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照顾瘫痪丈夫5年 不忍妻子再辛苦丈夫提离婚

2013年06月28日 09: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通州区永乐店镇张桂营家中,张亚清拿起张桂营的手,在判决书上按手印,二人离婚。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张亚清每天都多次将张桂营抱回床上。

    ●关于病情

    52岁的张桂营在五年前因车祸致高位截瘫。妻子张亚清守候他五年,让他最终坐了起来。

    ●关于爱情

    五年后,张桂营提出离婚,让张亚清寻找新的幸福,像那个带着丈夫嫁人的“图雅”一样,她选择继续守候曾经的爱人。

    ●关于未来 昨日,一场在家宣判的离婚,却不是他们30年爱情的结点。“我们还是在一起。”这是他们最执著的坚守。

    昨日下午,张亚清为丈夫做康复,脸上的汗水滴答到床单上。因张桂营瘫痪,通州人民法院法官进家门宣判二人离婚。

    张桂营52了,张亚清还是喊他小宝、或者宝贝。“叫了30多年,习惯了。”张亚清说。

    半年前,张桂营突然提出离婚。张亚清清楚丈夫是“别有用心”,不想拖累自己。

    美好生活翻了页

    五年前的今天,张桂营骑摩托车,被一辆面包车撞飞,肇事司机逃逸。他的美好生活就此翻了页。

    全身多处骨折、脾脏摘除,骨髓损伤,医院觉得抢救无望。

    张亚清什么都听不进去,拿出全部积蓄。

    张桂营在ICU住了20多天,活了下来,可高位截瘫让他上肢严重萎缩,几乎没有活动能力。

    从医院回到通州永乐店镇的家里,张亚清听到了闲言碎语,“有人说我受不住。”张亚清心里难受,但没回过一句。

    每天五点起床,烧一壶开水的工夫,张亚清都跑回屋给张桂营做康复运动。

    每天抬腿运动左右各100下,还有手臂侧弯等等,每天三次康复,一次半小时,张亚清常常满头大汗。虽然比自己还重,张亚清还是每天抱着张桂营坐到轮椅上看电视。

    五年了,不像其他的高位截瘫患者,张桂营小腿肌肉没有萎缩。

    “以前手臂都动不了,现在都能伸到脑后了。”张桂营说着,挥起两只手臂。

    “张桂营卧床五年,身上一个褥疮都没有,谁能照顾得这么好?”村会计张印很认可张亚清的贤惠。他说,张桂营夫妇靠着1000多块钱的低保生活,请不起保姆、护工。

    就连此前劝张亚清放弃的医生都不相信张桂营还能坐轮椅了。

    日子在体面中继续

    张亚清努力维持着这个家的体面。

    8年的平房像刚入住的婚房,花白地砖上几乎没个泥点子。沙发、电视、拐角旁放着大束怒放的塑料玫瑰:蓝的、粉的、红的。

    张桂营生病,家里比以前还整洁。就在前两天,张亚清调好油漆,把20多年的老柜粉刷一新。

    张亚清几乎不穿拖鞋,在家都是高跟鞋。笔直的西裤几乎没褶子,裤线分明。

    村里再也没人说闲话了。可以前大事小情都是张桂营在外张罗,张亚清是个顾家的小女人。突如其来的灾难,生活的担子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2009年,张亚清乳管长了瘤需要切除,女儿和女婿在家照顾丈夫,她一个人跑各种手续,从办住院到最后手术。

    躺在病床上,张亚清哭了,“很孤独,没人管我了”。

    即便这样,张亚清从来没想过离开,“这是我的责任。”

    缘分就是一见钟情

    张亚清常常回想起过去的一些片段。她甚至会想起她和张桂营初次见面那年。

    她20,他22,上班路上,骑着车“擦肩而过”的一眼之缘:张桂营咖色裤子,绿夹克衫,长得白,“还以为是知青,不像村里人。”张亚清说一眼之缘便怦然心动。

    张桂营更干脆,“就是一见钟情。”

    一次偶然,推着自行车走着遇到了,走着聊着,后来去吃了个饭,喝了点小酒的俩人就私自定下了终身。

    1983年1月1日, 他们结婚了,共同开始了新的一年和此后的人生。

    “我俩从来都是形影不离,张亚清说。

    分开最长的时间是一个月,张桂营去平谷上班,只能一个月回来一次。3个月后俩人就坚持不了了,张桂营辞了职。

    张亚清爱回想以前,张桂营骑着辆幸福250大摩托,一直开进大门,红夹克,有垂感的素花衬衫,瘦腿的老板裤。

    这一点让躺在床上的张桂营很认可,“我还是很帅的”。

    “张桂营做过私企小老板,有个六七年,挣过钱,但是没花过心。”张亚清说。

    就在张桂营出车祸前两个月,他们在一个工厂做工,张亚清在距地面6米高的地方开天车,张桂营在下面电焊,张亚清每次往下看时,他也正好往上看她。

    “这都是40多岁的事了,可真的很甜蜜。”张亚清说不出来啥是爱情,但她觉得30年熬成的一点一滴,就是爱。

    “离了也要在一起”

    “我肯定会好起来的。”张桂营也清楚这很渺茫,他还是有了心事,提出了离婚,不忍看妻子再辛苦了。

    半年前,张亚清腰底筋膜韧带损伤,连着几天起不来床,“她是伺候我累的。”张桂营突然萌生了这个想法,让她找个人家吧,她身体越来越不好,也需要照顾。

    这是张亚清没想过的问题,她死活不同意。

    “你还和我住,不离开我,还伺候我,你找的人也伺候我。”张桂营说。张亚清终于答应。

    可是找什么样的呢?张桂营有些开玩笑,钻石王老五咱不敢说,她找个钻石王老六,没问题。

    张亚清却很认真,首要条件就是对“小宝”好,比对我还好。

    昨天通州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来到张桂营家中,审理了这场离婚案。

    原告是张亚清,法官薛德胜说,几个月前就了解到,是丈夫提出离婚,可是没法去起诉,只能妻子去,就成了原告。

    面对起诉书,张亚清眼睛有些湿润,她从衣柜里找出一件白衬衫给丈夫穿上。

    听着审判员念完全部内容,他们都放弃辩论,唯一的共有财产就是这套房子,不分割。

    张亚清和张桂营几次都尴尬地笑了。

    小木槌落下,法官宣布俩人离婚,即刻生效。

    离婚后,张亚清还是拉着张桂营的手,张桂营试着甩开,乐呵呵地说“你可别拉着我了。”

    她不放开,给他捏胳膊,帮他擦脸上的汗,突然放声哭起来,“我离不开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