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婴儿奶粉暴利遭质疑 惠氏等洋品牌降价“自保”

2013年07月05日 09: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在欧洲,婴儿奶粉售价很便宜,普通配方的奶粉在德国超市的售价也就是每盒5到10欧元,约合几十元人民币。洋奶粉一旦进入中国,换上中文包装,洋奶粉身价翻着跟头地往上蹿。

  目前包括多美滋、雅培、美赞臣、美素佳儿等多家大牌洋奶粉在中国的价格,基本没有低于200元一罐的。甚至若干走高端路线的洋奶粉还突破每罐400元大关。以致德国第一大婴儿奶粉品牌喜宝董事长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洋奶粉价格最高的国家。”

  近日,继年初对茅台、五粮液发起反垄断调查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奶粉企业启动了价格反垄断调查。受此影响,奶粉将会迎来久违的大规模降价潮。

  价格反垄断调查能否终结洋奶粉暴利时代,降价动作又是否能够让被调查奶企减轻处罚?

  连线

  价格反垄断调查风暴下

  多个奶粉品牌宣布降价

  国家发改委2日证实,正在对包括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多家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据悉,国家发改委已掌握部分企业操纵、抬高奶粉价格的不法行为证据。

  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2日晚间,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进行下调。次日,贝因美又发布了一条补充公示,称“降价行为是为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对有关奶粉行业的整顿。”昨天,记者拨通了贝因美公司的电话,相关人士回应,价格的具体下调时间及下调范围还未做出明确决定,如有决定将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告。

  随后,记者从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美赞臣已提交了相关材料,目前发改委和反垄断局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对具体是否降价和降价时间,美赞臣方面表示,不便预测与市场价格相关的信息。

  雅培方面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应称“正在配合发改委的有关工作”。多美滋也宣布,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并已经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但具体降价方案将另行公布。

  与之不同的是,反应最快的洋奶粉品牌雀巢,于7月3日率先对外承诺,将下调在中国销售的部分婴儿营养品的价格,主要产品价格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其中,惠氏营养品系列婴儿食品的价格平均下调11%,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价格下调将从7月8日起生效。

  走访

  零售终端昨日只见促销未现调价

  消费者持币观望

  昨天,记者在杭州市区主要大型超市看到,多美滋1阶段婴幼儿奶粉900克249元左右一罐,贝因美爱+1阶段婴幼儿奶粉900克在320元左右一罐,惠氏金装1阶段婴幼儿奶粉900克245元左右一罐,美赞臣安婴儿A+婴幼儿奶粉1阶段900克252元左右一罐。

  虽然在物美下沙店、沃尔玛朝晖店、世纪联华和平店、华润万家施家桥店等超市的货架上,婴幼儿奶粉还没有出现集体降价的迹象,但已有不少洋奶粉在做促销。

  在华润万家施家桥店里,记者看到买雅培婴幼儿奶粉2段900克装第一件230元,第二件7折,161元,买贝因美任何产品每满100元即送相应礼品;在沃尔玛朝晖店里,买雀巢超级能恩婴幼儿奶粉3段800克装满两罐减50元,买多美滋婴幼儿奶粉3段900克装满两罐减39元……

  记者在以上超市走访时发现,尽管促销手段花样繁多,但奶粉货架前比较冷清,已有消费者从网上看到奶粉的最新动态,按捺不住心情前往超市“探风”。“我从权威网站上看到奶粉企业被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先观望着吧,总之近期降价是肯定的,只是家里的奶娃省不了这一口,这段时间先少买几罐应付着,等降价了就多买点囤着。”市民肖女士说。

  “其实,洋奶粉的促销方式多样,就是大规模降价的一个预热,虽然我们已收到来自惠氏降价的正式通知,但何时下调价格并不确定。”沃尔玛浙江分部祁建经理向记者透露。

  追问

  主动“降价”能否减轻处罚?

  国家发改委在重拳整治奶粉行业,不少行业里的“大鳄”都纷纷“低头”,避免收到过重的“罚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上这些洋奶粉企业的快速决策是正确的。九部委在力挺国乳企业,对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洋奶粉品牌采取价格反垄断调查,短时间内催促“洋奶粉”调整价格。然而,奶粉企业主动降价是抢占“认错先机”,减少罚款金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国家发改委对几个奶粉企业启动反垄断调查,其依据就是《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垄断协议。”

  针对上述观点,国内反垄断权威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法研究室主任王晓晔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企业有自主定价权,发改委并不能干涉。

  “此次发改委查处奶粉企业纵向垄断的核心内容是这些企业把产品卖出去之后,又限制别人的销售价格,影响了市场竞争,客观上造成了奶粉价格居高不下。但是,发改委查处的核心并不是因为奶粉价格高。”王晓晔表示。

  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主任袁裕来认为,“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如果企业整改到位并获得执法机关认可,应该可以获得从轻处罚。”

  同时,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另据报道,从目前查阅到的数据分析,除合生元外,雅培、美素、美赞臣、惠氏、多美滋5大乳企去年的市场份额为48.4%,总销售额约190亿元左右。若是按照1%到10%的比例,罚款额度将为1.9亿元到19亿元。

  反垄断调查风暴也蔓延到了资本市场,在港股市场上,首家遭调查的乳企合生元(01112.HK)昨日下跌17.22%。与此相反,部分国产乳企业,包括光明乳业(600597)、三元股份(600429)等在内的股价均有微幅上涨。

  分析

  洋奶粉“高毛利”时代将终结?

  国内一家奶粉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些进口品牌奶粉的成本价尚不足100元。但是,近几年裹着“进口奶源”或“原装进口”外包装的婴幼儿奶粉价格是国产奶粉的两倍以上,200多元一罐的价格遍地开花。进口奶粉较高的终端零售价也因此带来了畸高的毛利率。

  资料显示,洋奶粉近十年保持着每年10%到15%左右的集体涨幅。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至今,平均涨价幅度更是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进口奶粉国内外价差已超过两倍。洋奶粉在国内市场的高价问题愈演愈烈。从中不难看出,国人对于本土品牌奶粉的不信任心态被洋奶粉抓住了,借此打造高品质形象以实现高价位的目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洋品牌奶粉,总体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在一线城市更是占到85%以上。

  在杭城不少家庭,很多父母们极力保证孩子的“口粮”必须全部远渡重洋而来。“花大价钱囤进口奶粉”、“国产奶粉降价了也不买”,身边不少已步入生育大军的“80后”父母,不免处于这样的消费怪圈中。

  杭州某大型零售超市采购部徐经理认为,奶粉的利润在15%左右是合理的,而这几年“洋奶粉”的涨价风潮频频上演,毛利润能达到60%以上,发改委对奶粉行业的严厉惩治,“高毛利”的时代将会终结,最后的结果就是给消费者最公道最实惠的福利,喝到价格合理的进口婴幼儿奶粉。

  但是,在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下,身处风口浪尖,几家“上榜”奶粉品牌紧急降价的行为,却让不少人产生担忧,目前说“效果如何”还太早。

  业内甚至认为,“如果洋奶粉接受处罚并降低身价,而国产奶粉又没能及时恢复消费者信心,那么国产奶粉的价格优势会变得不那么明显,可能导致其生存空间更受挤压。”

  为此,国内资深的乳业专家王丁棉曾指出,“只有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感建立起来,对洋奶粉的依赖感降下来,才能够让洋品牌改变在华的定价策略,把高利润降下来还给消费者。”

  归根结底,未来国内奶粉企业如何才能从“比房子还刚需”的进口奶粉那里分得一杯羹?业内的回答也仅是一句“老生常谈”——严把食品安全关,真正做好奶粉品质,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有望改变目前洋奶粉在华全球售价最高的畸形现象。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