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雾霾困局调查:冬季靠风,夏季盼雨?

2013年07月02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日,持续了一周的雾霾终于散去,北京迎来久违的蓝天。但刚刚过去的一周,北京的空气质量“爆表”。降雨频繁的汛期,北京仍然雾霾不散。

  今年以来,北京似乎就没走出过“冬季靠风”“夏季盼雨”的雾霾困局。1月京津冀共计发生五次强霾污染过程,全月只有4天晴好。步入夏季,受麦秸焚烧集中、湿度增大、风力较春季略小等因素,加之北京地形在小风静稳条件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天气依旧常常造访。

  北京缘何迟迟走不出雾霾笼罩的困局?

  北京雾霾令人忧

  首都雾霾,持续一周之久。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新浪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播报:

  6月26日10时,全市处于细颗粒物PM2.5重度污染到严重污染级别;

  27日维持低压天气,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截至10时,城区和南部郊区的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28日白天,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持续升高,所有监测站都为6级严重污染;

  29日由于湿度较大,风力较小,下午细颗粒物浓度达到中度污染水平;

  30日9时,监测数据显示全市空气污染水平持续升高,市区细颗粒物浓度达到6级严重污染;

  7月1日的降水姗姗来迟,截至11时,全市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城区主要监测站点处于日均值标准的中度到重度污染级别。

  ……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指出,庞大的城市体量、三面环山的“簸箕”状地形,使得北京在40%的天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据了解,北京雾霾中含有大量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气溶胶,主要来源为燃煤、汽车尾气、居民生活排放。异于往年的持续性静稳天气和高气溶胶浓度,有利于气溶胶不断积聚和凝聚,增加雾霾的持续性。

  雾霾频发:污染排放超承载力

  如果说,气象条件是诱因,人类污染物排放规模巨大才是雾霾频发的根源所在。

  5月底发布的《2012北京环境质量公报》显示,目前北京市污染排放总量居高不下,仍大大超过环境承载力,减排压力巨大。统计显示,近十多年来,北京市常住人口以年均约60万人的速度增长,2012年达到2069.3万人,机动车保有量达520万辆。

  “2012年北京全市污染物排放量大致相当于在2011年污染物排放量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小到中型城市的排放量。”北京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处处长刘贤姝说。

  事实上,污染与治污的“拉锯战”,在北京一直没有停止。

  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连续16年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先后关停搬迁首钢、北京焦化厂等200多家重污染企业。统计显示,近年来,北京市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2013年,北京市又推出一揽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从8个方面实施69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

  截至目前,北京第三产业比重超过76%,在全国率先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淘汰更新15.6万辆黄标车和60.1万辆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燃煤电厂全部实施了高效脱硫、脱氮和除尘治理,30座远郊新城集中供热中心替代近千座小型、分散燃煤锅炉。

  然而,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加速推进,能源消费和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污染物排放总量已远超环境容量。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说,北京污染物排放标准不低,但基数太大,减排就是与增量赛跑,只有年底减排跑赢,空气环境质量才算小有改善。

  区域减排:环境优先、刻不容缓

  以降低PM2.5浓度为重点的首都空气质量保卫战,或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的环保工作重点。过去十余年,大气污染已呈现复合性、压缩性、区域性新特点,减排效果被中和,治理首都大气污染仍存诸多掣肘,空气质量难以满足公众期待。

  首都大气污染类型从原来的煤烟型污染向“燃煤烟气+汽车尾气”的复合污染转变;除一次污染物外,多种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相互反应,二次污染问题更加突出,在人口密集的环首都区域尤其严重,区域传输成为重要污染源之一。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介绍,北京PM2.5来源解析中,本地机动车和燃煤因素分别占25%和19%,外来输送占比高达19%,成为第二大PM2.5来源。

  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近年来对重污染工业实行限制和外迁等政策,然而周边省份都是钢铁、建材、火电、化工、水泥等重化工密集区域。就京津冀区域而言,区域燃煤总量一年超过3.5亿吨(北京占比不足7%),二氧化硫排放强度8.5吨/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2.3吨的3.7倍。

  专家提出,环境治理最终将取决于发展理念、治理力度等变量,要改变北京“靠天呼吸”的困局,减排是硬道理,须重点从控制环首都区域的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入手,坚定环境优先发展方针,调整国家能源结构,属地治理模式难以治本。(记者倪元锦)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