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岁小女孩长20颗乳牙 有12颗出现蛀牙发炎

2013年07月24日 10: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乳牙蛀了,补还是拔?暑假里,下沙看牙的孩子井喷了

  昨天,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口腔科接到一位满口蛀牙的9岁小男孩,陪同孩子的奶奶说,孩子牙痛得已经一天吃不下饭了。

  医生检查后,诊断为龋齿引起的急性牙髓炎。当医生告知孩子家长要补牙时,孩子奶奶一脸茫然:这孩子的牙齿不是要换掉的啊,补它这不是浪费钱吗,直接拔掉不是更省事?

  这不是个例。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口腔科主任沈金虎告诉记者,在下沙,不少家长都持传统老观念,认为小孩子乳牙蛀了不用补,“这是个很大的误区。因为如果不及时补牙,会造成嚼食困难、自发性疼痛、牙齿急性炎症,还会影响之后的恒牙生长等。”

  六岁伢儿长了十二颗蛀牙

  进入暑假,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牙科总是天天人满为患,其中,还没换牙的小孩子占了近半。

  “孩子的乳牙蛀了,需要补吗,还是等牙齿自然脱落,或者直接拔掉?”这些天,这是家长询问最多的问题。

  沈金虎医生苦笑着说:“最近每天至少回答5遍。希望通过报纸普及普及,乳牙是幼儿吃饭的工具,乳牙龋坏了一定要补。”

  昨天,口腔科室内,另一名医生罗强正在为一位小女孩补牙齿,小女孩姓吴,今年才6岁,是下沙街道的,孩子对钳子这些工具有些畏惧,在治疗床上不安分地动,身边的妈妈只好不住劝说。

  “乳牙共有20颗,这位小朋友已经有12颗出现了蛀牙,有的还有些炎症。”罗强说,暑假以来,小孩子乳牙蛀了要补的人数,可以说是井喷。

  现场,由于孩子配合度不好,和孩子妈妈商量后,罗强决定,这一次先替吴小朋友把比较浅的7颗补好,等她适应了,下次再来补比较严重的。

  “牙坏得浅,补牙备洞钻牙时不痛不酸,或仅有很轻微的牙酸不适,痛苦少,孩子也易接受。”

  罗强还说,大多数来就诊的孩子,是疼得受不了了才过来,很多家长还认为乳牙迟早要换,并不是非补不可,“这是不对的。乳牙牙质薄、钙化差,一旦遭到破坏、恶化速度快,所以,不但要补,还要尽快补。”

  孩子牙疼多半是牙髓病或根尖周病

  沈金虎介绍,所谓乳牙,就是我们的第一副牙齿,一般宝宝在半岁时开始长出第一颗,六岁前出齐,这个称为乳牙期。此后,孩子进入乳恒牙替换期,也就是第一个乳牙开始脱落到最后一个乳牙脱落这一时期。一般,从6岁前后开始,到12岁前后替换完毕,恒牙成为我们的第二副牙齿。

  如果家里有12岁以下的宝宝,家长一定会关心,面对两个时期,都应注意些什么呢?

  沈金虎解释,乳牙期,蛀牙的发病率较高,危害也比较大,乳牙萌出后不久就可能有虫牙,而且发展速度很快。

  “这时候,因为症状不如恒牙明显,症状轻微时孩子不大会诉说,家长也容易忽视,往往疼痛难忍,发展成牙髓病或根尖周病,影响进食、睡眠时才来就诊。”

  沈金虎说,在这个时期,家长要注意,定期检查孩子的牙齿,发现牙齿变黑或有小孔洞就要看病,以便早发现、早治疗。不要等孩子叫疼才检查,一旦孩子诉说牙疼时,多半已经晚了,可能已经发展成为牙髓病或根尖周病。

  而在乳恒牙替换期,口内既有乳牙又有恒牙,是建立恒牙关系的重要时期。

  沈金虎说:“这个时间段,家长们应该了解恒牙萌出年龄与次序,到了换牙年龄要注意观察,如果乳牙已松动或者恒牙有部分萌出,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拔除乳牙。新萌出的恒牙如果有龋齿、排列异常等,也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同时,12岁之前的小朋友,家长还要注意补足蛋白质、钙及各种微量元素,保证恒牙胚发育的需要。

  过早拔乳牙会影响儿童正常咀嚼

  但是,乳牙蛀了,拔掉还是补,这也是一个问题。

  “要考虑年龄等等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像即将脱落的牙齿就不必补。”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沈金虎说。

  沈医生介绍,接近换牙期的坏乳牙可采用拔除的办法治疗,新恒牙可以很快长出代替拔去的乳牙。但是过早拔除乳磨牙,就会影响儿童吃饭,并造成牙齿倾斜、不整齐。

  对于乳牙蛀齿,总体原则是先尽量修补。沈医生解释,“乳牙有两个重要的功能,咀嚼食物和诱导恒牙正常萌出,如果过早把乳牙拔掉,会影响儿童的正常咀嚼,同时失去对恒牙萌出的诱导功能,不利于牙间隙的保持,可能造成咬合紊乱和牙列不齐。”

  但是,有些乳牙蛀了,却应及时拔除,例如,接近替牙期的龋坏乳牙;剧烈的疼痛严重干扰正常生活的等,沈医生说:“这需要牙科医师,做出具体判断。”

  链接

  那些年,我们的乳牙趣事

  衢州,徐先生:

  牙掉了,扔床底。

  宁波,陈小姐

  下面的牙掉了,扔到屋顶(方向朝上),上面的牙掉了,扔在地上(方向朝下),老人说,期待这样牙齿可以长更好。

  杭州,吴小姐

  拔牙方法,用绳子把马上要掉的牙齿拴住,另一端绑在门把手上,把门一关,牙齿就被快速拔下了。

  四川,朱西西

  乳牙掉了,奶奶会让我放枕头下,说牙仙会来拿牙齿

  安徽,王青标

  老屋的那种门,你知道吗?上面的放上边,下面的放下边,让门压它,老妈说,这样牙会越长越好看。

  江苏扬州,赵悦

  放在了自己的铅笔盒里了,现在还保存完好。- 本报记者 陈素萍 本报通讯员 吴燕飞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