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年男地铁上进食遭劝阻 怒泼对方一身豆浆

2013年07月05日 09:2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12:30,网友“青菜男一”连发三条微博@都市快报:7月4日早7点14分左右,一辆从杭州临平开往市区的地铁即将从始发站出发。车上坐着一对北方口音的年轻情侣,随后一名身穿横条T恤的中年男子手持早餐上车坐在情侣边上。

  情侣提出不满,认为车内饮食不文明,并劝导中年男停止饮食。但该中年男不但不听甚至用余杭本地方言对情侣进行辱骂。情侣女委屈下车,情侣男起身追赶。不料中年男随手将手中豆浆泼到对方身上。

  双方上演全武行,中年男居下风但仍粗口不断,满嘴对外地人的侮辱性语言。后经地铁工作人员劝导,情侣下车,中年男继续乘车。面对自己一手造成的一片狼藉,中年男未有任何清理行为。

  记者陈奕、85100000热线应圆核实报道:网友“青菜男一”是位姓夏的小伙子,29岁,从事设计工作。夏先生的单位在武林广场附近,平常在临平站乘坐地铁上班。

  事发时,夏先生就坐在这对年轻情侣的对面。他回忆,当时情侣男看见中年男上了车,就坐下吃包子喝豆浆,马上提醒他“车厢内不能吃东西,你吃大家都要闻着。”中年男不服:“吃了又怎样,关你们什么事?”继续吃。情侣男伸手去拍中年男吃包子的手。情侣女见状怕生事端,走出车厢,站在站台上,情侣男后来起身拿包,也准备下车,起身的刹那,坐着的中年男突然一掌拍在了情侣男的身上,手中的豆浆爆裂。喷了一地。双方在车门口厮打开了。

  “当时场面太混乱了,很多乘客都避开,去了其他车厢。这俩男的都戴着眼镜,也都被对方打到了地上。中年男边打边说你们外地人如何如何,我听了也很气愤。如果当时是我坐在中年男旁边,搞不好也要和他打一架。”夏先生说,大概是到了乔司站吧(注:杭港地铁说,应是翁梅站),一个穿着保洁制服的老大爷上来才清理掉。

  正闹得不可开交,来了一个高个子的女人,没穿地铁制服,但自称是地铁工作人员,叫中年男不要再打。再接着,车厢外又来了一位保安和女站务员。双方终于停了下来,中年男坐到座位上,而情侣男则和女友索性地铁也不坐了,走了。

  地铁内禁止饮食

  是出于卫生和安全考虑

  快报官微上,昨天网友对此反响热烈。

  “然要粗去玩”:不是说地铁内不许吃东西吗?

  “龍Z歩”:早餐的味道在封闭的车厢内是比较重的,还是希望多多顾忌下别人的感受吧。

  “panda不会功夫”:到底能不能吃,不能吃地铁管理者为什么不处罚他?应该罚他钱,不罚也应拉出来教育。就这样让他继续坐地铁走了?

  《杭州地铁乘客守则》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乘客应自觉保持地铁车站、车厢内的环境卫生,禁止在列车内饮食。

  但事实上,自地铁1号线去年11月开通以来,屡有乘客不守规矩。

  地铁上为什么要禁食?杭州市交通局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陈捷说,杭州地铁禁止在列车内饮食,主要是出于卫生考虑。因为地铁车厢是封闭的,比如说你吃一个韭菜包子,整个车厢就会弥漫韭菜包子的味道,可能吃的人感到很香,但是其他的人可能受不了,《守则》是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另外,禁止饮食也是为了行车安全。食物在食用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碎屑,碎屑易招来蚂蚁、蟑螂、老鼠等害虫,如果电线、电缆被啃破,会引发地铁安全事故。

  这可不是说说的。像已有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鼠患就很猖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纽约人坐地铁时常吃东西。为此,去年纽约地铁推出了禁食令,违反禁令,最高罚250美元。

  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有地铁禁食令。香港违反罚2000港元;新加坡初犯者罚款30新元(约合人民币150元),一旦被控上法庭,重犯者可被罚最高500新元(约合人民币2500元)。

  市交通运输局:

  建议地铁加强车厢禁食的宣传

  但《杭州地铁乘客守则中》,对“处罚”没有相应的明确规定。有人认为,这或许是杭州地铁饮食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

  对此,陈捷解释,要对某种不文明现象进行处罚,必须是地方性法规才可以,但《地铁乘客守则》严格说来只是政府制定的一种倡导性的要求,不具行政强制效应。

  如果杭州地铁内的饮食现象已比较普遍,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不好的共识,有可能损害地铁运行安全和公众利益,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向市人大提出立法建议,对饮食现象进行强制规定。杭州市人大若认为确实有必要,则会针对地铁公司、地铁乘客等方方面面的人员进行广泛调查、讨论、听证,最后就达成共识的部分,形成法规后方可实行。

  为此,严格来说,地铁车厢内禁食,目前更多的是对社会文明道德行为的考验,只能靠乘客的道德规范来约束。杭港地铁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以教育劝导为主。

  对于昨天在临平地铁站的“泼豆浆”事件,陈捷认为,行为非常恶劣,他们会建议地铁集团接下去进一步加强车厢内禁止饮食的宣传。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