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盐田首创民意畅达机制 成走群众路线重要推手

2013年06月21日 13: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民意表达工作室确实管事,不然东海岸社区的居民,现在仍被噪声污染困扰”,家住深圳市盐田区的居民陆女士说,自从盐坝高速大梅沙段修好了隔音墙,她不仅能睡好觉,心病也没了。

  在经济发达,社会利益多元,群众诉求集中的深圳,如何让领导干部愿意走进基层倾听民声,成为解决群众困难的贴心人,一直是群众工作的重点。多方探索中,深圳市盐田区首创的民意畅达机制,成为当地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推手。

  群众遇到难事有处说,说了有人听,听完了还有领导干部帮忙解决,这是民意畅达机制的核心。而在领导干部和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在务实解决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过程中,领导干部收获了信任,群众获得实惠。

  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

  盐田区副区长熊瑛是东海岸社区居民的老熟人,无论事关全区的重大决策,还是社区的家长里短,居民都爱趁她在民意表达工作室“坐班”的机会反映。一次,社区里老人向她反映,从大梅沙开往深圳机场的大巴因为站点设置太远,每次坐车都得拎着行李走远路,希望副区长能够帮忙协调解决。

  “接访”一结束,熊瑛就带着区交警、交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开展实地调研。调查的结果显示,大巴停靠点若维持原状,惠及的居民范围更广。随即,她将这一情况反馈至老人那里,尽管没能实际解决问题,但老人却十分感激。“领导做事情的态度,让人感觉不忽悠”,老人向工作室主任说。

  在盐田各个社区,类似的互动,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为妥善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0年开始,盐田区就将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三室合一”,在全区4个街道22个社区整合设立了民意表达室。

  民意表达室采取网格化方式联系基层党员群众及企业,“两代表一委员”按区域范围分配,采取包干到户的方式联系辖区常住家庭和企业。目前,全区366名“两代表一委员”共挂钩联系常住家庭6.1万多户,常住人口21.7万名,挂钩联系单位400多家。

  为让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盐田区还专门出台制度,要求每个月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到所属民意表达室接访群众,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同时,领导干部要向群众发放服务工作卡,方便党员群众随时与之联系。

  领导干部主动倾听基层声音的姿态,充分激发了群众的信任。从2010年2月至2013年6月,盐田共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建议3119件,办结3024件,办结率为96.9%;满意度综合评价为94%。

  领导为群众办实事有约束机制

  盐田是个港口城区,物流拖车较多,今年3月底,拖车企业负责人许晓明通过民意表达室反映,该公司为支持生态盐田,刚刚订购了200太LNG拖车以减少尾气排放,然而,辖区内的LNG加气站却正在建设,不能提供充气服务。

  诉求转达至盐田发改局后,局领导立即进行调研,随即决定对符合条件的LNG拖车和LNG加气站进行补贴。“这可为我们运输企业解决了大难题”,许晓明在评价中,给发改局的履职打出了“非常满意”。

  事实上,领导干部对于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上不上心”,除了靠领导履职的责任心,考核机制上的硬约束也必不可少。根据盐田区的安排,除了领导干部必须挂点基层,职能部门也必须对群众诉求给予及时的解决和反馈。

  承办单位接到居民诉求后,按照“谁主管,谁反馈”和“谁提出,反馈谁”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向诉求人反馈处理情况,盐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态度,特别是务实解决问题的表现,会在年终考核和干部晋升中,成为重要的评判标准。

  在实际工作中,“两代表一委员”能够针对来访比重相对较高的情况,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并加强与社区沟通联系,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就当场办结,不必再提交相关部门转办,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010年2月至2013年6月,盐田民意表达工作室事项处理中当场办结占受理总量的39.01%。

  “民意表达室的存在,以及工作机制上的创新,真正让领导干部成了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海山街道梧桐社区居民张大姐告诉记者,“我的诉求反映上去后,“接访”代表没能力解决,他就年年写建议,真把我的事当他自己的事办”。

  创新形式让干部群众心贴心

  除了“室内交流”,盐田区还积极创新形式让干部群众“打开窗户说亮话”,“推心置腹办实事”。今年1月,一场特殊的对话在盐田海山街道海景花园社区举行,一边是有备而来的“问题”居民,一边是10多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这是“盐田议政厅”启动以后举办的首期专题议政会,议政的内容多是辖区居民生活中遇到麻烦事。

  “民意表达工作室确实解决了事关民生的一大批问题,但我们不能甘当‘二传手’,要让领导干部直面问题,没有推诿的可能”,盐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议政厅”的启动,就是要将一些涉及多个部门、难以短时间解决的问题抛出来,让居民和领导干部以面对面的形式,把问题、把难处、把解决的办法说透了。

  根据计划,“盐田议政厅”启动后,将成为盐田扩大基层民主的常设平台,会议讨论的话题,除了社区“鸡毛蒜皮”的小事,还将囊括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区里每年督办的民生实事以及事关辖区居民集体利益的热点问题。

  记者在深圳盐田区的采访发现,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信心越来越足,热情越来越高,一些此前认为接近群众会给工作“添麻烦”的思路,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盐田社工委副主任陈燕昌评价说,让领导干部代理民意诉求、舒缓民怨、化解民困,不仅能提升干部形象,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好渠道。(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