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辈懂心脏按压 第一时间救活家中老人

2013年07月24日 14: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微博医生

  小辈懂心脏按压

  第一时间救活家中老人

  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最近连遇两例

  心脏骤停,黄金6分钟施救很关键;为了家人,多学点急救能派大用场

  最近,有医生@浙江微博医生(新浪微博)爆料:“会心肺复苏的孙子很拉风。这两天收了一个心脏颤跳的病人,眼看要发作成阿斯综合征的时候,孙子果断心肺复苏救回爷爷一条命。关键时刻会心肺复苏可以救人一命啊。”

  真是孙子通过心脏按压救回爷爷了吗?记者找到了发这条微博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

  他说,真正救人的不是小孙子,而是外甥。最近一个月里还碰到一件小辈救老人的事。那是位老太太,突然心脏停跳倒地,是孙女婿心脏按压救了她。从医生的角度来说,是患者家人把患者救活了。因为心脏骤停的黄金6分钟内必须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否则患者可能会发生不可逆的后遗症甚至死亡。

  记者前天到省人民医院,见到了被外甥救下、即将出院的葛建法。

  “多亏外甥的急救,要不然我真不知道现在在哪。”67岁的葛建法说。

  虽然躺在病床上正挂盐水,葛建法面色红润,身体也蛮健壮,正在摆弄手机。他2年前确诊患有心肌病。他说:“这次旧病复发,现在想想,真是相当惊险。”

  那天早上5点多钟,葛大伯到自家茶山,想撒点除草剂。“我就是想白天太热,所以起个大早,第一桶撒完是6点多,突然感觉头脑发晕,连站都站不起来了。我靠在山上歇了歇,感觉不大好。”

  旁边采茶的人看到后,赶紧喊来葛大伯家人。家人把葛大伯扶回家,可没多少时间,他就“晕”了过去。

  葛大伯说,救他的外甥,小名叫东东,全名叫关震东。记者经过电话,联系上他。

  正在上班的东东说,自己是90后,那天的情形,真的挺惊险,尤其是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90后小辈自述

  那天是星期天,通常我会迟一点去上班,我在挖掘车租赁的公司上班,几乎没有假期的。当时我还在家里睡觉,突然接到电话,说我姨夫在家里晕倒,家里没大人,让我赶紧去看看。

  我赶紧出门跑到他们家,也就三五分钟,那时候,姨夫半躺在堂屋的椅子上,眼睛闭着,脸色发青。我知道他以前心脏有毛病,当时姨夫还能讲话,我问他要不要赶紧去医院看看,他闭着眼睛摇头:“不用,可能是热倒了。”旁边的侄儿说爷爷刚才吐过。

  就这样说了没几句话,突然间姨夫整个人牙关咬紧,眼珠子瞪出来,眼神发直。眼看着氧气供不上。

  刚开始,我以为姨夫是中暑,可是我给他擦汗以后,发现他呼吸不对劲,中暑的人不会拳头握那么紧,我感觉肯定是心脏问题。我看他很憋闷的样子,心想只能用按压急救了。

  这方面我了解一点,因为我以前的女朋友心脏不太好,我就上网查了一些急救知识,用什么手势,按在大概什么位置,看过网上的视频。不过之前从来没有用上过。我也没想那么多,马上开始按压心脏。

  当时太紧张了,按了多少下我自己也记不得,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估计有十几秒钟吧,我姨夫嘴巴里吐出了一口气,感觉气有点缓过来了,说明按压有效果,我也连忙叫他,他没答。

  这时候侄儿给亲戚打了电话,把车子开过来,打算送医院。我们把姨夫抬上车,路上又发作了四五次,我和侄儿一直交替按压。说一点难为情的,我当时太紧张了,又用塑料袋接姨夫呕吐出来的东西,车比较颠簸,当时我自己也吐了。

  路过卫生院,我要了一个氧气包,后来到了余杭二院,医生给用了一点药,确定是心脏毛病,叫我们赶紧送到杭州。

  到了省人民医院,是心内科屈主任接诊的,他细问我们当时是什么症状。

  我就说“心脏按压救了”。屈主任说,你做得非常好,如果当时没按的话,可能人就去了。我当时都很惊讶,一下子觉得当时自己要是一犹豫,我姨夫可能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太惊险了。

  专家解读

  什么情况下,需要心脏按压

  葛大伯所患的是右室致心律失常心肌病,很容易出现心跳骤停。一旦患者发现险情,胸外按压每迟疑一分钟,就会降低8%到10%的抢救成功率。所以葛大伯这次是十分幸运的。

  家人如果发生心脏骤停,如何快速识别?“@浙江微博医生”丁亚辉说:主要表现为患者意识丧失,面色苍白或者变紫,有些人可表现为肢体抽搐,双眼上翻凝视,大小便失禁。

  听听患者的胸部,如果没有心音,可初步判断心跳骤停,即开始心脏按压抢救,这个过程要快,一般在10秒内完成,以免耽误抢救。

  在进行心脏按压时,要将患者放在硬板床或地板上。在进行心脏按压时抢救者应一手掌根部紧贴于心脏按压部位,另一手掌叠放在此手背上,两手平行重叠且手指交叉互握。双臂绷直、并往前倾,使按压平稳、有规律地进行。按压深度为5厘米,频率每分钟100次。非专业人员要做到很标准很难,但只要接近就可以产生比较好的效果,毕竟做了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得多。

  丁亚辉医生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有条件的中学和大学最好定期开展心肺复苏抢救技能培训,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心跳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拯救一个个本不应该逝去的生命。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实习生 周丝韵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