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西湖“泡脚”惹争议:求情趣还是低素质?(图)

2013年07月23日 13:0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游客西湖“泡脚”惹争议:求情趣还是低素质?(图)
昨天傍晚西湖里“泡脚”的游客 记者 曾瑞阳 摄

  “西湖成万人洗脚池”,一个吸引眼球的标题,再配上一组游客将脚伸到西湖水中的照片,这条新闻昨天就这么红了!

  看到这条新闻后,网民们的意见在网络上展开了一场辩论赛。反方认为:在美丽的西湖边,泡脚?!素质太差,简直大煞风景。正方认为:天热了,自然愿意和清凉的湖水亲近,太正常了,证明西湖山清水秀,吸引人,没必要拔高到国民素质的高度来大肆抨击。

  一场关于该不该在西湖边“泡脚”的辩论,很多市民对此表示有话要讲。

  大喇叭在西湖边喊“文明游湖”

  昨天傍晚6点多,没了烈日的暴晒,西湖的水面柔和得像一块绸缎,碧蓝碧蓝。

  刚从北山路走上断桥,便听见白堤上传来一段喇叭广播:尊敬的游客,请文明游湖,请勿将手脚伸入湖中嬉戏。

  负责巡逻的保安告诉记者,音箱是在6点才放上去的。

  保安说,每天下午4点钟之后,太阳光没那么强烈,地上也不像中午那么烫,就有游客把脚伸进湖里。

  保安说,在劝导的过程中,大部分游客还是很配合的,但也有游客会骂他们:“我喜欢把脚伸进水里,关你什么事啊,就算掉下去也不用你管,多管闲事。”

  保安告诉记者,西湖边泡脚的人群中,以年轻人居多,男女比例差不多。他每天下午都要骑着自行车往返于断桥与锦带桥之间,劝导游客。

  锦带桥靠近浙江博物馆一侧,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年轻男子和一名女生把脚伸进了水里,女生还不时拿着手机拍自己的脚。

  男子说,“水很凉快,要是有鱼来啄两下就更完美了。”

  旁边20多米远,4名外国年轻人也在岸边聊天。其中一名男子把腿伸进了水里,还时不时用脚拨起浪花。

  不少游客有样学样,也坐了下来,脱下鞋子、袜子,把脚伸入水中。

  是生活情趣还是素质太低

  在西湖里“泡脚”,有人觉得这样做,破坏了西湖的美景,属于没道德的表现,持这种意见的,占据了多数。

  周大伯每天都要去西湖边走走转转,看到湖边泡脚的人,连连摇头。西湖边都禁止游泳,把臭脚丫泡在西湖里,多脏啊。西湖水再干净,也不能这样折腾啊,“西湖的美丽,需要每个游客一起来爱护。”

  但还是有不少人坚持“泡脚”无伤大雅。

  在杭州一家机关单位里工作的陈先生前阵子刚去过法国旅游,看到这组图片,他觉得这很正常,没必要大惊小怪。

  “凡尔赛宫附近也有一个湖,当地人和游客都喜欢在湖边放松休闲,也有很多老外会光脚在湖水里泡着。”陈先生当时就想,这要是在西湖边,肯定又要被人说死了,“还有不少老外,喜欢跑到喷泉里去玩呢。”

  “没必要一遇到事情,就拿国民素质低来说事。”陈先生说,换成国外有人这么做,就变成有生活情趣了?在国外的广场上,小孩甚至大人都会跑到喷水池里去戏水。

  西湖边本来就有亲水平台

  西湖的水质,一年胜过一年。

  10年来,西湖水的透明度从2002年的40厘米,提高到了2012年的82.8厘米。特别是小南湖,很多导游还会用矿泉水瓶装一瓶水,然后和真正的矿泉水对比,用此来衬托西湖的水有多么清澈。

  那么,西湖的管理方,对这样的现象,又是持怎样的观点呢?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传部的陈志华说,西湖的水质好了,大家都想亲近,这是自然的,“作为景区管理方,我们也挺欣慰的。”为了让大家亲密接触西湖,景区在湖边水浅的地方,都有设置亲水平台,北山路边、湖滨一公园、曲院风荷、柳浪闻莺、苏堤上都有。

  “但是,亲水要有度,不能太过了。”陈志华话锋一转,没有设置亲水平台的地方,最好不要去戏水。“虽然亲水平台的水很浅,但是会有滑腻的青苔,容易滑倒,发生危险。”陈志华说,作为管理部门,他们经常定时地会去清理亲水平台上的青苔,并且在岸边竖立了安全警示牌,让游客可以安全地亲近西湖。

  国民道德素质的讨论,总能撩拨起国人敏感的神经。前阵子,出现在埃及的“某某到此一游”,就经历了一场席卷全国、暴风骤雨般的抨击。

  通常,上升到“国民素质”的论战,往往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不过,这次的“西湖泡脚事件”却出现了两大声音阵营,网上愈辩愈烈。甚至“声援”的声音还不轻,其中一个声援的理由是:老外也这么做啊!但是,马上有“反方”跳起来说:为什么老外这么做就合情合理了?老外这么做了,我们效仿了,就意味着没有错了?

  想要一方说服另一方,好像真的不容易。

  其实冷静一下,大家都该脱脱“敏”,不要事事一触即发,动不动就提到国民素质的高度,或是动不动就拿外国来说事。

  回到西湖“泡脚”这事,个人认为,在安全的前提下亲近湖水,不必大惊小怪。边晓丹 曾瑞阳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