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瘫痪丈夫不愿拖累妻子起诉离婚 妻子:不会找别人

2013年06月28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清晨,张亚清早早起来,这是她和张桂营离婚后的第一天。尽管昨天下午一纸离婚判决已经从法律意义上宣告了张亚清和张桂营的婚姻关系解除,但在这个雾气弥漫、闷热难当的夏日清晨,张亚清仍然像往常一样,为高位截瘫的张桂营按压全身的每一个关节、按压脚心,把张桂营毫无知觉的双腿抬成直角……在他卧床的5年多时间里,这样的辅助运动一天都没有间断。

  半个小时下来,张亚清已是满头大汗,她把张桂营抱出卧室,继续给他刷牙、洗脸、梳头。张桂营神情轻松地和张亚清说笑。“可我能感觉到,他的心在流血。”张亚清对记者说。

  5年前,张桂营因车祸高位截瘫,身材瘦小的张亚清细心照顾丈夫5年,但体恤到妻子的艰辛并出于长远考虑,张桂营提出离婚,希望能有另一个男人帮妻子分担家里的一切,和妻子“离婚不离家”。昨天下午,通州区法院漷县法庭法官来到张亚清和张桂营夫妇的家中,法官经过开庭审理,判决两人离婚。

  细心照顾瘫痪丈夫5年

  张亚清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每天早上帮助张桂营运动,那么等待张桂营的将是全身的肌肉萎缩。“睡一宿觉,摸摸他的腿,都是硬的。”张亚清一边为张桂营按摩着全身的关节一边说,“肌肉萎缩了,腿就会变得特别细,我一想到这个就会觉得特别心疼。”

  把张桂营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把轮椅推到电视机前,调到张桂营喜欢的频道,张亚清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又转身到厨房开始做早点。“头天晚上我就问好了,今天想吃什么,想吃什么就给他做什么。”吃过早饭后,刷牙、洗脸、刮胡子……虽然是高位截瘫,但5年中,张亚清一直让张桂营干干净净,用自己默默的付出给张桂营一个正常人的尊严。

  张亚清和张桂营相识于1981年,恋爱、结婚、生女,然而美满的生活被5年前的一场车祸彻底打破。当天,张桂营骑上摩托车到单位上班。几分钟后,张亚清接到了丈夫的求救电话。张亚清赶到出事地点,看到丈夫躺在地上,身上全是血。这场车祸让原本能干的丈夫高位截瘫。“当医生都劝我放弃治疗的时候,我没有。我就一心希望他活着。”张亚清说,肇事司机家境十分贫困,所以目前也未能给予他们任何补偿。

  丈夫住院的1个多月,张亚清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后来,由于家中的积蓄快要用尽,张桂营的身体又有所好转,于是在2008年9月,张亚清为丈夫办理了出院,开始了独自照顾丈夫的生活。“回家后,我从医疗设备商店买来吸痰器,自己学着给他吸痰。每天给他擦身体、做按摩。天气好的时候,也会推着他到外面走走。”张亚清说。由于女儿、女婿在外工作都很忙,日子也过的并不十分富裕,所以5年多时间,张亚清几乎是独自一人把丈夫照顾得白白胖胖、干干净净,没有让丈夫身上长过一次疮。

  和妻子“离婚不离家”

  如今,张亚清和张桂营依然靠吃低保维持生活。已经51岁的张亚清每天除了要不断给张桂营翻身、把他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之外,还要忙活着家里各种本该由男人来做的力气活儿。丈夫张桂营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桂营说,出于长远考虑,更是出于对妻子的体恤和疼爱,他向张亚清提出离婚,和妻子“离婚不离家”,他希望家里可以多一个人帮妻子分担。

  张亚清回忆,5年前张桂营出事时,自己45岁。5年过去了,用张亚清自己的话说,“迈进了50岁的门槛,真是觉得力不从心了,有时候觉得特别累,真想躺下就不起来了。”在一次将张桂营从床上抱到轮椅上的过程中,张亚清甚至听到自己的腰有了“错骨缝儿”的声音。中午睡了一会儿,张亚清就怎么也起不来了。“当时我就想这是怎么了?我要是起不来了,他以后可怎么办?我怎么着也得起来打个电话让别人知道啊!”后来张亚清被诊断为“腰骶筋膜韧带损伤”,医生一边开药一边嘱咐她“必须要注意休息,不能干重活。”张亚清没有告诉医生自己家里的情况,只有默默地点头。“我休息了,他怎么办?”

  张亚清告诉记者,自从腰受伤了,张桂营就隐约透露了希望张亚清离婚的想法,总是念叨张亚清“不容易”“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他提出来后,我感到特别惊讶。”张亚清说,虽然生活异常的艰难、劳累,但是自己却从来没有产生过离婚的想法。“只要他在世上活一天,我就不能让另一个男人再走进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没有改变”

  昨天下午,法官来到家中开庭审理离婚案。为了表示对法庭的尊重,张桂营要求坐轮椅,瘦小的张亚清拒绝在场人的帮助,一个人把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然后亲手给丈夫换了干净的衣服,推着丈夫从卧室走到客厅。

  “没有异议”、“我很支持”、“我同意”……张桂营毫不犹豫地回答着法官的一连串问题。而面对法官同样的问题,张亚清则一直显得有些为难。在法庭要求双方阐述辩论意见时,张桂营声音洪亮地说了句,“我的辩论意见就是要求法庭支持我们离婚。”说完,他脸上露出笑容。

  法院最终宣判双方离婚,于当日起正式生效。随后,张亚清在调解书上签字,高位截瘫的张桂营在妻子手扶下按了手印。

  庭审结束后,张桂营和张亚清手挽手接受了采访。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张亚清对张桂营的称谓仍旧是“我丈夫”。说起张桂营,张亚清形容道:“高大,几乎占据了我整个生命。”

  张亚清评价自己是个“感性的人”,述说着过往,她已经哽咽到无法继续。“我们结婚这么多年,感情特别好,我们俩几乎没吵过架。”

  对于“带着丈夫一起改嫁”的说法,张亚清明确表示,张桂营一直坚持离婚,自己之所以做出“同意”的选择也是为了给他精神上的安慰。“就算离婚了,我仍然会坚持留在这个家,我不会找别人。我的感情不会再给另外的人。”

  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