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民营企业对话全球500强 聚焦医疗和养老

2013年07月02日 10:49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民营企业对话全球500强活动现场。(薛冰 俞永均 摄)

  养老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特别是老年护理服务蕴含着巨大的需求。近日在甬举行的2013民营企业对话全球500强活动,首度聚焦“医疗和养老”,这一议题既基于宁波老龄化接近20%的现状,又是在新政策背景下的前瞻布局,因为7月1日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此次对话,为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产业昭示了方向,也为我市医疗器械业开启了一扇转型升级之门———

  ■庞大的养老产业

  “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快速进入老年化,老年护理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将成为全球商家的必争之地。”6月27日,德勤摩立特副总监高赟卓在宁波举行的2013民营企业对话全球500强活动上如是说。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达1.94亿,据预测,今年底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3000万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六项指标,如不能自理,按项数多少,分别定义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失能。

  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宁波的老龄化水平高出全国平均不少。市老龄委发布的《2012年度宁波市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2.4万,占总人口的19.4%,同比增幅达到了4.9%。

  伴随着老龄化水平的提高,中国的老龄产业也逐渐驶入快车道。有关媒体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消费规模已超过1.5万亿元。而据日本生命保险基础研究所预测,到2040年,中国老龄化比率将逼近日本2011年的水平,有望超过21.8%,成为名符其实的“老人大国”,届时中国老人护理市场规模将达到7万亿美元。

  ■老年护理品的空白

  在日本名古屋的一家养老院,几位轮椅老人从城里购物回来。只见中巴车慢慢地停下来,车后门打开,一部小型内置式升降机上,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被缓缓地放到地面上,然后老人自己按动轮椅把手上的一个按钮,平稳地从升降机上移动到了地面。

  “这种带有内置式升降机的中巴车,只是老年专业护理品的一种,其他还包括轮椅、特殊睡床、拐杖、步行器、特殊尿器、假牙、助听器等。”会议间隙,日医福利器具上海有限公司的代表通过PPT向记者演示了老年护理品的种类。去年初,日本护理器械界最大的企业———日医学馆在上海成立了合资公司,专业销售轮椅等护理用具,目标是到2015年销售额达到10亿日元。

  但是,中国市场上以老年人为主要客户群的专业产品细分市场还没有真正被开发,高品质、人性化设计的老年护理用品难觅踪影。“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开发的老年护理用品单一,整体经营粗放,适销不对路,难以满足老年人的现实需求。”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医疗器械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祈耀认为。

  ■甬企欲分一杯羹

  在宁波,生命健康产业被列为“十二五”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医疗器械产业是其中的重要支柱。《宁波市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50多家,产品出口到欧洲、北美、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其中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有170余家。2012年,全市医疗器械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亿元,出口交货值6.5亿元,年产值上亿元企业4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13家。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鑫高益、戴维医疗、蓝野医疗、天益医疗、广慈医疗等医疗器械著名品牌,并在全国市场占据较高份额。”宁波医疗器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卫国表示,我市相关企业有实力、有能力开发中高档老年护理用品,填补现有的市场空白。

  事实上,宁波已有一批医疗器械企业率先出击,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人才或自主研发等途径,在中国老年专业护理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生产骨科植入材料的浙江广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其研发的种植牙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宁波天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在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

  “在中国,老年人占患疾病人口总数的比例已经达到40%;未来20年,中国老龄化速度将达到顶峰,老年专业护理品将继续成为主要的焦点话题。希望宁波民企特别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抓住机遇,在老年护理产品开发和创新上有所作为,分得更多更大的‘蛋糕’。”高赟卓表示。

  新闻內存

  政策面暖风频吹

  投资养老产业有钱途

  “养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今后几年我国急需解决的最大民生问题。国家鼓励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等渠道,在大陆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2013民营企业对话全球500强活动上,商务部外资司巡视员刘作章透露说。

  而针对养老产业监管缺失、盲目无序发展的状况,6月27日,民政部部务会议审核通过《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民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兴办、运营养老机构。

  “我们将努力搭建平台,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兴办民营养老机构,在国办养老机构以外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后,民营养老机构一定要在设施上实现现代化,服务上提供个性化,管理上实现规模化,以满足社会上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老年人群。”来甬参会的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冯晓丽这样表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