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成立专职护河队 全天候整治贴沙河游泳乱象

2013年07月19日 10: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一边是一块块写着黑色粗体字的警示牌,上面写着:禁止游泳、洗涤、垂钓……

  另一边却是一个个赤膊男子,带着泳帽泳镜,“扑通”一声跃入水中,畅快游泳。

  一周前,一个23岁的安徽小伙子,在贴沙河游泳,再也没上来。一周后,贴沙河边,游泳的男女老少,依旧争相下水。

  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夏天去贴沙河游泳,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但习惯的背后,却隐藏安全隐患。

  回 放

  五小伙贴沙河游泳

  一个再也没能上岸

  一周前,发生在贴沙河里的这起悲剧,至今叫人唏嘘不已。

  上周五,晚上11点左右,在环城东路公交总公司对面,5名小伙子到贴沙河游泳。但最后平安上岸的,只有其中四个。

  这5名小伙子,年纪都刚20岁出头。因为这段时间太热了,就约好一起来贴沙河游泳。大概是在晚上8点半左右下的河。

  没上岸的这个小伙子,今年才23岁,安徽黄山人。来杭州已经两三年了,在一家市场里卖二手汽车。

  小伙子会游泳,但水性不太好。当时,其他四人先下的水,去试试水有多深,叫小伙子在岸上等。

  但当四个人刚从城东公园游到对岸,就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了。

  当时岸上有个人,蛮好的。听到“救命”声,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下水去救人了。只是,在河里找了好几分钟,都没找到人,最后只能上岸来了。

  游泳违法成本太低

  罚款更是难收取

  《杭州市城市河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水源保护区域之内,是不允许游泳、垂钓、洗衣的。所以,贴沙河,是绝对禁止游泳的。

  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每年夏天,贴沙河里,还会有这么多人在游泳?

  按照相关规定,在贴沙河里游泳,要罚款50元。只是这50元,几乎从来就没罚上来过。

  去贴沙河游泳的人,要么直接在家换好泳衣泳裤,套个罩衫,就直接去了;有些随性的,连衣服都不换,就去了,身上大多不会带钱。要罚款了,游泳的人两手一摊,没钱,管理人员拿他们一点辙都没有。

  就算有的人身上带着钱,也不愿意交罚款,大不了上岸回家,不游了。

  有些人,把管理人员当摆设,不听劝,不上岸,就一直在河中央畅游。管理人员不可能下水,去把他拉上来,万一出现安全问题,哪边都不好交代。

  老杭州有贴沙河情结

  以前能游现在怎不能游

  老底子,贴沙河是有游泳场的。杭州的老百姓,尤其是住在贴沙河附近的居民,一到夏天,就会拖家带口,去贴沙河游泳玩水。对于贴沙河,这些市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他们把贴沙河当成了“天然泳池”。

  所以,现在每天在贴沙河里游泳的,会有一批固定的中年男人。他们都是杭州人,从小就亲近贴沙河的水,几十年来,每到夏天,就要去贴沙河游泳。

  “以前贴沙河里能游泳,现在为什么就不行了呢?”这些上了年纪的杭州市民,就是这么认为的。他们当中有些人,不光夏天要去贴沙河游泳,就连冬天,也会去贴沙河冬泳,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长期形成的一个习惯,其实是很顽固的。以至于在别人看来,你明明在做一件不正确的事情,而你自己,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个习惯的不良性。

  天太热没地方去

  只能下水凉快一下

  为什么每到夏天,去贴沙河游泳的人就特别多?除去那些真正去游泳的,大多数是为了图个凉快。关键是这份享受还是免费的。

  特别是那些外来务工人员。这些20多岁的小伙子们,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热得睡不着,就想着去那里凉快一下。

  有个河南的小伙子说,杭州实在太热了,即使到了晚上,也是酷热难耐。出租房里,好几个人窝在一个小房间,没空调,不通风,晚上根本睡不着。还不如出来,去贴沙河里游个泳,“我在老家就是这样的,天热家里呆不住,就直接跳进家门口的池塘,泡在水里就不热了。”

  杭州虽然有很多游泳池,但是对大部分人来说,价格还是偏贵。而贴沙河,游泳不要钱,地方还大,水也干净。相比之下,贴沙河就成了首选的天然游泳场。

  小孩子光着屁股

  在河里不停地扑腾

  昨晚6点,贴沙河艮山西路段。

  东岸沿河的一排栏杆,每隔几米,就有几根铁栏杆被卸了下来,出现了好几个缺口,刚好够一个人钻过去。有些地方更夸张,整一排栏杆都被拆掉了。

  靠近艮山西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贴沙河岸边,有大概两米宽的缺口。缺口旁,大大小小共摆放着六双拖鞋。

  贴沙河里,离岸边20米的距离内,就有10多个人在游泳,其中还有三四个小孩,看样子也不太会游泳,但身上也没套救生圈,一直在水里上下扑腾着。

  有个10多岁的小男孩,连泳裤都不穿,光着身子,就在贴沙河里,一个接一个地扎猛子。而孩子的父亲,就在旁边,顾自己游泳。

  “没事的,这一带水很浅,我都能站得牢,绝对不会出事的。”男孩父亲信心满满。

  中年人游到河中央

  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在贴沙河岸边游泳的,大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在玩。但在河中央,有更多的身影,一上一下,正朝贴沙河对岸游去。

  这些人,可不是来贴沙河玩水的,是真正来游泳的。他们横渡贴沙河,要游好几个来回。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

  家住永康苑的陈大伯,今年65岁。还没吃晚饭,就赶来贴沙河游泳了,“等到晚上七八点,人就多了,游起来不痛快。”

  每天下午5点,陈大伯准时下到贴沙河里。先在岸边的水域里热身,活动开了,就朝对岸游去,“贴沙河水清爽,环境好,游起来有味道。”

  晚上6点半,陈大伯打算最后再游个来回。从岸上下水,越游越远,人影也越来越模糊。游到贴沙河中央,就看不到人了,他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要是出个事,后果不堪设想。

  外来务工人员游泳

  不做准备活动就下水了

  沿着贴沙河岸边走,一路上,有些地方拖鞋成堆;有些树上,还挂满了衣服裤子。这些很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他们不是特地赶来贴沙河游泳,而是恰巧路过,觉得天热,想要下水去凉快凉快,丝毫不做准备。

  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大多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把外衣外裤一脱,穿着一条裤衩,就往贴沙河里钻,也不做做准备活动。

  比起游泳,这些小伙子,更叫人捏一把汗。他们下水,游泳是其次,主要是为了戏水玩乐。

  几个人,在贴沙河里互相泼水嬉戏,拉扯打闹,甚至还在水里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很多年轻小伙,稍微游到深水处,就张牙舞爪,一口一口地猛喝水。

  越是天黑,来贴沙河里游泳的外来务工人员就越多,毫无顾忌。

  目 击  纵 深  新 招

  今年专门成立 贴沙河整治中队

  全天候整治 贴沙河游泳乱象

  下城区城管潮鸣中队的中队长,换了好几届。一说起贴沙河游泳,每一任队长牙齿都咬紧了,“实在太难管了!”新任队长韩小秋一脸无奈。

  但是再难管也得管。今年,由潮鸣街道牵头,联合公安、城管等,专门成立了一支“贴沙河整治中队”,潮鸣派出所新招了8名特保队员,骑着电动车,就在贴沙河一带转悠,专门管理贴沙河游泳乱象。

  贴沙河游泳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三个时段:早上6点,下午5点和晚上8点。以往这三个时间段,城管不是还没上班就是已经下班,是个管理真空期。

  而现在,8名特保队员,早上6点就上班了,沿着贴沙河巡逻,一旦发现有人游泳,就会站在岸上,拿着扩音器劝告,一直要劝到游泳者上岸为止。

  游泳的人,心里也知道自己不对,再加上岸上有人在大声叫喊,不上岸叫声就不停,游泳的人就会觉得难为情,只能上岸了。

  这样的巡逻管理,从早上6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虽然办法很老土,甚至有些死板,但是效果确实不错。

  跟去年同期相比,有关贴沙河游泳的投诉量已经减少了20%左右。希望今年,一起减少的,还有发生在贴沙河里的悲剧。-实习生 霍翟羿 本报记者 黄轶涵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