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火车东站迎来第一天 指示标识论证后将改进

2013年07月02日 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杭州火车东站迎来了崭新的一天。这座充满现代感的庞然大物,在市民们四年的期待中终于打开了大门,迎来了人潮汹涌的一天。

  昨天的东站,不仅乘客们来来往往,许多市民们也急着赶来参观。不过一番探访,市民却发现,崭新的东站够“新”,但依然存在着不少令人吐槽的“槽点”:地铁指示标识不够明确;启用了东广场,店铺却都开在西端;出租车人多车少……

  有问题不可怕,尽早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之道才是硬道理。令人欣慰的是,对市民乘客提出的这些问题,有关部门都作出了回应;对近期能够解决的,也作出了改进的承诺。

  地铁指示标识,最好更明确一点

  论证后会改进

  相比第一天,昨天1号线地铁东站站的客流量暴增。人潮中,除了赶搭火车的乘客,还有许多人是奔着参观火车东站而来的。

  乘客陈先生说:“我不知道有什么公交车能到这里,我知道地铁直接到比较方便。”昨天,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像陈先生这样的乘客很多,现在大家对公交车、自驾线路并不是很熟悉,选择地铁比较多。

  但是陈先生从地铁站出来后就迷茫了。他出了闸机不停地忙着找工作人员:“我要去火车东站买票,从哪个口出去比较近?出入口怎么不标注一个火车站的标识?”

  杭港工作人员倒是挺耐心,他们解释,地铁站就处于火车东站的内部,所有出入口都是到达火车站到达层,只要到了上面,就是火车东站。

  但是陈先生提出:从一个通道进入到一个新的通道时,大家下意识都是看眼前是否有指示标识,告诉我下一步怎么走。火车东站站的标识虽然有,但需要左右寻找,挺花时间。能不能更人性化一点,更明确一点?

  杭港地铁表示,乘客的建议会虚心听取,实际可行性还需要经过讨论和论证,大部分乘客有这个需求的话,会改进。

  地铁售票机前排起长队

  问讯台也可以购买单程票

  记者昨天还发现一个现象:在站厅进地铁闸机后的收费区域内,虽然人流量大,但是进出站都非常顺畅,并无人员停留;在候车厅,等待的旅客也不多,基本上等上两三分钟就能上车。但是在闸机外的非收费区域,人流量滞留相当大,大部分滞留人员都在地铁自动售票机前面,还有少部分则处于迷茫状态,不停地寻找工作人员帮忙问路。

  原因很简单,买单程票的乘客对自动售票机的使用并不怎么熟悉,买票速度慢导致后面排起了长队。对此,杭港地铁表示,凡事都有个过程,等大家熟悉了买票流程,自然也快了。“买单程票的多数是外地旅客为主,他们对杭州地铁还不是那么熟悉。如果他们有储值票就不用排队买票了。当然,我们还开设了移动人工售票点,还有问讯台也是出售单程票的。从现场情况来看,自助售票机排队的人很多,人工售票却很少,很多人都不知道。”

  地铁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接下来客流量大的话,都会开启人工售票亭。另外,还将有计划推出一日票和三日票,时间还不确定。

  布局图太高端,看不懂啊

  将重制更简单易懂的图

  “新东站指示牌太过混乱,文字密密麻麻的,看的眼花缭乱,辨识度太低,也不是很美观。”昨天下午,网友“juice只会说ABC”在逛了一圈东站后,忍不住吐槽在东站中出现频率颇高的功能布局图。

  事实上,不止网友“juice只会说ABC”,不少乘客都在这张图前体会了一把摸不到头脑的感觉。

  这张“杭州东站功能布局图”,图中的图示并非我们常见的二维平面构造图,而是一张30度角斜视的三维立体图,并将东站分成了五层。虽然咋看上去很“酷”,可是不少乘客在布局图前花了3、4分钟才看懂自己所在的位置。

  即便看懂过来所在位置,但分成5片的布局图中,并不容易看到乘客们最想要的消息——从何处通道可以出站,从何处通道可以上下楼。

  东站工作人员表示,已有不少乘客向他们反映过布局图的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这张布局图将重新制作成更简单易懂的方式,为乘客们提供方便的行动指南。

  出租车太少?

  选公交和地铁吧

  火车东站枢纽和地铁、公交、出租车都是无缝对接的,真正实现了交通一体化。但是昨天,到达层北面的3条出租车通道暂时还没开启。所有换乘出租车的旅客,都挤到了南边的出租车通道,人多车少,辛苦了不少旅客。

  其中各方面的原因都有,一方面,东站新开,不是的哥们不愿意来这里,而是真的他们还有很多人还不认识路呢,所以出租车少;另一方面,乘客选择性比较局限。

  这个怎么说呢,简单解释一下。

  昨天记者采访发现,排队打车的大多是外地游客,他们对杭州的交通并不熟悉,他们不知道公交站、地铁站,是不是靠近目的地。选择出租车直接送到目的地最方便。还有一部分乘客倒是熟门熟路,但是他们有些拿着大件行李不愿意挤公交,有些想去城南、城西,地铁不能直达,权衡一番,还是选了出租车。

  似乎大家都想图个省心,图个方便。但是只要你留心一下,东站的交通真的还不错,公交线路暂时只有几条,但是城南、城西、城北、城东都有沿线线路,地铁从萧山湘湖到临平、下沙文泽路,到主城区换乘,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出租车排队太久,选公交和地铁吧。

  当然也希望公交、地铁、出租车都能完善,这就完美了。

  有问题不可怕,尽早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之道才是硬道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