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人找对象挑女方家庭成趋势 父母身体也被挑剔

2013年06月20日 17:07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条件稍好的男人找对象,就一个字——挑!不仅挑女孩的长相、身材、工作,而且近来还出现了挑女方家庭的趋势:外地的不要,家庭太一般的不要,连父母身体不好的都不要……难怪很多媒人说,如今男人比女人还挑。

  “找的是家庭家教,挑的是门当户对”

  公园里举牌相亲的爹妈们熙熙攘攘,笔者问男孩的家长想找什么样的儿媳?脾气长相好、工作稳定之外,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提出“门当户对”这个词。只有一两位家长表示随缘、不挑家庭。而之所以不挑,不是因为儿子身高不足1米70,就是孩子只有中专学历。其余的,只要男孩自身条件不错,家庭尚可,就会对女方的家庭有一定要求。

  “小地方人我们坚决不要!”一位男孩的父亲显得非常精于婚姻,“找了这样的,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都找来了,家里成女方亲戚吃喝的据点了。咱别弄那事!我还告诉你吧,市区周边的我都不想让孩子找!”

  挑女方家地域,是父母要为儿子的婚姻在现实层面埋下顺利的伏笔。而除了地域,“门当户对”更多意味着阶层、收入相当。

  “我们找的就是家庭、家教。”一位替儿相亲的阿姨快人快语,“比我们门槛高的不找,儿子太累;比我们低的也不行,不在同一个层次上,想法不一样。两家得‘接近’,将来才能少闹矛盾。”

  家长是现实而理性的,那么孩子呢,会不会没这么实际?走访中笔者却发现,时下的单身男孩跟父母一样“务实”。

  29岁的小徐在工作中认识了一个女孩,对方虽然不是貌美出众,但性格、修养都很好,为此小徐一度想“要不就她了”。可一次送对方回家,让他彻底改变了想法。原来女孩家住的是30年前的老楼房,那位下楼接闺女的妈妈一看就是没什么文化的家庭妇女。“我不能想像将来孩子要交给这样的姥姥带,我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两边落差太大了。”

  热心的小刘给高中同学小吴介绍对象,小吴27岁,是公务员,他听说女方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后挺愿意,后来还特意发短信问:“女孩家里是什么情况?”小刘实话实说:“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小企业职工。”小吴回复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哦”。过两天小刘催小吴见面,可他在电话里说:“我还是想找一个家庭好点的,将来对自己也有好处!弄个一般家庭的,她家根本不理解我这公务员的工作……这女孩就不见了吧。要是你不好说,我就先跟她发几条短信,然后再说工作忙……”

  “父母要是病秧子,我们可不要”

  现代社会越来越物质,人们身处其中也不由自主地现实。婚恋原本源于感性,而在今时今日,也开始趋于功利。难怪有人称:物质年代,相亲就是买卖。男男女女,权衡完自己的条件,再要求对方。我半斤、你八两,谁都不愿委屈了自己。举牌相亲的公园里,一位媒人摊开十来个塑料夹子,里面是委托他征婚的男男女女。“年龄、身高、职业、收入、家庭,你在哪个档次里,你要找的人就在哪个档次里。”他很资深地说,“现在给男的介绍更难,大女还有降条件一说,男的条件从来不降,挑的东西还越来越多,挑容貌,挑身材,两边门当户对了,还挑女方父母身体健康,病秧子家庭人家坚决不要。”

  30岁的小赵身高1米80,在国企工作,经人介绍跟一个身高、长相堪比模特的同龄女孩谈起了恋爱。两人处得还不错,小赵的父亲却反对,理由有两个,一是“女孩的妈妈身体不好,将来照顾孙子的事都得落在你妈头上”;二是“女孩家负担重,你们结婚后,还得赞助她家过日子”。

  小赵起初不同意父亲的说法,然而随着不断接触,他也感觉出女孩家庭挺拖累,时不时未来岳母就需要看病、吃昂贵的药,家里为此基本没存款。而爱美的女友又是月光族,工资全花在穿衣打扮上。交往两个多月,小赵有点含糊了,要是跟女友结婚,将来照料孩子她父母帮不上忙不说,自己那点死工资恐怕还得贴补他们,甚至还会连带自己爸妈救济那老两口。他跟介绍人说,我们家把房子也买了,我收入也不差,为啥要委屈自己呢,她也就是长得好点,可脸蛋也不能当卡刷呀。还是算了吧,我不想将就,否则后悔一辈子。

  “单亲家庭事太多,我还是省点心吧”

  《非诚勿扰》最近的一期节目中,一位男嘉宾因提出不找单亲家庭女孩被众多女嘉宾指责,很是下不来台。男嘉宾在电视节目上这么说虽然有点犯“众怒”,但现实生活中不找单亲家庭孩子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项关于“您如何看待单亲家庭子女遭遇婚恋难”的调查显示,36%的受访者认为,单亲家庭子女确实会遭到一些歧视;22%的受访者表示,父母婚姻状态的影响不大,不应过多关注;还有42%的受访者认为,视情况而定。

  一位父亲告诉笔者,除非是儿子上大学自己找了单亲家庭的女孩,俩人实在拆不开就不管了,否则,介绍的对象,一律不找单亲的,“免得麻烦”。家长的逻辑是,离异家庭的女孩,很容易受父母婚姻不幸福的影响,而且性格往往不太好;此外单亲父母没寄托,爱掺和闺女的婚姻,搅和得小两口过不好。“要是俩孩子过着过着再离婚了,还不如当初就不找单亲家庭的。现在结婚成本多高啊,离了不是坑男孩父母嘛!您说是不是这个理?”这位父亲分析得头头是道。

  男孩们也基本认同父母的观点,认为跟单亲家庭联姻容易事多,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小程说,他同事小马找了个单亲家庭女孩,婚前闹得那叫鸡飞狗跳,单身20年的丈母娘嫌婆家抠门,斗气地掏出20万元给小两口买车。两人领证后,家在外地的丈母娘也要住进婚房跟小两口一起过,可是男方父母坚决不同意,认为他们出钱付首付买的房,他们都没住,丈母娘凭嘛住?因为两边家庭矛盾重重,发了请柬、定了婚宴后,婚礼被临时取消。后来小马和妻子委曲求全把两边老人胡噜平了,才没离婚,但是婚后两家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出一些矛盾,小两口都觉得不能为了对方父母得罪自己爹妈,夹在中间苦不堪言。小程说:“以前还没觉得找了单亲女孩怎么样,看小马被折腾成那样,就觉得还是找个父母双全的好,不然丈母娘总盯着你和你家,我还是给自己省省心吧!”

  专家解读

  该不该挑 因人而异

  任何一个时代,总有一些男人找对象是要挑家庭条件的,只是在内容和程度上有所差异。从记者走访所发现的“男人找对象挑对方家庭”现象看,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这些青年男女大都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其在经济上、日常生活能力上对父母依赖程度高,在情感上与父母关系紧密,原生家庭(指婚前父母家庭)状况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婚后小家庭的生活质量;

  其二,男女在社会分工上差异的日益减少,使得男性生存压力加大,而一些男青年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父母的溺爱等不当教养方式导致其男性特质减少,表现为怯懦、不敢担当,自立能力不强,需要更多地依靠来自女方家庭的物质上、服务上、情感上的各种支持及关系资源;

  其三,出于优生优育的考虑,担心单亲家庭长大的女孩会把某些心理创伤传递给下一代。须指出的是,这种观点缺乏足够科学根据。

  总之,男人找对象该不该挑家庭,要因人而异,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切忌以绝对化、以偏概全的态度看待这一问题。

  例如,有的婚恋,就算女方家庭跟男方家庭有些许落差,但如果女方家庭乐于追赶或接纳男方家庭的价值观,男方家庭也更开放和包容,两个孩子的婚姻也更容易达到平衡,而如果两个家庭分别固守自己的观念和习惯,就会衍生更多矛盾。

  再如,两个家庭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差异大,最容易在有第三代之后爆发矛盾。如果小夫妻自己独立带孩子,双方父母参与得少,门第差别对小夫妻婚姻的影响也会小很多。但如果小夫妻依赖一方或双方父母带孩子,两个家庭出现的摩擦就容易更多。(麦芒)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