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开封SOS村缺乏公寓 职业妈妈退休后老无所居

2013年07月06日 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SOS儿童村是一个国际性的民间慈善组织,以家庭的方式抚养、教育孤儿。SOS这个国际上通用的求救信号,是为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帮助那些在灾难中幸存的孩子们。SOS村还有一个独特之处为失去父母的孤儿提供一个有妈妈的家庭式的环境,使他们重新获得母爱并且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简单来说,SOS村,其实就是给孤儿们的一个真正的家。曾经有一部电视剧,叫做《只要你过的比我好》,这部电视剧讲得就是SOS儿童村的故事。这首歌就是电视剧的主题曲。剧中,沈丹萍扮演的职业妈妈,给了几个遭受不同生活磨难的孩子们一个像样的家,她不仅要在生活中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几个孩子,在孩子们的心理建树上,更是有说不完的故事和委屈。想必看过这部电视剧的听众,都应该有很深刻印象。

  在中国SOS儿童村是由国家民政部主管的,作为社会孤儿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对孤儿采取家庭式的抚养,每个儿童村有12-18个家庭,每个家庭有严格的条件,按照严格的条件招聘的妈妈和7-8名儿童来组成。

  和电视剧中一样,现实中SOS村里的一家人都是没有血缘关系的。我们总是宽慰职业妈妈们给了孩子们家庭的关怀,但是我们却忽略妈妈们奉献的青春,和她们将要面临的养老问题。河南开封SOS儿童村是中南地区唯一的国际儿童村,然而由于没有配备妈妈公寓,职业妈妈们退休后现在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

  开封SOS儿童村成立于1997年4月,工作宗旨是以家庭方式抚养、教育孤儿,现在有14个家庭,也就是有14个职业妈妈,妈妈公寓是她们退休后的养老之所。而目前全国的10个国际SOS儿童村中,开封和另外两个儿童村没有配备妈妈公寓,原因是国际拨款越来越少,缺乏专项资金。

柏红霞是开封SOS儿童村年龄最大的职业妈妈,从1996年儿童村筹建时就在这里工作。今年她51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很快就要退休,但让她揪心的是,退休后去哪找个家呢?

  柏红霞:原来说的都有,进村的时候,上面直接有规定,写得清清楚楚的,老了以后有退休公寓,有养老保险,这都有的,现在不是欧洲经济危机嘛,好多事情推到国内了。将来我们老了,我还是希望盖在村里面,本来都没有儿女,将来还是得依靠单位,我觉得还是村里比较好。

  记者赶到儿童村正是中午时分,今年42岁的职业妈妈侯振华已经做好了午饭,利用暑假空闲出去找朋友疯了半天的孩子们一个个回了家:

  孩子:妈妈,我回来了。

  侯振华:哦,儿子,今天怎么这么晚啊?

  侯振华家里现在有7个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儿子和小女儿一蹦一跳地跑回了家,还没进门,老远就喊起了"妈妈"。9岁的女儿李冰心很知道心疼妈妈,每天放学,她都会从大门口帮妈妈把4斤的牛奶拎回家:

  李冰心:在我心目中,妈妈是最美的。等我长大了,我有钱了,我一定给买妈妈买一些衣服,还有一些好吃的,让妈妈开心。

  小儿子贺道志一回家就钻到房间里,害羞的他也不知道怎样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情:

  贺道志:我长大的梦想是考博士,我想给妈妈买房,妈妈您辛苦了。

  侯振华所在的10号家庭是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的普通一家。这个儿童村是利用全球爱心人士资助建起的世界500多家SOS儿童村中之一,也是中国中南地区唯一的一所,专门收养中南地区父母双亡、其他亲属又无抚养能力的健全孤儿。

 儿童村的职业妈妈没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把一生的美好时光都献给了孤儿,如何让她们的晚年生活免除后顾之忧?日前,河南省审计厅首次公布了对开封SOS儿童村2012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其中特别提到了这一关键问题。开封SOS儿童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玲表示,将尽快协调省市两级相关部门和中国儿童村协会落实资金:

  李桂玲:就这个问题在积极努力的做工作,从两个渠道吧,一个是地方政府,一个是省里面,再一个协会共同努力。养老现在办法很多,没有公寓可以廉租房、也可以在外租房,暂时都可以。

  记者:这个费用是?

  李桂玲:肯定村里拿,她现在还没有退休嘛,她55岁才退休,如果快的话,就这一两年之内也可能解决,也可能买,也可能建,还来得及嘛。

  42岁的侯振华在开封SOS儿童村做职业妈妈已经16年了,先后抚养了17个孩子。她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退休后,她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重新组建家庭或者在妈妈公寓里生活养老。现在离退休还有十几年的时间,她希望,能够有一个幸福圆满的晚年。

  职业妈妈就是这样一类女人,她们将一生远离婚姻,也许远离爱情;她们或许将一生不生育,不会有自己的儿女。她们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母亲,却拥有许多子女,那些孤儿,在她的养育下,成为幸福的人。希望相关部门抓紧行动,给这些伟大的母亲们一个家,让她们不会遭遇老无所居的困局。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