验

  实验地点: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实验样品:从天猫上购买的一件“正品防紫外线”的荧光绿糖果色连帽防晒衫;从凡客诚品网购的一件品牌胭脂红多功能超薄透气皮肤风衣;从丰台路通小商品市场购买的一件纯白色防晒衣;一消费者使用的某品牌白色防晒衬衫;从家中选取的一件普通黑色T恤

  实验

  纺织纹路越细越能防晒

  实验过程:把记者购买的3件防晒衣放在放大镜下,显示出纺织品的纹路。

  实验结果:纯白色防晒衣纹路最细密,胭脂红防晒衣纺织的密度属于中等,荧光绿的纹路最稀疏。实验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纺织的纹路越细,防晒效果才越好。不过夏季衣服太过于细密,反而会造成穿着不透气,也不太好。

  实验

  紫外线穿透多防晒效果差

  实验过程:开启紫外分析仪,仪器下放一张白纸。分别把记者购买的3件防晒衣的外层面料部分朝向分析仪,将其包裹罩住,模拟紫外线照射环境,看紫外线透光效果。

  实验结果:实验显示,胭脂红防晒衣在罩住仪器后,透出的光线最暗淡。实验人员指出,这说明紫外线穿透不多,其防紫外线效果最好。而另外两件荧光绿防晒衣、纯白色防晒衣,紫外线穿透较多,透出的光线照射在白纸上明显要亮很多,防晒效果一般。日常情况下,消费者在家可以使用有紫外功能的小仪器来鉴别。

  实验

  钛含量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实验过程:使用X-荧光能谱仪,分别测试记者购买的3件防晒衣里的钛含量。

  实验结果:测试后从电脑上显示的谱图来看,3件防晒衣的钛含量依次是:胭脂红>荧光绿>白色,其防晒效果也会依次递减。实验人员告诉记者,钛是物理防晒必要的整理剂,钛成分太少的话,防晒不佳。

  实验

  仅一件防晒衣“名副其实”

  实验过程:分别从5件样品上,各剪取一小块衣物样本,放到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进行测试,把样品测定波长控制在320nm-400nm之间,测试紫外透过率。在356nm波长处,显示紫外光的透过率,然后计算UPF值。

  实验结果:(见表格)实验人员介绍,UPF值是紫外线防护系数,UPF值越高,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按照国家推荐性标准,只有UPF测定值大于30,也就是标识为30+的,才称得上“防晒衣”。而通过实验测试,有3件宣称防晒衣的,实际UPF值小于30,与普通衣服没有什么差异。记者 廖爱玲 实习生 翟超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