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干部弃商当村官带村民致富 贫困村庄变高档小区

2013年07月02日 18: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中有21年党龄的基层党员,从村党支部书记到改制后的居委会主任;他们中还有弃商从“官”的商业能人,放弃自己的生意,将一个穷农村打造成一个城中高档小区;他们有的是驻村干部,发挥优势利用资源办起村公办幼儿园……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普通的生活和工作中,体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城中村改制:

  为动迁16次上门解释

  在基层社区默默工作的22年里,陆翠芬把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上,配合起草的“文冲村股份制章程”,最大限度维护了各类群体的利益,成为黄埔区15条村股份改制的范本;心系病残孤寡,村里的孤寡老人都把她当女儿;为“城中村”改造动迁,为一户动迁她16次上门耐心解释,数千万元临迁费发放做到“零错误”…… 日前,记者走近这个有着21年党龄的基层党员,听她讲述工作点滴,在她的故事里感受信仰的力量。

  今年44岁的陆翠芬是广州市黄埔区文冲街文冲社区一名土生土长的转制社区干部。2002年,在广州市全面推进“城中村”改制,黄埔区以文冲村为试点,开始定终身股,陆翠芬成为“股份制章程”的起草人之一。经过大量走访和思考,陆翠芬均衡了村内妇女、儿童、独生子女、家庭权益保障等众多因素,制定的章程兼顾了各类群体的利益,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并成为全区的范本章程。

  陆翠芬个头不高,然而在她瘦弱的肩头扛起的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压力和艰辛。2009年,黄埔文冲“城中村”改造启动。陆翠芬顶着诸多压力,工作在艰巨的拆迁一线。在动迁过程中,拆迁户恐吓、恶骂、放狗咬人等事件时有发生,她说:“他们只是不理解,我们的解释需要更细致。”每次入户,陆翠芬都会详细记录双方的谈话要点,“生怕自己承诺了什么没有做到,失信于人”。动迁记录做了多少本,她也记不清了。记者看到,目前最多的一户,陆翠芬上门达到16次。

  陆翠芬团队的辛苦换来了大家的肯定,目前文冲“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涉及改造的1916户同意率已超87%,一期回迁房已基本入住,二期回迁房即将交付。回迁户普遍反映当前的居住卫生、治安等环境大有改善,租房收入也以数倍增长,昔日辱骂过陆翠芬的村民又主动请她去新家作客。

  弃商从官:贫困村庄变身高档小区

  如五星酒店一样的豪华会所,村民能免费大摆宴席500围;按省一级标准建成的幼儿园,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谁能想到5年前这里竟是番禺的一个穷村庄呢?这是番禺市桥边上的新水坑村,从气派的牌坊开始,仿佛从农村穿越到了城中高档小区。

  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都对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文赞不绝口,这个早年外出闯荡的生意人,7年前弃商做村官,并在村官的位置上干了7年。凭借务实的作风、过人的才能带领全村慢慢实现了致富创强。

  现龄52岁的陈伟文原是新水坑村村民,2000年,他自己创办了两家企业,业绩良好。2006年,上级党委多次上门邀请他回村当书记。看到新水坑的“破落”陈伟文逐渐萌生了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想法。作为“商业能人”,陈伟文深知,集体经济能否快速发展是村民能否早日实现致富的关键。他根据外来人口多和周边动漫产业园带来的商机,将村里旧商铺、旧厂房改建成近3000平方米的临街商铺和写字楼,使租金收入增长4倍。

  在陈伟文的带领下,新水坑村的固定资产从2008年的2724万元增加至2012年的1.58亿元,村民的股份分红也从2008年的900元增加至2012年3000元,增长3.3倍。

  驻村干部:亲力亲为办起村公办园

  今年年初,关代章从白云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的岗位,到江高镇大田村当驻村干部,成为该村党委的专职副书记。关代章注意到,大田村面积大人口多,但竟然没有一间幼儿园,村里的孩子都要到附近村的幼儿园去上学,这给很多家长生活上造成不便。通过摸查,关代章找到一处闲置的小学教学楼旧址,于是他利用他在教育部门工作多年的优势,邀请教育部门的领导到村里调研,在村委书记谢永科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得到教育部门的立项,将在村里开设一间公办幼儿园,该园到明年就可以开园招生。

  在解决村里幼儿上学难的同时,关代章又发现村民要坐公交车很不方便。为了将公交车站移进村里,关代章跑了不少部门,最终使初步的方案得以通过,市二汽公司表示,只要场地可以解决,就将车站移进村里。

  “从幼儿园到公交车站,大伙都把我当自己人了,见面也不客套了,有话都直说,这种感觉很好。驻村干部的先进性怎么体现呢?我的看法就是既要与村民打成一片,但又不能开空头支票、虚情假意,而是真正能为村民办点实事。”关代章说。

  为民谋福利:五保户医疗费全报销

  军田村位于花都狮岭镇中西部,全村面积约7.18平方公里,有22个经济社。户籍人口4922人,流动人口一万余人;工商企业400多家,以皮具辅料经营为主。4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罗启成已经干了将近两届。

  据介绍,今年全村共有农业人口4641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占全村农业人口100%,村委会每人补助20元,群众自行出资50元,全村共筹集资金324870元,全村共有五保户4人,村委会均出资为他们办理合作医疗,五保户治病费用村委会给予全部报销。

  近年来,军田村党支部通过上级支持、自筹和募捐等方式,筹集资金,完善道路、自来水、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以及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优化治安环境,吸引了外来人员到村经商办实业,带来了厂房、商铺、民居出租的兴旺,物业出租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2012年,军田村实现村集体收入300万元,同比增长9.1%,农民人均纯收入13807元,同比增长11.9%。军田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狮岭镇评为先进党支部。(文/记者汤南、李立志、林洪浩、曾卫康 通讯员云宣、番宣、王建锾、杨海军 图/记者庄小龙、杨勤)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