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急救医生加班成家常便饭 怕耽误救人上班不敢喝水

2013年06月28日 15:1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没有周末节假日,在每天繁琐的工作中,在病人或其家属时而的误会中,治好病人仍是医生们心中最大的幸福。6月26日是医师节,记者走进章丘市人民医院120急诊中心,体验了急诊室的一天。

  >> 干急诊,受委屈是常有的事

  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120急救中心的大厅,看到多名医生、护士在急诊室和观察室之间不停地穿梭。一进门左手边整齐地摆放着6张急诊病床,像是随时待命的战士,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毕竟曾经呵护过无数个生命。

  正对着大厅门口的是护士站,两名护士正在一边拿笔记录,一边接听电话。从护士站往右三四米的位置就是内科诊室、外科诊室和抢救室。在内科诊室,正在接诊的是曲海虎、张峰、朱素娟三名医生,还有一名护士,医生正在忙碌着与病人交流病情,护士则在一旁配合医生做检查。

  9点左右,记者已经在诊室里站了近半个小时,张峰医生才发现有“生人”到访,他笑着说:“病人太多了,忙得抬不起头来。”得知记者因医师节体验急诊室生活时,曲海虎医生才意识到当天的特殊意义。当记者问其节日怎么过时,曲医生和张医生的回答同样都是“正常上班”。

  9点25分,来了一位糖尿病人。其家属说,病人从早上开始就说不出话来,意识模糊。张峰医生查看病人后,发现他已经没办法正常交流,急忙将其推往抢救室,在抢救室内做了心电图,没有异常;随后由陪检人员护送做了脑CT,初步诊断为脑出血,马上收入院进行治疗。

  张峰对记者说,这样的病患急诊室每天平均要接四五十例,“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病人减轻痛苦,让家属放心。”张峰是急诊中心的副主任,从1996年毕业就开始干急诊,对于这样的心理压力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因为我们急诊接待的都是一些急症患者,他们情绪很激动,有时态度不好,挨骂是常事,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好安慰工作。”

  护士张帆在急诊工作时间不长,但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有一次出车接一个哮喘病人,病人喘得厉害,家属着急,怪我们速度慢,张口就骂,我们也只能调整自己,继续抢救。”

  >> 最多时一天出了35次车

  10点50分,记者来到120急救调度中心,刚进门就传来一张出车单。这是来自绣惠镇医院的急救单,单子上显示是一位心脏病人急需救治。记者跟随120急救车出车,车上有一名医生、一名护理,还有护士张帆。

  张帆工作两年了,来急诊才四个月。张帆说,“我在手术室干过,在重症医学科干过,以前觉得那些部门很累,来这边才觉得急诊是最累的。我们120出车必须在三分钟内出院门,不过我们有时用不了三分钟。”正常情况下,每天有一线、二线、三线共3辆救护车24小时待命,最多时一天出了35次车。

  记者还了解到,张帆因为工作忙碌,陪伴家人的机会很少,曾经有亲人住院都没时间陪护。他觉得,工作岗位更需要他。

  经过一路奔波,11点05分,120急救车到达绣惠镇医院并将病人抬上车。张帆在医生的指导下,给病人做心电图、输液、稳定病情……他做这一切非常熟练,根本不像一个刚来急诊室4个月的“新人”。

  到达急诊室,将患者交代给主治大夫后,张帆才长长地出了口气。“最危险的是下雪出车,文祖、垛庄的山区患者打电话要求出诊,但是雪大路滑,急救车的车轮得缠上厚厚的防滑铁链,上山途中轮子还是不停地打滑,险情不断,我们是拿自己的命换病人的命。”

  没有周末节假日,下了夜班遇到抢救任务,白班还要继续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其实医生也是人,也有家人朋友,也有疲倦的时候,但是一接诊危重病人,我们必须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抢救病人,我们必须一直精神着。”一位医生这样说。

  >> 吃个肉夹馍就算过生日了

  11点20分,急诊内科诊室,医生张媛媛在写病历,她刚刚看过一个心肌梗塞的病人,有大量的病程记录要写。在填写日期时,她突然意识到当天是自己的生日。记者问张媛媛怎么过生日时,张媛媛只是笑笑:“中午吃个肉夹馍。”

  原来,张媛媛当天要值夜班,从早上7点半到中午1点半,再从下午5点半到次日早上7点半,张媛媛要在急诊室待20个小时来度过她的生日。

  张媛媛在急诊室干了有六七年了,最忙的时候曾经一次接过四五个病人,有时一天都不敢喝水。张媛媛指着桌子上的杯子说:“你看,我杯子里昨天是这些水,今天还是,上班时间不敢喝水,因为喝水了要上厕所,怕耽误事。”

  当记者问张媛媛在医师节又是她生日的这一天,最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礼物时,张媛媛说:“虽然工作忙累,但看到病人康复自己也很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

  >> “这是最普通的一天”

  中午12点半,记者在急诊内科诊室看到了刚刚从抢救室回来的曲海虎医生。曲海虎是医院的首席专家,也是有几十年经验的“老急诊”。记者问其行医心得,他说:“先练心术,再练医术。”

  曲海虎说,2012年8月,医院曾经接收一位患急性胃肠炎的病人,晚上值班的医生给这个病人做了全面的检查,确诊没有其他病症,当晚就输液出院。但到了第二天晚上,这个病人又被送来,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经检查是心脏病猝死。家属坚持说是医院检查不到位,属于医疗事故,还在医院挂起了条幅。后来经过事故鉴定,这件事的确和医生没有关系。“做医生,首先要修好医德,医者仁心,再修医术,这样行医我们才会让病人更放心。”

  一天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过去了,来来回回有20多名病人。记者问这是不是患者最多的时候,曲海虎说:“这是最普通的一天,每天都这样。有时候病人会扎堆,尤其是晚上或天气不好的时候,半小时接诊七八个病人是常有的事。不过我们还是希望病人越少越好,看病花钱也越来越少,甚至不花钱。(见习记者 杜彩霞 通讯员 贾晓丽)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